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家具摆设的感官与放置的学问

家具摆设的感官与放置的学问

桌椅一般位于客厅,而客厅内桌子最好不要摆放在正中间,这样的摆放方式往往会让人产生控制感,整体视觉会几种在桌子上,而缺乏协调。最佳的摆放位置应该在光线较强的位置,这样在桌子喝咖啡或者是吃饭的时候,都能够给人一种好的心情,一种沐浴阳光的感觉。椅子的摆放一般都是围绕桌子进行的,而桌子的位置则相对更加需要与椅子之间进行配合。例如,椅子一般只需摆放两个在桌子前就可以。不要摆放四个,显得过于满。而椅子的摆放位置一定是对称的,这样符合一般人的感官。衣柜,是较为常见的家具,对于衣柜的摆放,应该摆放在卧室,这样更方便。当然,衣柜的位置应该靠近墙为最佳,并与床保持一定的距离。给人们睡觉的时候留有足够的空间,当然空间也不能过大,造成更换衣服时候的不方便。

总之,家具的摆放是根据个人风格而设定的,当然会有一定的统一性,例如至少要满足生活的方便性。家具最为主要的作用还是方便人们生活,满足人们日常生活需求,其感官上的美需要根据不同人的品味来设定。

陈设放置的学问分析

陈设属于家具中的一种,不属于实用性家具。相对于实用性家具而言,陈设则更属于装饰品。关于陈设的定位,一般家庭的环境中,都需要摆放一些比较复合自身品味的陈设。例如,喜欢古玩与字画的人们,就喜欢在自己的书房或者是客厅,放置一些书画,作为自己的一种陈设。而对于陈设的放置而言,确实是一种学问。陈设的放置或者是摆放,是一门关于美感的学问。人们都拥有属于自己的品味,不同的人对于陈设的选择以及摆放都有着属于自己的想法。那么,该如何选择属于自己的摆设与放置的学问呢?对于陈设而言,又该怎么根据自己的品味来进行定位呢?

首先,要根据不同的品味来确定不同的陈设。例如上文所说的,喜欢古董或者是字画的人们,就喜欢在自己的房间里放置一些字画用来观赏。对于这类爱好的人们,他们的室内装饰必然会以书香气味为主。因此,在客厅应该放置屏风,具有古典风格韵味的那种。屏风的摆放位置应该以侧面或者是光线比较强的那一面,这样能够体现屏风的优雅之气。对于喜欢古典书香气息的人们而言,屏风是一种比较常用的陈设。而字画则可以与屏风之间的相对位置摆放,这样可以实现呼应的效果,从而增加书香的韵味。

其次,喜欢花草的人们,在室内必然会摆放一些色彩斑斓的花,来调节室内的气氛与氛围。对于花草的摆放而言,由于卧室内是尽量不要摆放花草的,因此,花草的摆放一般都处于客厅或者是阳台。客厅内的花草,可以摆放在比较显眼的位置。例如电视机旁,可以放一些类似与仙人球后者是仙人掌的植物,不仅能够吸收辐射,同时还能够营造绿色的氛围。而色彩鲜艳的花朵可以放置在屋子的亮角落,不仅能体现花的色彩,更能让房间显得色彩斑斓,具有活力。

最后,对于那些喜欢运动的人们而言,室内的陈设都为一些球类后者是体育明显的画报。这些陈设相对而言,更加有运动色彩。摆放的时候,应该更加随意与自然。不对称是体育陈设摆放的法则,一定要充分体现出其运动的动感,不具对称性才能显现出其运动美感。

结语

家具摆放以及陈设放置是一门室内装饰美学,人们在追求精神生活的过程中,必然会经历这样的过程。居家生活,讲究生活的舒适和恬静。家具是室内的主要成员,其自身的特色能够为室内的装饰增加光彩。家具的外观是最为重要的,其次就是色调。虽然这些固有特色能够给室内装饰添加色彩,但是最为重要的还是家具的摆放以及陈设的位置。只是具有特色是单一的,相互之间的搭配才能够让家具之间相得益彰,展现不一样的魅力。家具摆设的学问就在于通过美学与感官的搭配,将原本的家具的放置与搭配,从而展现其更大的色彩与美感。通过研究家具的摆设感官与陈设美感,从而增添室内装饰的色彩,满足人们对于居住的舒适要求。

作者:戴莎单位:中山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