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国民间美术色彩技法与平面设计探究

中国民间美术色彩技法与平面设计探究

中国民间美术的色彩在新时期的平面设计中一直发挥着至关重要作用,拥有着较高的地位。本文深入地阐述了中国的民间美术和中国现代艺术平面设计的区别和相通之处,探讨了民间美术的色彩对于平面设计中文字、图像以及其色彩的重要性和影响,旨在为设计美术相关的工作人员和爱好者提供有效的美术设计理论和意见,使美术在平面设计中能够增添更多新鲜的元素,为我国的艺术设计行业的发展提供更加深层次的动力,奠定坚实的基础。民间美术是我国的传统民间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是我国优秀文化的重要基石。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开始追逐精神上的愉悦,将目光转向了我国民间优秀的艺术文化,人们的艺术鉴赏能力也在逐渐得到提高和不断加强,我国的传统民间艺术也随之发生了一系列相应的发展和改变。同样,平面设计的领域也随之发生了一系列相应的发展和变化。在流淌着我国千年历史文明的长河里,中国的民间美术的色彩就是其中一颗璀璨的东方明珠,为了我国现代美术发展和促进人类的艺术文化发展的进步做出了历史性的突出贡献。因此,将许多中国民间的美术色彩运用融合到现代的平面设计中,符合了时展的艺术潮流和趋势。

一、现代平面设计与民间美术色彩技法

1.增强视觉效果。我国已经形成了一套具有自身风格和特色的民间美术平面设计创作的程式和民间美术创作的体系,并且在对图形以及美感的设计以及民间美术色彩的综合运用等各方面都有着极大的成就。因为目前中国的现代美术平面设计的形成和发展研究历史较短,因此其对于中国的民间美术方法和色彩的认识和研究也不够深入的人,只是单纯的在创作中借鉴和研究中国的民间美术的方法和色彩,对于色彩运用艺术精神的认识和理解却不够深入,还有很大的研究和发展应用空间。在一系列的中国民间美术作品中,色彩运用艺术方法显示出了一种十分真挚的色彩运用艺术精神追求,不仅在视觉上震撼人的体验,对于人们心灵和精神也有一定的抚慰作用。而这种视觉上具有冲击力的效果也是属于中国的现代美术平面设计所需要追求的艺术目标之一,它通过一系列的方法和设计将民间美术色彩、图形以及美感与文字有机的完美结合了起来,以此结合来提高和增强视觉信息传达的效果。在民间美术中经常使用的是中国蓝和中国红两者都是可以带来视觉冲击的色彩,将其大量的应用在现代平面设计中,可以凸显设计的民族色彩,增加设计质感,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提升设计品质。

2.二者具有共性。平面设计与中国的民间美术色彩的重要艺术特性之一就是具有相通性,同时又分别具有装饰性和色彩表现性两方面地表现力,运用中华民间美术色彩的创作过程中,民间美术艺人大多都拥有着属于个人的传统美术用色的特征与喜好,经常我们可以在网上看到其特性不一的民间美术优秀作品。而这些的优秀作品大多都是色彩绚烂的,体现了中国民间美术十分钟爱的纯红、纯绿、纯黑等纯色。这些纯色的作品往往都具有非常强烈的色彩视觉冲击和感染力,而且根据色彩饱和度的不同可以将每个创作者不同的色彩表达层次充分展现了出来。所以人们对于色彩的视觉感知自幼儿敏感期就己开始存在。俗话说: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我国民间艺术色彩可以说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要彰显个性,彰显设计者的品质,基础就是将民族色彩融入到设计之中,提升设计品质,共同彰显设计的个性,为设计内容服务。

二、民间美术色彩技法在现代平面设计运用现状和意义

1.民间美术色彩技法应用现状。随着时展,我国的平面设计艺术形式的相对固定,传统的色彩逐渐在民间美术文化的柔和中逐渐实现了艺术的进步与再创造。目前关于我国民间美术平面设计的工作还只是处在初步研究发展的阶段,还要在视觉的传达上对于民间美术的色彩有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在更加注重实际应用的同时,还要进一步研究和挖掘我国民间美术传统色彩中的更多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这样我们才能进一步提高我国民间美术传统色彩的实际应用水平和空间,发挥我国民间色彩在美术中中国色彩的实际作用。随着全球化进展,我们可以看到,设计师在设计中经常追求一些西方化的元素,感觉是很时尚的事情,殊不知真正好的设计元素和色彩,就在他们身边,我国民间艺术中的色彩就能帮助设计师追求个性和时尚,提高设计品味,我们可以看到近几年设计作品,设计师仍然没有认识到我国民间艺术色彩的应用价值,仍然徘徊在西方艺术大门之外,偷窥不属于自己设计理念的元素,导致近些年很难找到设计精品。

2.民间美术色彩技法的艺术价值。民间视觉和美术的色彩使用可以极大的丰富和增强对视觉的感染力,可以极大的增强对视觉的感受和艺术文化表达的效果,有助于设计者配合传统和现代对平面设计的理解。为了实现民间艺术设计的有效创新,应当紧紧围绕着当代民间平面设计的历史和艺术需求,实现对于民间视觉和美术的色彩选择和使用的有效创新,这样我们才能使设计者建立在一起了传统与现代的联系,发挥和体现出当代民间视觉和美术的色彩在当代民间平面设计发展过程中的实际重要性和作用。首先,它的设计可以充分继承民间视觉和美术色彩的历史和文化的内涵,充分体现出民间美术的独特魅力。其次,可以极大的丰富了设计师的想象力和灵感,满足设计者对现代民间视觉和美术创新的历史和艺术需求。最后能彰显设计者独特的设计技法和设计思想,很容易让设计作品脱引而出,成为设计的佼佼者。

三、民间美术色彩技法对现代平面设计的影响

1.色彩方面的影响。民间美术色彩某程度上是在中国传统文化的浸染下逐步的发展而成熟了起来的。中国民间美术的色彩对于现代中国平面设计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是中国现代民间美术平面设计中民间色彩的意义和符号系统的重要组成和文化艺术信息来源。充分运用好中国民间美术的色彩可以给民间美术受众和参观者带来更强烈的视觉享受,可以极大的丰富和满足了人们在身体视觉和精神文化上对民间艺术的需求。现代中国的民间美术文化中的色彩对比搭配有着独特的历史和文化艺术意义,色彩的对比运用往往会直接给人视觉带来强烈的色彩视觉和文化反差。而且现代中国画家在民间美术色彩中还特别善于巧妙运用了对晕与退晕的色彩搭配方法,从而给人视觉带来更和谐的民间美术色彩视觉感受,使得带有色彩指向象征意义的民间美术色彩在现代平面设计中能够得到良好的表现和运用,在很大程度上是给人视觉带来的了一种强化性的色彩视觉效果。

2.图形方面的影响。色彩与中国传统图形的完美结合往往能够很好地给人以直观的视觉享受。在不同的中国传统图形艺术设计中,设计师往往主张在图形中采用一种融合性强的色彩和线条,这与对传统图形艺术设计的要求有很大不同。在中国传统图形艺术设计中,图形多讲究跳脱性,线与线之间看似毫无直接的联系,但却有可能在线之间形成有机的一个整体,这本身就是一种艺术源于人们的生活而又艺术高于生活的表现。色彩和线条的长度及其粗细、轻重都将直接决定艺术作品给人们所带来的视觉感受。3.文字方面的影响文字变形是民间艺术作品的一个外延。在很多旅游景点的建筑亭台楼阁设计中,都需要有各种文字变形图案作为其依托,依靠简单的各种文字变形图案来表达中国传统的文化,突出中国历史都能够使其取得不错的视觉效果。各种文字变形图案是我国现代建筑和平面设计的重要元素和组成部分,文字本身就具有强大的文字语义表达系统,利用简单的文字色彩和变形呈现出的各种图案更是可以有效的能够表达独特的内涵,设计者如果充分利用了文字的内在意义和其外形的特点,可以有效的增强现代平面设计的立体感和文化内涵,给更多的观众和设计者带来强烈的民间视觉感受体验。有效的充分利用了色彩,还就是可以有效的增强了文字的色彩和立体感,使得作品的色彩和设计更好的能够呈现出独特的民间艺术内涵和表达的效果。只有充分的利用民间美术的色彩与其文字的艺术性内涵与其外延相互巧妙的融合,才能充分发挥和呈现出独特的民间美术色彩的艺术性内涵和表现。

四、中国古代民间美术色彩技法在现代平面设计创作中的重要运用

第一,色彩与对比上的综合应用。目前中国传统民间的美术在其中在色彩的综合运用上,重视对作品的色彩与对比的综合运用。通过对目前中国的传统民间艺术色彩作品的研究我们可以清楚地发现,中国传统民间的美术对色彩的综合运用极大地提高了其作品的艺术生动性与活泼性,赋予了其作品深刻的文化和艺术内涵。在目前中国传统民间的美术对色彩的综合运用中,实现了色相的综合对比,是较为常见的一种色彩对比综合运用的形式。在目前我国现代传统的民间美术对色彩的运用中,注重补色的综合运用,例如通过红与绿、黄与蓝、黑与红、黄绿与紫色等十多种颜色的综合搭配,提高了色彩对艺术作品的视觉冲击,提高了艺术作品的视觉震撼力,达到了深刻的视觉艺术美化效果。由于艺术作品色相的对比较为强烈,其对作品的艺术创作思想意图也得到了有效的表达,提高了艺术作品的视觉艺术性。第二,民间艺术与现代艺术的完美结合。目前中国的民间美术中的色彩在现代平面设计中运用的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将传统民间的艺术与现代的民间艺术进行了融合,将我们在现代民间艺术创作中色彩融入了传统民间艺术的信息,提高了艺术作品的视觉辨识性。由于现代民间艺术社会的竞争激烈,各种民间艺术传媒不断的发展,各种民间艺术平面作品的涌现,使得我们进行平面设计的工作过程中面临着很大的机遇和挑战。如何在众多的民间艺术作品中脱颖而出,提高了设计大师对作品的视觉吸引力与作品的辨识度,成为了现代平面设计工作中的一大难题。平面设计的重要性在作品中,色彩搭配是我们给予作品人们以视觉感受和冲击的主要元素和内容,因此如何提高作品色彩搭配的水平,是我们提高现代平面设计色彩搭配能力的重要因素和手段。现代技术和社会不断的发展,艺术创作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和进步,逐渐的也认识和看到了色彩回归传统艺术本源的意义和重要性。在各种的设计当中,色彩搭配逐渐的向中国传统艺术色彩搭配进行了回归,实现了一股色彩回归的艺术热潮。人们在平面设计的工作中,对于传统的艺术色彩形式的理解和认识不断的提高,设计思想中逐渐的也融入了对于中国传统艺术文化的理解和需求。在平面设计中,融入了中国民族传统的文化,可以使观赏者更好的理解和提高其设计理念和作品的视觉艺术性,并且更好的体现和突出其内部蕴含的丰富的中国传统艺术文化。

作者:庞继红 单位: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