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略谈中职幼师生职业态度及培养模式

略谈中职幼师生职业态度及培养模式

一、幼师生职业态度的要求

幼师生的职业态度标准是什么,目前没有明确表述。但在国家关于教师的师德标准,各种关于学前教育的法规、政策,如《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中有这方面的体现。我们认为,幼师生对待职业基本态度,应该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以幼儿为主体即要求

幼师生在将来的工作岗位上,对待幼儿要坚持“幼儿为本”的态度,幼儿好比顾客,要把幼儿当“主人”。要了解并尊重幼儿合法权益,自觉从法律的角度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保障幼儿的身心不受到非法侵害。在生活与教育活动中,做到以幼儿为主体,充分发挥幼儿在学习和生活中的主人翁作用,认识儿童,了解儿童,从儿童的需要和身心发展的角度出发考虑问题。

(二)以立德为人师

立人先立己,育人先育德。师者人之楷模,作为教育者,必须有高尚的师德师风。幼师生将来的职业是教书育人,教师对学生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需要幼师生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职业素养,不做有害幼儿身心健康发展的事。

(三)以保教专业化为从业基础

不断学习学前教育理论知识,加强保教技能的训练,按教育规律办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坚持学以致用,学会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具有批判性精神和创新精神。敢于反思、实践、再反思,具有不断自我提高的能力。

(四)以终身学习实践为工作作风

教育是一项需要不断创新的工作。从事教育事业的人需要不断更新知识,终身学习。要不断学习先进的学前教育理论。

二、幼师生职业态度的培养策略

学校应该遵循人的身心发展规律,从幼师生实际出发,进行合理科学的幼师生职业态度的培养,让他们在学校期间顺利成长,为将来从事学前教育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高度重视、科学管理

没有管理就没有效益。学校教育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人才培养,关键靠管理。培养合格的学前教育工作者,需要管理层提高认识,高度重视,落实到位;需要学校按照职业教育规律办事。在教育管理上,应突出“职业”特点。要正确把握国家和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科学办学、科学管理、科学育人。要避免只重发展速度和规模、强调专业技能技巧,轻职业态度的培养。对幼师生职业态度的培养,要统筹安排,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和有组织地实施。

(二)优化课程、德育为首

课程是实施教育活动的基础,要充分发挥学校德育课教育的作用。学校要根据国家的要求,针对学前教育专业的特点,针对幼师生的心理、年龄和发展的特点,根据幼儿教师职业特点,进行有针对性、实效性的教育,发挥德育课程主渠道的作用,促进幼师生正确认识职业,形成正确的职业理念。

(三)知行合一,校企结合

理论联系实际,重在实践。要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各种校内外活动,服务他人,锻炼职业素养。通过各种实践环节,让学生深入学前教育的生活实际,了解幼儿了解幼儿教育,了解社会。使他们在亲身体验中丰富自己的感性认识,认识到从事学前教育离不开正确的职业态度。重视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在校期间认真组织开展好教育教学参观、访问、见习、实习、顶岗实习等活动。只有通过大量的教育实践活动,才可能充分了解幼儿教师的工作、学习、生活,了解幼儿生理、心理和活动特点,了解幼儿教育现状及发展趋势,进而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自我提高的紧迫感。

(四)自我认同,自我完善

对于幼师生来说,职业态度的形成是一个需要努力的过程。需要我们培养他们正确的态度,改变不恰当的态度。如读高中和读中职,并没有严格的好坏和对错之分。只是学生或者家长、社会或学校等原因导致人们有不同的看法。既然选择了中职,就要看到读中职的优势,找到读中职的自信,最终达到自我接受,自我认同。引导他们学会享受在校的生活与学习过程,学会处理好每天的事,做该做的事,做有意义的事。对相对消极的学生,要让他们认识到,与其自艾自怨,怨天尤人,不如放下包袱,面对现实,重新认识自己,认识人生,认识社会,认识到自我价值是靠自己来证明。

(五)自我挖掘,自立自强

人都需要自尊,自尊是自立的基础。中职幼师生需要高水平的自尊,他们将来工作的性质决定了他们必须如此。或者说,缺乏自尊自爱的人不适合从事幼儿教育工作,不适合培养下一代。人的自尊自爱来自自信,所以要教育他们学会自信,树立自信。给予他们重塑自尊,重新建立起自己的自尊心机会和平台。要鼓励他们学会去努力,学会去付出,学会收获。对有消极心理的幼师生,要引导他们学会战胜自我,学会面对各种困难。在他们需要帮助的时候,要给予恰当的关注和帮助。要关注他们的身心健康,让他们拥有积极心态,促进职业态度的健康发展。总之,学前教育是以培养学前儿童健康成长为宗旨,学前教育能否促进幼儿健康成长,关键因素是学前教育工作好坏。他们对幼儿身心发展的影响不仅长远,而且有些影响是不可逆的。因此,促进幼师生建构正确的职业态度,永远是学校教育工作核心,需要家庭、社会等方面协调配合,共同促进幼师生对自己的学习、生活,及其将来的工作负责,为幼儿的身心健康发展负责。

作者:廖石美单位:贵州省安顺市民族师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