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竞赛影响下广告设计课程改革

竞赛影响下广告设计课程改革

摘要:根据课程发展和课程改革的需要,在广告设计课程中引入设计竞赛。本文针对竞赛给教学带来的影响进行了分析与阐述,并且提出了在改革过程中应注意和预防的问题,希望通过本文的研究能够给日后的广告设计课程发展带来新的面貌。

关键词:设计竞赛;课程改革;广告设计

1设计竞赛对教学改革的作用

1.1优化教学情境,促进实践教学

由于我国传统的教育模式根深蒂固,在众多高校中教师还在沿用以往的教师为主导的“填鸭式”教学形式,没有突出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地位,限制了学生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学生被书本上的知识和课堂中的练习内容所局限,思维能力不能得到全面的锻炼与发展,练习作业缺乏实践意义,没有切实的实践项目以及及企业作为支持,学生的创造性不能得到全面的开发。由于在教学过程中使用的方法单一,导致最终的评价也很单一。由于广告设计课程的改革需要,越来越多的设计竞赛受到了教师和学校的重视,成为给学生提供实践机会的平台。2005年以来至今,越来越多的广告赛事在高校中逐渐普及且成熟,赛事通过向企业和社会征集命题的形式,使学生能够在比赛的过程中体验到企业的切实需要,给广告实践教学带来了新的可能性。学生在进行设计的过程中,必然要将企业文化、企业产品等进行具体深入的剖析,才能做出优秀的作品,因而在比赛的过程中,企业的品牌文化也得到了学生的认识,能够在学生群体中得到良好的传播效应。通过比赛实现了学生企业二者的双赢。并且对促进广告设计教学改革起到了积极作用。

1.2设计竞赛有助于提升教师业务水平

在准备和设计比赛作品时,为了能更好的给予学生意见和帮助,教师需要完善自己的理论知识,并且增强个人的实践动手能力。从事高校教育的年轻教师一般是来自高校设计专业的本科生或是设计艺术学研究生,刚刚接触教师岗位,在创作手段、设计能力方面都存在经验不足的问题。但是随着知识的更新和技术的发展,广告设计正在与时俱进地发展,教师对设计趋势的把握,对最新最好的广告案例的搜集影响着授课的质量。高校教师应该全面提升自己的设计能力与实践水平,将自己的体验和能力通过课堂传授给学生,提高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保证学生能够符合社会岗位需求。教师要提高对知识传授和实践能力培养的重视,在设计比赛中我们能够看到指导学生对于教师自身水平的要求更高,对教师综合能力的要求不断加强。教师要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才能够符合教学需要,提升自身职业价值,符合时代要求,以至于帮助学生制作精良优秀的获奖作品。

2设计竞赛对学生能力培养的价值

2.1提高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如何提升学生在学习与实践中的主观能动性,是教学改革的重点,也是教学的重点内容。师生在课堂上位置的互换,使学生处于课堂中的主导地位,帮助学生进行主动学习,教师起到辅助的答疑解惑的作用。在以往的教学中大多以教师的知识讲解和实际演示为主,学生被动进行学习,学生的课堂兴趣难以保证,以竞赛的形式来引导学生学习,有助于学生学习兴趣的提升。在进行课堂教学时,要在开始就将任务布置明确,并且告知学生教学的目标,让学生意识到自己的参赛作品即作业,将自己的设计思维和实践成果通过参赛的形式,拿到市场上去接受检验和评价,让学生意识到设计比赛的意义和价值,从而让学生认真努力制作作品,参与设计竞赛,让学生掌握学习的主动权,自觉地去发挥主观能动性,这样不仅提升了学习的自主性也增加了课堂的趣味性。一开始有学生自动分组,进行策划方案的分析与理解,并且制订分工细则,确保每一步都有具体的人员负责,而教师更多起到的作用是辅导与答疑,提供学生专业技法、思维方式等意见,从而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2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广告设计课程更偏向于实践,因而如何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创意思维是该课程的培养重点。学生需要在该课程中消化以往的理论知识,并且综合已学习的各方面设计技能来进行学习。如何能够更好地培养学生,使其符合社会和企业的需要,参与设计竞赛是一条捷径,因为设计竞赛中的选题大多为客观存在的,具有重要的参与价值。如第二十五届时报金犊奖中“永和豆浆”的广告设计,永和豆浆的传播目的是宣传永和豆浆品牌,增强在人们心目中环保健康的理念,并且使喝豆浆变成一种时尚而有趣的行为,学生在分析选题时,教师需要帮助学生以设计师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保证学生从企业吸引消费者的角度去解读命题,从现有的目标受众中,分析出潜在的客户和目标客户,针对这些人群制定自己的设计方案和策划活动。进行作品设计的全过程,会涉及到学生全方面的能力。参与到设计比赛的过程中就是一个解决问题的过程,这要求学生具有一定的分析和解决能力,并且要处理好小组中的人员关系。通过设计竞赛的参与,让学生加强了合作精神和团队意识,并且提高了自身综合素质和职业水平,在进行设计的过程中学生通过自身的学习和努力加强了职业技能的提升。

2.3扩展学生的视野

在参与到设计比赛的过程中,学生通过宣讲会能够接触到更多的设计名家和设计大师,也能够在往届的设计作品中汲取经验,提升审美水平和设计水平。并且设计竞赛经常涉及到多个省市区,在参与设计的过程中,学生能够全面地了解到各地方设计的发展状况,也能够通过现有的网络接触到更多的设计教师或者设计上志同道合的同伴,不但提升了学习水平,其社交能力也得到了综合的提升。

2.4增强了学生的合作意识

在高校的人才培养方案中,更侧重于学生综合能力与动手能力的培养,而往往忽视了社交能力的提升。由于设计比赛的复杂性较强,对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创新思维要求较高,因而在进行作品设计时,学生需要通过分组的形式来完成比赛。这就给现在较为自我和独立的“90后”大学生一个新的挑战,需要在参赛的过程中多方协调,取长补短,听取他人的意见,并且合理发挥小组中每个人的能力,确保知识的共享和信息的沟通,在表达自己的同时也要学会听取他人的意见和建议,形成民主共融的学习氛围,使小组的能力最大程度得到发挥。

2.5树立学生的竞争观念

学生在大学期间,很少有机会以自己的实践能力与同学同台竞争一决高下,并且校园的竞争范围也较小,具有竞争力的学生少之又少。在校的学生就像被保护的象牙塔之中,导致学生在初入社会时,面临多方的竞争显得极为不适应。学生在校的竞争能力需要通过设计竞赛来提升,通过竞赛学生能够综合科学的分析自己在全省乃至全国处于什么样的水平,通过奖项的评比,学生能够了解自身的优势与不足,并且通过比赛提升了他们的竞争观念,使学生能够更好地适应未来在社会上的残酷竞争。

2.6激发了学生的创新能力

广告设计教学的重点即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与能力,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通过竞赛的方式来招募广告创意,也正是由于在大学期间,学生的思维更为活跃和无拘无束,能够更具有创意性,从而可以给企业带来更多的影响和收益。可见学生的创新思维与能力弥足珍贵,教师可以通过参与比赛的形式帮助学生打破固有的思维模式,提升创意思维的培养与训练,从而激发学生的创新创造能力。

3结语

通过设计竞赛,学生可以在自己专业技能学习上找到方向,教师也能够更好地提升自己的职业技能水平。学生在比赛的过程中能够更加清楚自己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教师在指导学生制作的过程里,可以达到教学相长的效果,吸取更多有益的经验,能够更好地提高自身教学能力与水平。引入竞赛的广告设计课程,满足了企业社会对于人才培养的新需要,也提升了课程改革的进程,是一项对于企业、社会、教师、学校、学生多方收益的活动。

参考文献

[1]陈彦卿.普通高校艺术设计教育的社会性研究[J].艺术与设计,2011(8).

[2]叶军“.项目驱动”为导向的图形创意课程教学探讨与实践[J].教育与职业,2011(35).

[3]朱珉睿.竞赛在广告艺术设计教学中的作用[J].艺海,2008(5):106.

[4]李心峰.中国二十世纪学术视野中的“民族艺术”[J].民族艺术,2001(1):116.

[5]路明.现象与隐忧———有感于平面设计竞赛的盲目追逐[J].数位时尚(新视觉艺术),2009(3):41.

作者:孙百萌 单位:大连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