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室内设计下废弃列车车厢的再利用设计

室内设计下废弃列车车厢的再利用设计

摘要: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和历史迁移、高速铁路的出现、钢铁煤炭等企业的去产能、城市铁路干线变迁等因素的产生,导致国内很多城市出现了许多废弃的火车车厢,这些车厢有一些直接被遗弃,也有一部分被回收。这些老车厢记录了特殊的历史文化,承载了人们对时代的记忆。当前,铁路遗产的研究是一个热点,但对铁路遗产中废弃列车车厢的研究相对较少。以室内设计为视角,对列车车厢如何再利用进行研究与归纳,将会为铁路文化建设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室内设计;废弃;列车车厢;再利用

当前,城市经济高速发展,需要大量的发展空间,而大量空间被铁路遗产占用,包括很多废弃的列车车厢。随着铁路文化的发展与进步,须考虑如何在适应社会快速发展的基础上,对这些铁路遗产进行保护。通过对铁路遗产中的列车车厢再利用设计与研究,总结出不同功能的开发模式,在绿色建筑以及保护铁路文化等理念的驱动下,列车车厢服务中心模式逐步形成。基于绿色建筑和保护铁路文化的列车车厢服务中心设计,在考虑环保、空间尺度、车厢结构等要素的基础上,更需传承深厚的铁路文化。废弃列车车厢在人们眼中往往都是笨重的,他们不太容易从铁轨上移到另一个地方去。但如何再次利用这些废弃的车厢,是很多设计师一直研究的课题,设计师需梳理各个设计要素,以室内设计为视角,在保护和传承铁路遗产的基础上对车厢进行重新改造,赋予其新功能。

一、废旧列车车厢

废弃列车车厢属于铁路遗产中的一部分。铁路是交通发展中的重要一环,有其鲜明的特点。列车车厢是与人接触较多的一个空间,是人们最为熟悉的一个铁路相关空间之一。高铁的飞速发展,让老式的绿皮车箱、红皮车厢逐渐被淘汰,它们在完成历史使命之后,或沉睡在废弃铁轨上,或被报废拆解变卖。这些老式列车车厢,是一代人的记忆,伴随着他们长大,很多人对红绿皮车厢有着特殊的情感,寄托着对旅途的怀念。

二、废旧车厢再利用的意义

废旧车厢再利用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符合绿色建筑的基本理念

近20年来,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加强,出现了众多改造型建筑,如利用废弃的集装箱改造成住宅或商业空间。同样作为箱式结构的火车车厢,具备改造成其它空间的基本条件,利用废弃车厢的同时,降低了建筑成本,减少了城市建设带来的环境污染,对环境保护有着积极的意义。

(二)保护和传承铁路文化

废旧车厢作为历史上一个特定时期铁路客运的载体,见证了一个时代的发展,保存了铁路重要发展的记忆,是铁路文化发展的有效见证。对废旧车厢的再利用,可以有效地保护和传承铁路文化。

(三)创造经济价值

火车车厢在生产过程中投入了大量的资金成本,将其遗弃或拆解都是巨大的损失。旧车厢作为重要的铁路遗产资源,可加以利用并转化为一定的经济价值。首先,这种商业价值是由老式火车车厢的文化价值转化而来。工业文化旅游开发是近年来的旅游开发热点,是一种新型的旅游模式,可以通过对废弃列车车厢的再利用与再开发,让本已“沉睡”的文化价值通过旅游或者商业开发转化为经济价值。其次,车厢作为一种特殊的空间,在废弃淘汰之后,占用很大的土地资源,但作为空间载体,还可以作为小型的活动空间加以利用,不仅节约了搬运拆除的费用,还创造了文化旅游的价值,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

(四)体现美学价值

火车是工业革命时代的产物,是“机器美学”的典型体现。这些火车车厢从最原始的平板车厢、红绿皮车厢,到后来的动车组车厢,都展现了工业技术带来的视觉美感。火车车厢作为典型的工业时代产物,形象特征鲜明,极具工业时代特色,且具有深厚的人文历史,通过对车厢进行改造设计,可塑造出极具时代特征的个性化空间。

三、废旧车厢改造的基本原则

(一)尊重历史原则

每一节火车车厢都有其自身的故事,每一节车厢上会印有其制造厂名、车型、车厢号等,车厢内部有老式的座椅、窗户、行李架、卫生间等设施。这些都反映了车厢的时代性。在改造车厢时这些信息及设施一般都会保留下来,当车厢被改造成新的功能空间时,这些车辆信息及设施也极具观赏性、趣味性。

(二)经济环保原则

对车厢进行改造设计时,车厢的壳体及附属设施需最大化利用,以体现改造的经济性。改造投资与产出是否平衡,决定了改造是否能够顺利实施。实施改造前,要进行科学合理规划,引进节能环保技术,缩减改造成本。改造时需注重控制环境污染且对资源进行回收再利用。在完成改造的同时,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三)以人为本原则

改造废旧车厢能够进一步优化城市环境,保护文化遗产资源,促进城市人文良性循环。但在改造时,终究需考虑人的需求,将原有的运输载体改造为人们所需的空间。进行改造前需将人们对空间环境的诉求进行调研整合,以充分体现改造空间“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

(四)融合效益原则

火车车厢作为一个相对独立的空间,其存在于铁路沿线的各个角落,众多废弃铁路线上,散落很多废弃车厢。那么,改变废弃车厢破败、荒废的现状,需要充分挖掘车厢的空间资源,并配合城市空间整体规划,对其进行集中的改造出新。既能保护铁路文化资源,又能对城市外貌出新做出贡献,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实现城市建设和文化传承的和谐发展。

四、废旧车厢改造设计的形式

车厢作为运输的空间载体,在类型上有客运车厢和货运车厢两种,均有运输的功能,且每节车厢的功能均相似,这两种车厢在外形和内部结构上有一定的区别,具体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从外形上看,货运车厢有多种类型,如平板式、半封闭式、全封闭式等形式。客运车厢由于运输对象是人,车厢一般为带窗全封闭式的。(二)由于货运对车厢内部环境要求较低,货运车厢的空间内部较为简单,一般无窗户、座椅、灯光暖气等设施。客运车厢在承担运输任务时,为保证乘坐的舒适性,普通车厢内部一般需配套座椅、行李架、空调设备、新风系统、卫生间、茶水间等设施。通过对废旧铁路车厢的开发改造的调研,总结出一下几种不同的开发、改造、再利用的形式。

(一)单个车厢改造形式

结合周围的独特环境,将单个车厢改造成一个小空间,如咖啡店、小型主题餐厅、甜品店、书店等,这种类型的小型空间不仅能够将废弃的车厢再次变废为宝,而且也极具新颖性。

(二)多个车厢改造形式

将多种类型、多个数量的车厢集中,形成区域化的总体改造。此种类型的改造,既可以是公益性模式,也可为商业性模式。公益性模式可用于对铁路文化有要求的区域,如铁路类高校、老火车站、火车生产地等,使这些区域特色更加鲜明,且主要用于休闲、游览、展览展示等功能区的改造,使废旧车厢继续发挥余热,更好地融入城市区域文化发展,解决城市发展与文化遗址保护之间的矛盾。商业性模式可根据改造区域的实际需求,将车厢改造与建筑改造相结合,将文化旅游与商业购物进行一体化开发。

五、废旧车厢改造设计案例

(一)改造区域概况

本次车厢改造设计的区域选择在某铁路类院校的校园内,该院校位于某百年老站附近,附近铁路线及铁路附属设施较多,铁路文化浓郁。当前,该院校校园内有火车公园,对营造校园铁路氛围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仅仅是修建一段铁轨后,将火车车厢移至校园内即可。车厢位置转移了,但功能没有改变,仅起到表面欣赏的作用。鉴于此,需对该铁路公园的外观和功能进行重新规划设计,反映出一定的铁路文化,宣扬铁路精神,使其与时代创新接轨,并为院校师生提供舒适的参观、休息以及娱乐的空间环境。

(二)改造构想

通过前期调研,现有的火车车厢改造的实际案例有以下几个缺点:1.基本都是以一两节车厢为主进行小型的空间改造,改造规模偏小;2.少部分多个车厢的改造,其车厢的位置分布多为“一条线”,车厢布置形式单一;3.车厢改造后的功能以小型的商业化店铺为主,铁路文化未能凸显。基于前期调研中发现的种种问题,对该火车公园进行设计改造时做出以下两个改变:1.对整个火车公园的外貌及功能进行区域化、整体化的设计改造;2.改变公园单一的游览功能,将车厢进行有规律地分布,不仅从外貌上体现铁路文化,且利用车厢空间设计改造出一个具有铁路特色的校园列车车厢服务中心。

(三)功能作用

通过将只有游览功能的铁路公园改造为一个半商业化的校园列车车厢服务中心,更能体现铁路院校特色,校园更有活力。这样的半商业化校园服务中心有铁路文化展示区、宣传观影区、咖啡吧、书吧等小型空间,部分空间也可作为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空间,符合国家大力倡导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理念。

六、结语

本文在基于保护和传承铁路文化的基础上进行火车车厢的空间改造研究,由于各个地区的历史背景及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决定了每个地区对待铁路文化的态度,但大部分地区对铁路文化的保护意识正逐步提高。废弃火车车厢是铁路遗产的一部分,对其改造再利用是大势所趋。整体化改造设计是目前废弃列车车厢再利用的典型模式,将原本的载客空间改造为半商业化的功能空间,既有展示铁路文化的宣传空间,也有为学生提供创新创业的商业空间。这种改造方式摒弃了纯商业化改造的单一性,为铁路文化传播提供了展示空间。此种改造模式也为其它相似空间改造提供了一定的参考价值。

参考文献:

[1]朱珂.南京浦口站房车厢旅馆设计的思考与实践[J].艺术生活,2012(2):53-56.

[2]彭新.废旧火车的再就业[J].科学大观园,2011(4):47-48.

作者:陈颖 周梓良 徐晓升 单位: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