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景观设计中风水的应用

园林景观设计中风水的应用

[摘要]风水是一门学问,不仅对我国古代的营造活动有着指导性作用,而且在现代园林景观设计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当前,风水学被大众重新认识,得到了广泛应用。本文介绍风水学在现代园林设计中的应用。

[关键词]风水;园林景观设计;古代建筑

1风水概述

风水学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也是我国特有的一种文化现象。风水的重要思想是强调“天人合一”,强调“天”与“人”的有机统一,其中包含很多内容。风水学是多门学科的结合体,因此无法用只语片言对风水下定义。但从现代的角度来看,风水学中强调的“天人合一”中,“天”指的是自然生态环境,“人”指的是社会中的个体,其强调的是人与自然的有机统一、和谐共处[1]。从总体上看,风水主要指的是建筑中的文化,是有关建筑选址及布局的学问,具体分为2个派系,即形势派和理气派。形势派重视建筑的具体选址对建筑的总体规划有一定影响;理气派把阴阳八卦等理念作为基础,采用“天人合一”的方式对建筑的方位及人居住的关系进行分析。

2风水对我国古代建筑的影响

2.1风水对建筑选址的影响

风水与我国古代的建筑选址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一是风水对古代建筑选址的影响,二是风水对古代建筑规划与布局的影响。在对建筑选址时,古风水学家会择一处拥有山水怀抱的“风水宝地”作为建筑地基,经过长时间的积累与发展,这种选址模式成为我国古代选址的基本准则。

2.2风水对建筑规划与布局的影响

对称轴是风水中的重要准则,对称轴指的是把阴阳论融入风水学中,并将阴阳调和到最佳状态,而这条阴阳的分界线就是风水中的对称轴。在建筑的规划与布局中,通常会采用对称轴的形式,呈现出方直、中轴对称的特征。

3风水在现代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应用

3.1风水与现代园林

风水中常说的“风水宝地”,从现代的角度解释就是“山环水抱”的自然环境,通俗来看就是“藏风揽气”。园林背后有山环抱,可以阻挡北方寒冷空气的入侵,山中树木可达到藏风的效果。园林面水可以享受南方吹来的暖流,也可以满足各种用水方面的需求,植物也因充足的水源而长得茂盛,并能调节局部气候,形成一个生态平衡的园林环境。因此,在现代园林景观设计中,园林建设应选择在树木环抱和临近水面的位置,如果缺乏树木,设计者应建设一个绿地系统来形成一个良好的风水环境。

3.2风水与园林规划

虽然风水对园林规划布局有一定的指导性作用,但在园林规划与布局时,不能将风水理论直接引入园林规划中,要摒弃风水中某些不适的理论,取其精华部分,从现代化角度将风水合理应用到园林规划中。园林规划设计要体现“天人合一”思想。“天人合一”强调的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有机统一。在园林设计中,要将园林设计融入到人、自然、社会中作为一个整体进行考虑。其次,要考虑当地的生态环境,不能因经济利益而忽视生态效益,生态效益应摆在园林设计的首要位置。此外,要重视文化功效,在实现自然和社会和谐可持续性发展的同时,还要充分展现当地的人文景观特色[2]。园林规划时要重视“吉祥文化”。风水学文化的本质就是人们为了追求美好生活而演变来的一种文化。风水学者认为竹、橘树、桂花、梅、石榴和葡萄等植物为带来吉祥的植物。人们为了讨个彩头,或者希望逢凶化吉,一般会在入口处种植具有“吉祥寓意”的植物,如门前种植桂花意为“门庭当贵”,种植紫藤寓意“青云直上,紫气东来”等。

参考文献

[1]张薇,孙大维.浅析我国园林景观设计[J].林业科技情报,2013(4):82-83.

[2]李涛,杨柳青,孙健.园林植物造景中的风水理论探讨[J].现代农业科技,2012(11):181-182.

作者:刘音 单位: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