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论影像与图形混搭的历史背景

论影像与图形混搭的历史背景

1975年,被誉为“数码相机之父”的赛尚,设计了首部数码相机和回放系统,几十年过去了,无论是画面品质、外观工艺,还是设备性能方面,现在的数码产品已经发展到了一个相当的高度,能满足用户的各种需求。基于这种状况,摄影影像就自然而然的成为了平面设计的重要参与者,并为现代平面艺术立下了汗马功劳。

一、现代艺术的崛起对平面设计观念及形式的影响是影像与图形混搭产生的主观条件

立体主义是现代艺术中最重要的艺术运动之一。对艺术对象的理性解析和综合构造是立体主义艺术家们的中心形式。平面设计当时正处在探索20世纪新形式的时期,立体主义艺术家们的作品给他们提供了大量可供借鉴的思路。新材料的运用、造型空间的处理手法等各个方面都给平面设计做了良多探索,不同空间的形象组合、多视角的画面、拼贴手法的出现,报刊图片的运用,无论是在当时还是现在,立体主义对平面设计的影响都是巨大而空前的,也使影像和图形的混搭在观念上成为可能。它为平面设计提供了丰富的设计语言,开拓了新的设计思维,极大地推进了平面设计的发展。

达达主义是20世纪初稍晚于立体主义出现的艺术流派,达达对平面设计的影响也是从形式上开始的。达达的艺术家们反对所有的现存艺术,认为这个世界到处充斥着偶然性,没有什么可值得遵循的规律。受达达的影响,平面设计师们为了使版面更加自由化、无规律化,开始使用现存的摄影照片,采用裁剪、拼贴的方法进行自由版面的编排和探索,这貌似很小的变化,却使平面设计前进了一大步。达达主义在艺术形式上的探索,和立体主义一样,为其之后的平面设计艺术的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新思路。兴起于俄国的构成主义从形式上来讲,是立体主义和未来主义的综合影响的结果。20世纪初动荡的俄国革命引进了基于工业化的新秩序,这对艺术家而言意味着艺术的变革和事物的新生,构成主义艺术作品中,摄影合成手段成为了一个显著的成就。很快,这种新颖的表现手法就影响到平面设计领域,表现为通过时空转换进行重新组合的画面。李西斯基是构成主义艺术在平面设计上的集大成者,他广泛采用“摄影蒙太奇”手法将照片进行拼贴及设计制作成插图和海报,这在当时是非常前卫的做法,这就为将来平面设计中影像与图形混搭形式的广泛应用奠定了基础。

二、计算机的普及和图形处理软件的开发是平面设计中影像与图形混搭蓬勃发展的客观条件

到了20世纪末,平面设计行业首当其冲成为了数码革命的最主要试验点之一,平面设计师越来越广泛使用电脑进行设计和制作。计算机工程师也将新的电脑硬件和软件都首先在平面设计上使用,之后才会推广到其他各个领域去。美国的Adobe系统公司是世界上第二大的桌面软件公司,其中,尤以Photoshop这个软件最为大众推捧,被称为是“图像元老”,到现在都是最强大、最受欢迎的图像处理软件之一。它在图像、图形、文字、视频、出版等各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Adobe除了Photoshop软件之外,还有Illustrator、Pagemake等其他常用的平面设计软件,另外CorelDraw、CAD等计算机绘图设计软件也都相继服务于平面设计行业。

设计师们依赖于各种设计绘图软件,因为它们可以很容易地对设计素材进行剪裁、拼接、调色等,基本可以说是随心所欲的帮助我们完成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的新奇创意。而且,软件工程师们还在不断地将这些软件升级完善,以便能做到的更多。这使平面设计无论是在图像处理上还是在编辑排版上,都前所未有的快速和便捷,直接的结果就是技术的飞跃使思维走的更远,设计师们有更多的时间放在创意上,而不是制作完稿方面。相信,随着技术的推进,设备、软件的更新和开发,必然会促使平面设计走的更远。

作者:姚文婷赵娟单位:兰州城市学院美术学院天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