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研讨传统文化和当下室内设计的关系

研讨传统文化和当下室内设计的关系

1.传统符号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应用

当前,在现代室内设计中,这些符号仍然有着很大的实用价值。如传统符号中龙的形象、云纹、鱼纹等,设计师可以对其进行提炼和应用。但是对传统符号的应用不是简单照搬,而是要对其进行再创作,即在理解的基础上,借用现代审美观念对传统符号中的元素进行改造和提炼,使其富有时代特征,在运用中实现传统与现代的结合。

2.古典色彩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应用

在中国古典装饰中,比较常见的装饰风格有重彩妆和淡雅装两种,这两种装饰风格不同,但是其色彩形式法则是相同的。在室内设计中,色彩的统一与变化、色彩的调和、对比以及平衡等都直接影响设计的效果。色彩能够有效地表达气氛、心情和品位。在古代建筑中,红墙朱门、金黄屋顶、青砖绿瓦等能够给人们带来很强的视觉冲击。这些古典色彩也在现代室内设计中得到应用,如,在营造豪华氛围的时候使用金黄色;在营造喜庆氛围的时候使用朱红色。此外,古代的青瓦白坯、乌门栗梁能够给人带来一种清新、淡雅的感觉,这一手法在很多现代室内设计中得到继承,如香山饭店的内景设置就采用了这一手法。

3.传统文化意蕴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应用

中国传统文化根基深厚,蕴含丰富的文化意蕴,这保证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代代相传。若将中国传统文化的丰富意蕴运用到室内设计中去,能够增强室内设计含蓄的内在气质。但是传统文化意蕴不能够直接表达出来,而必须借助一定的方法和手段。如,在室内设计中,设计师可以采用山水画来表达“天人合一”的思想,利用传统文化中字的谐音来暗示吉祥的含义,等等。

4.传统园林设计思想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应用

中国古典园林秀美瑰丽、引人入胜,其最主要的设计思想是讲求意境,其意境设计堪称经典。虽然所面对的对象不同,但是园林设计的很多思想还是可以被现代室内设计借鉴的。设计师可以运用这些技术,将自己的思想和情感通过不同形式形象地传递给受众。如,某一中式餐馆的设计就借鉴了园林设计的手法,其在布局上采用传统庭院、中轴递进的营建法式,在空间转换、交接置景的处理上则大量运用了景棚搭建技巧,穿插了园林借景手法,这一设计展示出了一种极其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与古典园林的设计有异曲同工之妙。

5.将传统空间划分形式运用于现代室内设计

在室内设计中,空间的划分可以确定空间功能,并为不同效果、不同目的的装饰和陈设的布置创造条件。空间划分的好坏会对室内设计的效果产生直接的影响。在室内设计空间分隔中,最常用的分隔方式是虚拟分隔,这一分隔方式可以产生一种过渡效果,而不是将空间隔断。传统室内设计中的碧纱橱、落地罩、飞罩、屏风、博古架、帷幕等做工精细、富于变化,并且能够表现出强烈的隔而不断的韵味,在现代室内设计空间划分过程中,非常值得借鉴。结语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形式和内涵都极其丰富,在现代室内设计中,传统文化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地方。以上只就某些方面进行了探讨,而事实上可资借鉴的内容还有很多,关键是要挖掘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并找到其与现代室内设计的结合点。

作者:陈德丽单位:重庆科创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