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风水理论应用室内设计论文

风水理论应用室内设计论文

一、概述

(一)风水理论风水学,古称堪舆术,又称地相之术,核心是寻求“天人合一”的境界,其宗旨是在审慎踏勘、了解自然环境的前提下,对自然有目的地改造,创造“天时地利人和”,构建出人与自然能够和谐相处的环境。古代中国人将风水理论应用于宫殿、住宅、村落、墓地的选址、座向、建设等,中国也由此拥有了独树一帜的环境营造体系。随着时展,现代风水理论也越来越多包含了地理学、地质学、星象学、气象学、景观学、建筑学、生态学以及人体生命信息学等多种学科知识。风水的“经验性”法则对建筑乃至室内设计具有指导意义。

(二)现代室内设计现代室内设计,也称室内环境设计,是建筑设计中的重要组成。“现代室内设计”这一领域极为综合,涉及建筑学、社会学、民俗学、心理学、人体工程学、结构工程学、建筑物理学、建筑材料学、光学等多种学科,并且与家具设计、装饰装潢、工艺美术、园艺绿化等密切相关。现代室内设计就是要合理地运用多学科知识,对物质条件通过现代技术手法加以应用与改造,为预想的室内工作、生活等营造宜居的室内环境。

(三)风水学与现代室内设计的联系开展现代室内设计的目的是达到室内的功能化、风格化、人性化,在满足使用功能前提下的追求物质的精神化,即首先是满足使用要求,合理提高室内环境的物质标准,在此基础上将物质通过设计与建造,提高室内空间的生理和心理环境质量,将物质提供转化为精神层面的给予,使设计者或使用者的精神价值得以体现,满足更多的精神需求,即实现风格化与人性化。无独有偶,中国传统风水理论中对于人居环境极为重视,英国学者李约瑟(JosephNeedham)就曾指出,中国风水学包含着显著的美学成分和科学而富有深刻的哲理,中国传统住宅环境同自然环境完美和谐地有机结合而美不胜收,皆可据以得到证明。在现代室内设计中,把握“风水”原则,借鉴“风水”思想,常常有助于设计建造出更为人性化的“人居”环境。

二、风水美学与现代室内设计

风水学在实践应用中,也包含了众多的美学原理,在现代室内设计中值得借鉴采用。

(一)屈曲生动在中国古典文化中,曲线的美被充分重视。在风水学中,“喜回旋、忌直冲”是一条重要准则,以形态而论,风水讲究屈曲生动,只有曲折,才有生气,弯曲之妙在于“藏风聚气”。而《黄帝内经》中提到,“气者,人之根本也”。在现代室内设计中,“曲径通幽”的手法正与此相呼应。“动中生活,静中思考”,曲面、曲线的合理利用有助于丰富层次感,避免刻板、生硬的空间营造,也有利于私密的空间的打造,这符合中国人传统中庸温婉的文化思想。也因动静相生,故能养“气”,宜于人居。

(二)端圆体正艺术作品的成功与否,不在于要素数量,而在于要素的和谐与统一。风水学中,最基础的思想是把环境作为一个整体系统来考量,即整体性原则。整体中的每一项要素都是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相互依存、相互对立、相互转化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都是为使人居于其中并能和谐相处而共同存在,风水学从宏观角度出发,优化结构,寻求最佳组合。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统一”是所追求的美学目标,这点与风水学所要求的是一致的。在室内的设计中,其设计“节奏”的展示不是个体,而是整体,室内空间的层次和布局,细节的描述与处理,各种形状实物的相互渗透以及与环境的和融等均是设计成功与否评判的标准。

(三)均衡界定均衡、界定,在风水美学中,人们可以感知的时空应该是有限和闭合的,这要求所呈现的必须是可感知的、是有界定的,比如在风水选址中,就要求“前有朝案,后有靠山,左右龙砂、虎砂分踞”;比如好的处所应当有山有水,山水构成平衡的格局等。这种界定的美学效果就是能够产生一种均衡效果,人的视觉在均衡的布局中有明确的停歇和滞留,在审美布局中可以获得满足和愉悦。一般在现代室内设计中,有形的墙、实物等已经产生了界定的作用,而在此基础上寻求设计、装饰上的均衡则需要功力。各种建筑材料、多样的几何构型、不同的色彩等,在整体中要各司其职、各就其位,在平衡中求得和谐美。

(四)谐和有情作为风水的局中人,中国古人把自然环境视为一种被同化了的客体存在,而不是一种异己力量,这其实是在整体原则下的人与自然和谐与统一的看法,其中妙处常常伴随着“可意会不可言传”。对环境与客体施以亲切、和谐之情是风水文化存在的必要前提,也是风水美学的原理之一。在现代室内设计中,“谐和有情”并没有具体的条条框框,而更多是一种热情的设计态度的体现。“有情”的设计师常常能够设计出更有“人气”的作品,在满足功能性要求的前提下,各种设计要素被赋予更多“人情味”,使得作品更具生命力。

三、风水理论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应用

只要有人居住,住宅就是一个有生命的活体,室内各个部分就如同人体的各个器官,有新陈代谢的作用,“气”在其中流动,居住其中的人从中获得滋养,按照风水的说法,“气”是核心问题,一切具体的风水改善都围绕“气”展开,室内“气”要强弱适中,这样才最吉利。古今建筑差异很大,与传统的建筑造型相比,当下建筑的造型更是千变万化,有些甚至超乎想象。但不管建筑造型如何改变,住所内适应人体气场的和谐原理不变。

(一)大门布置门,是居所进出之地,也是纳气的地方,极为重要,故有“千金大门四两屋”一说。与中国古代对大门的方位、形状、颜色、尺寸等都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不同,现今城市中人们多居住于高楼,房屋大门在购置时已经确定,但有些风水问题是可以在房屋购置时或室内设计时注意的,比如住家的大门不宜正对电梯门,门不可高低歪斜,楼梯不宜直冲大门等;进门见灶台或者门路直冲不宜,有厕所相对或者横梁压顶也视为忌讳等。风水中“喜回旋,忌直冲”,在室内设计时,大门与客厅应有玄关设置,使得内外之气有所缓冲,回旋理顺后得以聚集客厅,住宅内部也因玄关较为隐蔽,不易窥视。风水中住宅内部隐蔽,象征着福气绵延。对于光线,风水中认为自然光如太阳、月亮的光均视为吉光,而反射、折射、散射的光线都是不利的。可以试想,一旦大门入口处常常有霓虹灯光照射或者玻璃折射带来的光污染,令屋内光线非常强烈并且刺眼,就会令人不悦,长期以往直接影响到人的身心健康,对于类似问题,风水中视为“光煞”。这种房屋可在门上贴上反光过滤纸,以避免强光入宅。大门上宜贴吉祥字画,红色门联、吉祥话等都是趋吉避凶的。一为迎喜,一为镇宅,现代高楼住宅中,贴门联、吉祥字画等也比较简单实用。现代公寓住宅中,会出现大门对大门的情况,常有甲家挂镜子或者八卦来辟邪,乙家挂兽首或者符箓来挡煞,“斗风水”的结果就是彼此不和造成邻家不睦,这对住户的身心健康也是不利的。最好就是门内做玄关或者屏风,门外贴门联和吉祥字画,同样可以挡煞,做到不伤和气。此外,大门的颜色也有讲究,一般而言,可与住户五行相匹配,既注意了风水问题,也不失美感。

(二)玄关设计玄关设置时应“敞亮、整洁”。风水学中认为玄关狭小、阴暗、杂乱等均对居住者的运势不利。《住宅设计规范》中有规定:“房内入口过道不宜小于1.2米”,1.2米一般在设计中被视为是玄关设置的最下限,过于逼仄,不利于通过,也不利于“气”的通顺。玄关设置时应当注意光线的充足,过于阴暗则被视为阴气太重,照明装置的有效利用则有利于增强“阳气”,是住家进出都心情愉悦。玄关宜整洁,这不光是设计时需要考虑的,也是日常居住时应当注意的。一般住家都会将玄关作为放鞋子、雨伞、挂衣物的地方,需要保持整洁,玄关不应放置太多的杂物。值得一提的是风水学中认为鞋子常会粘土,五行属土,因此放置不能太高,放置太高也不利于卫生。此外,如前所述,风水中“喜回旋,忌直冲”,玄关不宜和大门成一条线,风水中认为这样不吉,事实上玄关与大门一条直线也容易使得室内的隐私性下降,不利于安全。在设置玄关时,如设镜子不宜直对大门,玄关顶部不宜有横梁,从人的心理上而言,这些均会对人产生紧迫压抑的感觉,在室内设计时应当尽量调整,比如调整镜子的方位,横梁可做吊顶加以隐藏等。

(三)客厅布局客厅是住宅中公共活动的中心。在室内设计中的主导思想应该是和、福,客厅整体布局适宜清雅平稳,具有活力。一般在住宅中,客厅与大门后的玄关相连,处于坐向前方的位置。客厅大多入门即到,如果要穿越厨房或者卧室才能到达的话,这样的设计是不可取的,会导致内外不清,风水中则认为这样会使家运不兴,易出差错。事实上居家隐秘功能的减弱的确会让居者不适。客厅聚财旺气,风水中要求稳定为上,因此客厅不宜分割成很多小块,客厅反而居于通道中间,人走动频繁就会干扰稳定。客厅是会客与亲友相聚的地方,应当营造出和谐、融洽、幸福的味道,宜使用圆形的装饰物,用弧线,圆形属阳,是动态的象征,易于表达出温暖、有活力的气氛。客厅的光线很重要,明亮的光线能够带来高朋满座、家运兴旺。客厅设计时避免选用太暗的色调,而适于选择淡雅、温暖的系列,并尽量避免复杂炫目。客厅摆设应追求流线型,沙发、组合柜、屏风等均有讲究,摆设适宜则可以调整风水,利于居者。比如沙发摆放时,其后要有壁,后面不安镜子,上面忌横梁,方向不与大门对冲等;比如组合柜安放时要比例协调,客厅高则组合柜高,客厅小则组合柜小,与沙发放在一起要一高一矮,一虚一实;比如布面屏风可以遮挡部分光,可以减缓气流流动,石面屏风可以改变气流方向,合适选择屏风有助于调整风水,旺气等。这些都在风水学中有讲究,但这些做法也符合一般人的心理感受,符合美学要求,产生的结果也利于居者的身心健康。

(四)卧室布局卧室是家庭的中枢。卧室设计时应强调宁静、平和,达到的结果应该是利于休息,不受干扰,利于身心安宁健康。卧室形状应方正,多角的、有斜边的房间不宜用作卧室,多角宜形成压迫感,有斜边易造成错觉,长期都会造成人的精神负担。卧室的面积不宜过大,太大不纳气。北京故宫的养心殿是皇帝的卧室,面积也不过十余平米,“养气”才是卧室的主要目的。大客厅、小卧室不但在风水学中有印证,从现代养生学的角度来看也是科学的。并非所有房间都适于充当卧室,比如骑楼上不能当卧室,厕所下忌为卧室,厨房上不可当卧室,地下室不能当卧室,楼梯下不可当卧室,阳台加盖部分不可当卧室等,这些禁忌在风水中都有明确说法,而实际上这些都是在充分考虑了人的感受的基础上得出的经验。比如骑楼下人来人往,卧室在此则睡不安宁;厕所之下污秽潮湿,不宜人居;厨房之上当则空气中多油烟、多燥热;地下室潮湿、空气不畅、光线不足等,这些经验在室内设计时都是需要充分考虑的。在卧室中,床是主要物品,“新、奇、特”的床造型固然视觉美观,但在风水学中还是以长方形为佳。床摆设时,床头要进靠墙壁或者实物,风水上寓意为有“靠山”,按照心理学上来讲,“床有所靠”更多的是能让人产生安全感,易于安宁,利于身心。在室内设计时,卧室床位置上方应避免有大吊扇或者吊灯存在,一方面会比较危险,另一方面会对人造成压迫感,造成不安。另外,卧室中天花板色彩斑斓或者造型奇特都不利于人心的安定,适宜的应当是造型简单,色彩温暖、柔和。在床位设置时,还有很多需要考虑的,比如卧床忌压梁,楼梯下不安床,卧床不背门,床头忌紧贴窗口,忌直冲门口,床后忌有隙,忌后靠神位等等。细细分析,其实都是与生态学、心理学、建筑环境学、人体生命信息学、人体工程学等学科知识相契合的。

四、结语

风水学对现代室内设计而言,有很多参考价值,其大量的规范和理论都是建立在长期实践的基础上,总结的经验有其内在的合理性。风水中提出的各种禁忌,不是对现代室内设计的制约,相反是一种指引。从根本上而言,室内设计追求的应当是“以人为本、追求和谐”。任由设计思想的天马行空,一味追求个性、追求独特、追求美观,而忽略了对人的心理、生理的充分考虑,忽视传统有益的经验,这样的作品是没有生命力的。因此,设计师应当不断提高文化修养,将风水学为我所用,在其基础上遵循设计原则与理念,才能设计出真正优秀的作品。

作者:丁海昕单位: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