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实训课在室内设计教学的重要性

实训课在室内设计教学的重要性

校内实训车间主要是针对设计基础课程的技能训练,以模拟的形式进行相关实训操作,将学生所学的理论知识转化为技能知识。比如:设计模型、家具设计等,为了充分发挥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共同协作能力,通常学生以小组分工合作的形式完成每件作品。在具体操作中,彼此之间互相交流切磋,取长补短,让学生在边做边学中去领会设计原理知识,亲自感受整个过程,充分发挥了学生的想象能力和创新能力,不断地调动了学生的兴趣,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也有助于教学的顺利进行。而校外实训基地是校内实训教学的延伸和拓展,主要是学校与专业相关的设计公司牵手,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让学生参与真正地设计课题训练和岗位实习,增强学生的感性认识,实现理论与实践的融合。并且能与社会前沿的设计师交流互动,弥补教学中存在的不足,形成帮带关系,最大限度地挖掘学生的创新潜能,强化学生的技能培养,让学生在实践中不断地去发现问题,探究问题,解决问题,变被动为主动,有效地促进了学生积极参与实践学习,让学生全面地掌握知识和技能,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能力和综合素养,从而进一步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

1加强了教学方法的灵活多样性

教师教的方法应建立在学生学的基础上,实训课在提倡学生做中学的前提下,教师的教学方法也相应具有较大的创新性和发展性,由传统的课堂教学转变为一种开放式、互动性的实训现场教学模式,形成了教师在做中教,学生在做中学的格局。这种教学形式更强调师生间的交流与互动,使彼此在一种轻松氛围中展开教学内容,加强了学生学习的自信心和教师教学实施的灵活性。在室内设计教学的实训环节中,首先,教师主要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法,将实训环节的学习分散在各种实践操作中,通过现场观摩、实物讲解、启发引导、因材施教等多种教学手段,加强学生的感性认识,拓宽了知识面,发挥了学生的潜能,将所学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的设计理念,渗透到设计课题中,再进行有针对性的实践学习,使抽象的理论具象化、直观化,易于学生理解接受。其次,教师针对学生个体存在的差异,因材施教。

在实训中,教师能够更好地控制学生的学习,把握学生在实训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技能偏差,给予及时的帮助和合理的引导,形成师生之间共同讨论、探究,生生之间一起交流、共勉互助。加强学生的学习、沟通、技能等综合能力的提高,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共同发展,掌握全面而系统的实训课程知识,真正达到学以致用,实现了课堂教学难以达到的效果。最后,各种教学方法可以综合的运用、灵活多变。实训课使课堂教学转变为实际现场教学,以实践教学为主,这其中各种教学手法交互并存、灵活运用。教师随着教学进程的变化和学生实际情况的不同作出相应的方法调整,以便满足实训教学的需求,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使实训教学成为课堂教学的有力补充,进一步推动室内设计教学的发展。

2促进了与校外实训基地的互动性

实训课是连接职业学校与校外实训基地的纽带,校外实训基地是校内实训课教学的发展和补充,通过真实环境的现场实习训练,使室内设计教学直接渗透到社会的前沿阵地,为学生的专业学习和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实践平台。学校加强与校外实训基地的交流互动,借助于相应的设计公司作为学生的实习场所,形成相互协作的合作形式,这种交流合作成为室内设计实训教学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也是促进教学发展和提高学生专业技能水平的重要举措。在教学和就业的双重目标下,注重专业技能与社会需求的相互结合,利用他们的优势资源,将其融入教学,学生只有参与实训公司设计项目的训练,才能掌握设计的过程,将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运用在实践项目上,避免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践脱节。这既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激活学生的创新思维以及设计观念的表达,也强化了学生的专业知识,提高了设计能力,增强了学生与社会的融入,使实训课教学得到进一步的深化发展。同时,在学生的实习过程中,由实战经验丰富的设计师在专业实习中把关指导,从设计项目的方案开始进行现场测量,中间穿插方案的构思和表现、材料的市场调查与施工现场工艺流程的亲身体验,直至后期的室内陈设布置等各个环节,使学生最大限度的获取专业技能知识,通过这种有序的项目设计训练,培养了学生的综合能力,提高了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进一步巩固了专业知识与技能。

在彼此不断的交流互动中,不仅培养出优秀的学生,而且为设计公司提供了可以选拔的后备力量,有利于双方共同的发展。总之,通过实训学习,为室内设计教学提供了理论依据和科学方法,有利于教师不断总结经验,完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有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综合素质的提高,为学生的专业发展和就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有利于室内设计教学质量的提高和专业的发展。

作者:刘道云单位:蚌埠工艺美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