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议明式家具装饰艺术

小议明式家具装饰艺术

在明式家具装饰艺术中,细木工艺更多地侧重于家具造型的工艺性和形式美,以表现“工巧”为美的装饰意匠。雕刻工艺装饰又可分为木雕工艺、朱金木雕、木雕书画等。其中木雕工艺装饰是明式家具中应用最普遍的,并有线雕、阴阳额、浮雕、透雕、悬雕、刻字、刻画等十余种装饰工艺。填嵌是将家具表面依嵌件纹样挖槽剔沟,再把嵌件填入粘着,依纹样和木地的差异构成装饰画面。具体可分为嵌木装饰、嵌骨装饰、嵌螺钿装饰、嵌象牙装饰等。镶嵌装饰可细分为瓷板镶嵌、珐琅镶嵌、翡翠镶嵌、百宝镶嵌、文石镶嵌等。开光装饰即将一种纹样划定在某一种几何图形内,如心形、菱形、扇形等,这种图案构成形式称之为“开光”。“透光”的装饰形式在明式家具中运用较多,一般给人以灵透、活泼之感,是其他装饰手法较难达到的艺术效果。明式家具中的金属件包括包角、面页、拍子、拉手、吊牌、吊环、合叶等。金属件装饰在家具的特定部位,以丰富的图案纹样及金属亮丽的光泽美,使家具产生独特的装饰效果。

明式家具材质性装饰

明式家具一个显著特点是用材讲究,质地优美,崇尚木材原有纹理的显露。明式家具的用材,可分为硬木和紫木两大类。硬木包括紫檀木、铁力木、花梨木、鸡翅木、红木、乌木等。柴木包括楠木、榆木、椐木、樟木、柞木、核桃木等。上等的明式家具主要采用稀有的黄花梨、紫檀等硬木作原料,由于这类木材十分昂贵,所以在设计制作上惜木如金,不仅用料讲究,而且做工精细,每一块木料都是在深思熟虑后才动手制作,件件堪称艺术精品。因此,人们在欣赏明式家具时,不仅为其优美的造型和素雅的装饰所折服,而且常常惊叹于它的用料简洁和准确。

明式家具结构性装饰

腿足是家具主要的结构部件之一,在造型塑造中占有重要位置。明式家具的腿足装饰较为重视形状和线脚的变化,如直足、鼓腿彭牙足、三弯腿、蜻蜓腿等。腿足的装饰着重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脚头部位的各种装饰;二是在腿足中间部位所作的各种装饰;三是与面框、牙子交接处的结构性装饰。牙子在明式家具装饰部件中使用非常普遍,通常有牙条、牙头和角牙等外在形式,其不同形式美感塑造了丰富多彩的明式家具。它们既可以增加家具的牢固性,同时也可以起到美化的作用。明式家具的装饰与结构取得了珠联璧合、相得益彰的效果,是体现明式家具卓越成就和优秀艺术水平的重要组成部分。

明式家具肌理性装饰

明式家具的装饰在选料和线脚等方面都充分考量了家具肌理因素,使装饰与肌理做到较完美的协调统一。在明式家具所使用的硬木之中,以黄花梨、鸡翅木的纹理最为显著,而家具历来都以纹理清晰华美者为贵。工匠在选料时,总要把花纹好看的美材用在家具的显著部位。不假人力而自然成文,这样的家具别具一种生动活泼、潇洒率真的意趣。就明式椅子而言,一般处在觌面迎人的位置,都选用纹理清晰可见的美材,而且靠背板花纹多用流湍延绵之象的花纹,并配以亮脚装饰,形态协调且富有变化,装饰与肌理达到统一,有很好的装饰效果。

明式家具功能性装饰

明式家具的装饰与功能是一致的,没有虚设的或单纯的装饰,它的一招一式都与其实用和审美功能有关,可以说,装饰与功能的结合是明式家具的又一特点。就一般明式圈椅而言,自搭脑向两侧伸展,通过后边柱又顺势而下,形成扶手,并向外翻卷;靠背板通常设计成“S”形或“C”形,符合现代人体工程学要求,具有舒适、方便倚靠等优点;如果靠背板两立木间分段隔堂装板,那么上部一般雕有吉祥图案,下部透雕门亮脚,变化中又有上下的呼应,富有统一感和美感;四角立柱与腿一木连做居多,联帮棍为镰刀把式,使整体造型协调并起到加固结构的功能;腿足间的枨字多采用自前向后逐步升高,称“步步高赶枨”,有步步高升的美好寓意;圆腿直足,四腿外撇且上细下粗,称侧脚收分,意在增加家具的稳定感。

结语

明式家具简单朴素的装饰纹样,精湛卓越的装饰技法,以及主次虚实、集中分散、连续间歇、对比呼应等装饰手段,使明式家具在世界家具史上占得一席之地。明式家具装饰的自然之美,体现着那个时代人们的精神追求。透过明式家具装饰艺术的探讨,对当下明清家具研究热潮开辟一条新的思路。

作者:李德君单位:佳木斯大学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