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色彩与室内设计的关系

色彩与室内设计的关系

【摘要】本文结合色彩的理论,以经典的室内设计中的色彩运用为例,从各个不同的层面对各种色系的色彩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与探究,并结合色彩心理学,根据客户的心理来进行室内设计的选择;结合色彩的基本理论,对室内设计的色彩应用的相关规律进行了总结、整理;分析了灯光和色彩的关系,阐述了如何运用灯光颜色来更好地进行室内设计等问题。

【关键词】环境艺术;室内设计;色彩

色彩设计是室内设计的重要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室内设计的成败,因此室内设计师与业主要重视色彩的巧妙运用。在室内设计中不仅要想到各种色彩的局限性,同时应充分地运用色彩来营造良好的视觉效果,达到使人感觉舒适温馨的目的,此外,我们要灵活地运用各种色彩的明度、彩度及色相来有目的地制造不同风格的空间效果,满足不同的业主的不同需要,达到更好地进行室内设计的目的。因此,作为一名室内设计的工作人员,我们要研究好色彩、巧妙地运用色彩,换句话说,色彩运用的水平是一个室内家具装饰设计师业务水平的良好体现。

一、室内设计的色彩美

近年来,我国的社会经济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人们逐渐加强了对于“美”的追求,体现了我国广大人民的精神追求,而“美”逐渐成为我国人民社会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方面。正因为如此,对我国室内设计中的美感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室内设计的整体美感的主要包括:平衡美感、空间美感、色彩美感以及形态美感等等,色彩美丽是室内设计整体美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室内设计中良好地运用色彩还需要注意以下问题:了解色彩的基本原理和相关知识,结合业主的不同的喜好适当地选择室内设计的主色调。

二、居住建筑室内色彩的处理

室内设计人员在要考虑到所装修房间的具体功能,不能把住户按照酒店的样子进行装饰,这对室内设计设计师有很高的要求。客厅:客厅是用来接待客人和进行适当的家庭日常活动的,要烘托出优雅的氛围,最好运用高亮度、暖色调的色彩,使房间会看起来明亮一些,并且具有温馨舒适的氛围。卧室:卧室是我们休息的主要场所,要尽量以“舒适”为原则,要较多地运用宁静、温暖的色调,一定不能运用明度高的对比色以及比较明亮的颜色,这样会影响人的睡眠。我们在选择窗帘的时候要尽量选择暖色的窗帘,并结合不同人的不同的喜好适当的选择色调。餐厅:餐厅的色调选择上要把调动人们的食欲放在首位。比如米色或者白色的墙壁,奶白色或者米色的桌椅,这些颜色可以使人食欲大振,心情更好;也可以选用粉色、橙色等其他的暖色调颜色,也可以很好地促进饮食。

三、室内设计中色彩的搭配

如果我们在进行室内家具装饰时处理好背景色、主色调、重色调之间的关系,那么这样的室内设计就是成功的。背景色通常指的是大面积的颜色,比如:如果用浅色作为背景色,那么此时室内的天花板以及地面就要更多地选择白色、米色、黄色的瓷砖,并选择比较有质感的木地板,这些背景色能够很好地起到衬托的作用,最好保持一个较低的色度。重点色是关键色彩,指的是面积比较小的一些物品,比如:名人书画作品、十字绣以及抱枕等,我们可以通过对比来很好地突出它们。主色调指的是整个房间的主要的色彩或主要的色调,通常指室内家具、窗帘的颜色。室内设计中色彩搭配是重点和难点。若不能很好地突出主题,房间就会变得没有精神、没有活力。我们在处理主色调与背景色之间的关系时,要注意主从之间的空间关系,突出空间的整体感、平衡感以及体积感。背景颜色和主颜色尽量不要选择同一种颜色,如果颜色相同,那么主色调就应该使用其他颜色的轮廓。

四、色彩在室内设计中的作用

色彩在室内设计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在室内设计中除了运用空间划分、家居陈设等手段之外,我们也可以利用色彩对人们的生理以及心理造成一定的影响,从而创造出符合一定条件的空间环境。尤其是在进行公共城所的室内设计工作时,我们更应该考虑色彩这个关键性的因素,图书馆等场所应该主要考虑选择适合读书、办公的色彩,例如:白色、蓝色等等,这样能够很好地创造出平静的氛围。在进行医院的室内设计的时候,在色彩的选择上应该尽量采用白色,它能够给人带来洁净的感觉,同时,在地板颜色的选择上尽量采用浅蓝色,这样可以很好地缓解病人紧张的情绪。综上所述,我们在进行室内设计的时候,一定要认真学习色彩的基本原理,并把色彩的基本原理作为依据,恰当结合一定的地点、人物、功能、采光、材质、布置等各方面的问题进行综合考虑,从而加强室内设计的效果。

参考文献:

[1]王千.现代室内设计中色彩的表达与运用[J].现代装饰理论,2013(05).

[2]华炜.设计色彩[M].武汉:华中科技出版社,2009.

[3][韩]金容淑著,武传海译.设计中的色彩心理学[M].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11.

[4]席丽博.试谈住宅室内环境设计与色彩运用[J].陇东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03).

[5]郭跃.现代装饰色彩的研究[J].现代装饰理论,2012(6).

作者:俎琲琲 单位:许昌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