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小户型的室内设计

管窥小户型的室内设计

一、小套型住宅室内设计方法

1.合理设计空间

人们的生活离不开学习、储存、烹饪以及休息等,这就要求设计师在设计时对空间进行合理的分隔。如,对性质类似的空间可以统一设计,性质不同的空间分隔开来,彼此之间互不影响,还可利用相互渗透的空间来增强室内的层次感,取得良好的装饰效果。在设计中可对墙进行“活动”式设计,设计帘幕、滑轨拉门等取代隔断墙,这样不仅具有美感,而且使空间之间独立开来,视觉上扩大了空间的面积。隔断的设计需要注意隐秘性和透光性,这两点不可忽视,应采用透光性好的材料作为隔断,能使空间更宽敞、更明亮。空间合理分隔设计是室内设计师在设计中主要考虑的问题之一,也是决定设计是否成功的主要环节。空间分隔设计若是不合理会显得房屋阴暗、狭窄,让人产生不舒适感,所以设计师要重视这一环节的设计。

2.室内色彩的设计

人们的生活方式不断改变,对室内色彩的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人要求室内色彩具有情调,设计应采用色彩来调节空间气氛,达到令人喜出望外的效果。在选择家具色彩上,可选择浅暖色和中间色,这两种颜色对空间起到延伸的作用。设计师要结合业主的喜好选择浅暖色调和中间色调,设计出来的室内环境会给人温馨、明亮、清新的感觉。采用相对色调进行室内设计可提高视觉效果,当业主要求空间具有不同色调时,设计师要注意对统一空间进行设计,不可过多使用不同型号的材质以及多种色彩进行设计。若过度凸显个性,会导致室内呈现杂乱无章的感觉。设计师应该在基础色上进行设计,一般设计时遵循“墙浅、地中、家具较深、天花板的颜色浅于墙面或与墙面同色”的色彩设计原则,使整个设计具有美感,并且保证了舒适感。色彩设计在设计中不可或缺,人们对室内色彩设计要求较高,并且相当重视。设计师要不断学习色彩的搭配,结合业主的爱好,为业主设计出满意的室内环境。

3.家具配置以及整体上的统一

家具在人们的生活中必不可少,现如今家具不仅仅具有使用价值,而且可达到良好的装饰作用,是室内平面设计的核心。选择家具时要考虑的因素较多,首先要符合空间条件,其次要考虑和室内环境风格是否协调,多数家庭出现由于家具与环境不协调导致整个室内设计失败的现象,因此在选择家具上务必慎重。此外,还要考虑的是室内环境整体设计的统一性,室内环境整体设计是科学地将室内各个部位结合起来,给人以完整的视觉效果。设计师在设计时就要根据业主的爱好、经济条件以及职业特点等进行设计,为业主打造出符合自身气质的风格。家具是生活的必需品,设计时从家具的角度出发,选择颜色、风格适合的家具,可为室内增添活力。

二、结语

小套型住宅越来越受人欢迎,设计师对小套型住宅进行室内设计时,应从空间、色彩以及家具的角度出发进行综合考虑,提高空间的利用率,设计出具有个性风格的住宅环境,从而满足人们的需要。

作者:董千单位: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