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简约主义对平面设计的启示

简约主义对平面设计的启示

一、简约主义在平面设计中的运用及艺术效果

时下,以简约主义为原则的各种设计作品源源不断地出现在人们的身边,与传统平面设计的繁琐冗杂相比,以简约主义为原则的平面设计对各种元素进行了高度的提炼,一针见血,化繁为简,简洁却深刻,充满了无尽的艺术魅力,于是赢得越来越多人的喜爱。例如在平面设计对色彩的运用中,传统的设计往往习惯使用多种不同的色彩,但是只会让人觉得花哨或者眼花缭乱,根本无法达到良好的宣传效果。但是,运用简约主义的思想,用最简单的色彩和最简单的搭配方式,简洁生动,却能产生极强的视觉冲击效果。日常生活中,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比如可口可乐产品在进行包装设计及广告设计时,红色占据了极大的比例,简单直接的视觉冲击效果却能够极大地引起人们的购买欲望,而且这同时也是一种高识别度的体现。

1.简约主义在标志设计中的应用

产品或者品牌的标志是商品或者企业综合信息传递的媒介,使用广泛,对商品和企业意义重大。所以,在进行标志设计时,整体设计的简约和艺术是整个设计的灵魂所在。例如受到万千女性青睐的著名法国品牌香奈儿,其标志设计为简约却经典的黑色双C,即该品牌的Cocochanel的缩写,出现在香奈儿相关的各种珠宝、服饰、香水、化妆品等产品上,没有其他的花纹或者字眼,却从简洁的颜色和线条中透露出高端大气,让无数人为之着迷,成为风靡全球的著名品牌。与致力于高端珠宝、香水的香奈儿不同,日本品牌无印良品走的是日常亲民路线,但二者却不约而同的都选择了简约主义的标志设计。穿梭于无印良品的各个专卖店,只要细心观察就会发现,除了红色的“MUJl”标识,我们几乎看不到任何醒目的标识或者鲜艳的颜色。仔细思考我们就会明白,这样的情况是因为无印良品的字标同时具备了广告和商标的双重功能,于是省略了许多不必要的复杂设计。无印良品大多数商品都是白色、米色或者黑色的,除了各个专卖店的招牌和包装用的纸袋上的少许图案之外,我们很难在所有无印良品的商品上发现其品牌标记,可以说,无印良品的标志设计已经被简约到了极点。综合分析香奈儿和无印良品两个品牌的标志设计,我们不难发现,不论是高端大品牌还是亲民的日常品牌,简约的标志设计都能为其带来良好的视觉效果和宣传效果。简约的标志设计不但能准确快速地传递给消费者产品的相关信息,更能在大家心中留下清晰深刻的印记,对提高品牌知名度大有裨益。

2.简约主义在包装设计中的应用

包装是一种商品带给消费者的第一印象。好的包装可以是繁复的、华丽的、精美的,但更可以是极致简约的。上文,我们提到可口可乐运用简约红色进行产品包装及宣传,而我们熟知的另一个著名的品牌——百事可乐,也同样像自己的竞争对手一样将简约主义运用到自身设计当中。百事可乐选择增加另一个醒目的颜色——蓝色来进行自身商品的包装设计,同样采用简约的大面积蓝色和红色进行产品包装,也一样取得了较好的视觉冲击效果。鲜艳的红蓝搭配非常醒目,极大地提高了产品的辨识度,有效地吸引了人们的注意力。而在金融危机肆虐时期,为了挽回下滑的市场份额,百事可乐选择将标志中的白色弧度部分变化为“微笑”,只用外包装上的一个简单变化,却暗示了百事可乐面对金融危机的乐观态度,并用最简洁却最生动的方式向全世界消费者传递了百事可乐的顽强精神和奋斗理念。而我们上文中提到的无印良品在包装上更是钟爱简约主义,无印良品的所有商品都酷爱极为朴素的包装,主张不加任何装饰,保持东西原有的色彩和形状,坚决反对过分包装。例如,一般零食的包装都是精美且多层次的,但无印良品却反其道而行之,采用最简单的、透明的包装。而这样简约、自然的包装非但没有让人们失去兴趣,反而增加了人们的好感。无印良品不追求外在华丽包装,而是选择用极简约的包装形式来表现品牌理念。由于无印良品对环保再生材料的重视和极致简约的包装风格,极大地减少了相关包装原材料的消耗,减少了对生态环境的破坏,节约了地球的资源,于是也赢得了环境保护主义者和广大消费者的好感拥护,在大家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所以说,简约明快的设计往往比华丽精美的包装设计更具视觉冲击效果和表现张力,简约但不简单,于细微处见真知,更能受到大家的欢迎。

3.简约主义在广告设计中的应用

广告设计能够起到良好的品牌宣传和扩大企业影响力的作用,在广告设计中,合理运用简约主义将会收到意想不到的良好效果。例如我国某知名企业是一个跨行业、跨地区经营的大型多元化企业集团。在进行广告设计时,该集团选择以简洁生动为基调,将企业精神与理念的文化图腾——鹤作为整篇广告的核心,以鹤为美与善的化身,不添加别的事物,却表达出了全部梦想和希望。观看整部广告,画面中我们看到,在广阔简洁的背景下,一只鹤展翅飞翔飞向天空,姿态洒脱而又自信。而一个人在其身后伸开双臂随之追逐,并伸出双手做出飞翔的姿态,最后闭上眼睛张开怀抱安静站立在天地之间,从而表达出该企业的执着、自强不息和超越自我的不朽。一幅简约精美的鹤之影,勾勒出生命之美、自然之美,也表达了该集团追求真、善、美的永恒。整部广告色调淳朴,画面干净,线条明快,却生动地表达出企业的顽强、淡定和拼搏,感人至深。作为简约主义的践行者,无印良品的广告设计自然也秉承了简约主义这一理念。观看其广告,首先整体呈现出一条完整的地平线,然后打造出一个巨大的白色平面,接着将整个画面一分为二,最后留在大家眼前的是空无一物的地平线。整个广告没有运用太多的色彩或者任何的语言描述,却干净利落地向人们传达了无印良品自身简约的设计理念,简约却内涵丰富、意味深长。无数企业选择了简约的方式来进行自身的广告设计及宣传,这是因为简约的广告设计能给大家带来更强烈的视觉效果和更深刻的印象,使人们可以在简洁的广告结束之余能细细品味,体会广告有限的画面和声音背后蕴含的无尽的深意。

二、总结

美有诸多表现形式,在艺术设计中,饱满厚重是美,浓墨重彩是美,繁复华丽是美,简约生动也可以构成美。但是,与其他的表现形式不同的是,简约是一种永远不会过时的美。简约之美以少胜多,删繁就简,取其精华,沙里淘金,沉淀下来的都是极致简约但经得起时间考验的精华,能将设计想要表达的精髓全面生动地表达出来。正如上文我们介绍的无印良品,它从标志设计到广告设计,从颜色选择到原材料的选用,甚至是外包装的设计上,都严格按照简约主义的原则来设计,简单、纯粹。虽然色调简单,却给人以与众不同的清新体会,极具吸引力。尤其是在当前这个社会中,人们更需要简约主义下的简约设计给大家带来一个耳目一新的、美丽简洁的新世界,从而达到心灵上的清新简约。正如女子的浓妆艳抹永不及素面朝天来的教人欢喜一般,简约主义永远以其简单纯粹但意味深长的形式存在着,并始终对人们有着深深的吸引力。

作者:张立中单位:包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