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谈中式元素在室内设计的作用

谈中式元素在室内设计的作用

由于我国5千年的悠久历史和沉淀深厚的文化底蕴孕育出的中式元素博大精深,这些元素在我们生活中可以说是随处可见。而且在室内设计中也可以轻易的感受到她的存在。中式元素在现代室内设计运用中大体上可以分为这么几类:

我国传统文化思想。包括地域性的文化对于室内装饰的影响。我国辞海中对于文化的解释为文化从广义上指人类在社会实践过程中所获得的物质、精神的生产能力和创造的物质、精神财富的总和。狭义指精神生产能力和精神产品,包括一切社会意识形式、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社会意识形态。“每一个人都需要有一个文化归属,中国人最正确的文化归属或者既最安全的文化归属肯定是中国文化。”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中国文化也得到了世界范围内的认可和赞赏。1作为东方文化体系中最具代表性之一的传统文化,她应该继续显现其深厚的底蕴,扎根于世界文化艺术之林。我国传统文化是我国现代室内设计的最主要来源。我们现代室内设计师应积极从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中汲取灵感和养分,将我们的传统文化融入进现代的室内设计中来。

中国的传统图案。在室内设计中运用传统和传统吉祥图案进行室内内部装饰十分广泛。处处都能体现出中式元素美轮美奂的特色。她的题材遍布政治、经济、文化、宗教等等方面。体现了中华儿女对于美好事物的向往和对待任何事物积极向上的一种心理态势。在中国传统图案中经常采用蝙蝠、喜鹊、龙、牡丹等来寓意富贵美好。我国的传统吉祥图案是我们中华民族优秀艺术传统的展现。其纹样在创作上常采用以下几种手法:从大自然中寻找提出创作纹样、运用民间故事和传说创作纹样、运用几何图形的组合创作图案等等。这些创作出来的传统图案虽明显具有我国传统风格的特点,但是还显示出了这些图案被创作之时的时代局限性。大部分图案是不适宜直接运用到现代室内空间和环境设计中来,但是我们可以通过现代设计理念对其改造加以利用,使室内空间不仅具有民族特色,而且带给室内空间极强的时代感。

中国传统的家具和陈设品在室内中的布置,隔断。每件中式家具,不论从她的造型、颜色还是材料上都能够深深映射出浓厚的中式元素内涵。她就像首经典老歌,在每个音符当中都流露出悠扬的韵味。她独特魅力吸引着无数的国内外设计师对她的热爱。西方设计界普遍流传这样一个观点“没有中式元素,就没有贵气。”所以在当下的室内设计方案中无论何种风格,在其中选用一两个中式家具是一件非常时尚的选择。现代中式家具大体可以分为这么几类:桌、椅、案、凳、床等。每个种类的家具根据其不同的特点和使用功能又可细分。每款不同的中式家具不论放置在空间的任意位置都会塑造出这个空间独特的气质和品位。所以我们关注中式家具,往往更多时候关心的不是她表面的色彩、材质、线条和材料,而更注重她内在体现出的几千年来中国人的生活智慧。

中式元素在室内设计中的传承

现如今,中式元素在世界各国中的地位越显突出,所以传承我们自己的民族文化是我们现代设计师的使命和责任。有着五千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积淀了数千年的传统文化,自然形成了独有的中式元素。这些文明中虽有一定封建性的糟粕,但是也孕育着博大精深的精华。作为当今时代的设计师,我们应该客观分析研究这些文明、这些元素,取其精华,弃其糟粕。传承这些优秀的元素并运用到现代的室内设计中来。

1.传承中式元素的必要性

现代室内设计市场虽然正在如火如荼的火热发展中,但其中不乏存在着多多少少的问题。例如,一些公司里的室内设计没有接受过正规培训,在设计方案时虽想设计中式元素为主体的空间方案,但是风格定义不准确,最后形成各种风格随意抄袭模仿,造成风格上的混乱,形成了这些设计师引以自豪的“混搭式中式风格”。还有一些设计师虽经过一定环境艺术设计的学习,但是对于中式风格理解不深入,造成其设计的空间内部只是简简单单的“形似”而“神非”的情况。再有现在的高校开设的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或与之相关专业在培养学生时更多注重的是对学生专业技能的培训,而缺失对其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使其对中式元素、中国文化理解不深刻。从这些现象当中,我们足可看出现在对中式元素学习传承的重要性。在传统文化的摇篮里孕育出的中式元素是博大的中华文明中的优秀瑰宝,是中国传统文化已经去伪存真、剔除糟粕之后的精华。我们设计师继承和传承中式元素不仅是因为实用,更是因为她是现代文化得以生长之根源。中式元素中的传统文化我们不能简简单单理解为是过去存在,而到现在已经没有了的东西。就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而言她们是一脉相承的,因为没有传统的中国,就没有现代化的中国。所以我们现代室内设计师传承中式元素就是非常有必要的,传承、发展、创新中式元素并将其体现设计到现代室内设计中来也就是我们的使命。

2.传承中式元素的方法及原则

在现代室内设计中,我们设计师可以采用多种方法传承中式元素。归纳起来我们可以采用下面几种方法。第一,嫁接移植法,这种手法就是将中式的古代元素与现代元素柔和起来。形成现在风格中常说的现代中式风格。将中式中原有的庄重、稳健的味道以及其可能带来的老气横秋效果提升出现代而又不是地域性的特色。第二是变形简化法,就是在室内空间中的一些墙体界面、室内陈设及室内装饰品引用中式传统元素。将这些中式元素通过艺术上的提炼加工后将其简约化,抽象出新的图形、新的造型装饰到墙界面或者陈设物品的表面上来。使使用者能够感受到中式元素的存在,而不是将中式的原有图案或造型直接照抄或直接搬来。这种手法可以说是对中式元素传承的一种创新。并且给使用者带来情趣和意境的审美享受。

中式元素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

1.中国传统思想文化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运用

中式传统文化在室内设计中的体现,实际上就是中式意境在在现代室内空间中的传神。这种设计从本质上来讲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因为这不仅需要设计师自己具备有很高的理论和中国传统文化的素养,而且业主或者参观者也需要具备有一定的文化素质。设计者和欣赏者之间实际上是一种心灵上的碰撞,意识上的一种沟通,境界上的传递和领悟。所以设计者和业主在一定程度上交流就显得比较主观化了。我国自古以来每个时期的风格都有其独特的一面。例如:秦汉时期的建筑从室外到室内都体现出雄伟大气,两晋南北朝时显示的是一种朴实无华,到了明清时期无论从建筑还是家具陈设都表现出了典雅精细。所有这些特点都是和那个时期中式元素所体现出的精神文化息息相关的。这些文化大体可体现为一下几个方面。首先是伦理观念,在我国几千年的历史发展过程中,伦理观念受到了道家、儒家思想的影响,建筑室内外的布局、家具与室内外陈设品的造型,大小与表面装饰都极大的受到了这些思想的影响。比如在战国时期就对不同建筑的色彩有了明确的要求,建筑布局家具布局以中轴线为主要参照。皇家贵族以及老百姓居室中的家具器皿的大小样式都已经有了严格的规定。其次是易学中的风水术对于建筑室内外空间影响巨大。风水术早期是皇家秘用之术,相对来讲迷信成分较大。后来到了宋朝时期被民间广泛采用,到了现代已经相当普及,尤其在港澳台地区在室内设计中是非常重视的。随着风水术的发展,到了现代已经是一门非常科学的学问了。再有就是自然观念,她自古在我国各家学说中都是最为推崇的,尤其道家的“天人合一”,以至我们在设计产生了“借景”“窗景”的设计手法,就是将户外美丽的景色引入到室内。还有现在所提倡的绿色主义设计手法,都是自然观念在现代室内设计中深入人心的体现。

2.中式传统图案及家具陈设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应用

在我国古代,先辈们为了向往富足、平安、和谐和美好的生活。在平时的生产劳作过程中在石头,劳作工具和生活用具等等上面创造出来了祈盼吉祥的特色图案,我们将这些图案称之为中国传统图案。这些传统图案在现代的室内设计中的应用范围非常广泛,无论是空间形象设计、室内装修设计还是室内陈设设计都大有用武之地。传统图案在室内中可以通过对围合界面的装饰处理,选择具有传统图案装饰的室内陈设品的来表现,围合界面即墙面、地面、天花,包括了分隔空间的实体和半实体;室内陈设品主要指室内设备、灯具、装饰织物、陈设艺术品等”。中国传统室内设计主要就是通过建筑构建、墙界面及家具和其他陈设品的装饰来体现出和谐的室内空间。传统图案装饰界面她的作用只是背景,而空间中的家具及陈设品才是组成空间整体的主角。所以在现代空间中合理运用这些中式家具和陈设才是是传统和现代共融的关键所在。中国传统家具及陈设品大多使用的造型都是大自然中的花鸟走兽,这些造型基本都有对生活美好的蕴意。这些元素合理放入到现代室内空间中,不仅起到分割、引导空间的一般作用,而且还起到烘托出优雅室内气氛。总之作为一名中国的设计师,在顺应时展的前提下,我们应不断研究、传承中式元素,将其更加完美的运用到现代的室内设计中来,让“中国风”真正步入到现代室内设计的国际市场。

作者:刘翔单位:郑州旅游职业学院商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