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平面广告设计课程教学浅谈

网络平面广告设计课程教学浅谈

前言

文章是在平面广告设计课程教学方式与质量不能满足社会对平面广告的要求,当下平面广告教育下培养的学生不能满足社会对广告人才技能要求的基础上立足的。新的时代有新的要求,当下,人们早已度过了对网络对广告等新媒体的新鲜期进入审美疲劳阶段,这就意味着传统平面广告的创意形式早已不满足人们的口味,社会需要更多新鲜的血液更加直观的视觉刺激。这些需求,无一不对传统模板式的平面广告教学方式下了最后的通牒:再不改革就晚了。

1.平面广告设计教学现状以及发展的重要性

市场经济的发展需要广告的推动,网络技术的发展为广告提供了载体,广告专业人才供不应求。广告专业也是目前高校中各种专业里特殊性十分明显的一个专业,它的应用性特点要求其更加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在平时的学习中也更加重视技能训练而非理论知识。反观现在,在实际的广告课程教学中,教师大多是照本宣科,在这种僵化的模式下,生产出来的作品缺乏生机,实在是难以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而平时所见的天马行空式的优秀广告大多不是出自国人之手,因此,平面广告设计教学的改革势在必行。

2.当前网络平面广告设计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1学生欠缺动手能力

因着中国传统的课堂教育模式,平面广告设计也不能免俗。即使是在实践课上,我们最常看到的也是老师远程控制着学生的电脑,同步讲解学生完全作为一个受众自主操作的时间少之又少。多媒体实践课是这样更不用说平时的普通教室授课了。这种教学模式的成果便是学生的理论知识很扎实,对于基本的应用可以说的头头是道,但是一旦需要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完成一项任务就显得力不从心了。

2.2教师授课模式单一古板

这一点主要体现在课堂教学的教材,教学大纲,方法以及课件都是固定的,一直以来也没有什么变化。而且,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按例讲解,学生照例练习成为了固有的步骤。这些就造成了建设与应用严重脱节,即网络教程的质量不达标;服务与反馈不协调,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不充分,无法及时沟通各自的想法,学生质检缺乏讨论分享错过了相互促进的机会;技术与教学经验不兼备,教学经验的老教师往往对于新技术不敏感缺乏创意而技术过硬的教师又缺乏传授的方法。

2.3学生缺乏创造性

这一缺点的造成少不了僵化的教学方法的影响,但在这里笔者主要想说学生自身的原因,由于大多数此专业学生都是中高职院校生,由于选择余地太小大多数也都不是自主选择了这个专业,也就导致了学生兴趣不强,对待课业不够认真,在课堂以外的时间很少自己进行探索练习,专业技能不扎实创意得不到实践的检验进一步导致了思想的僵化。

3.教学深度改革是解决平面广告设计问题的必然要求

3.1增强学生实际动手能力

动手能力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第一是手绘,第二是相关软件的应用例如PHOTOSHOP,AI和CDR。要提高学生的手绘能力就必须重视学生的美术功底,加大师资投入,增加美术基础课程的课时加大考察力度,重视基础的培养。相关网络软件的应用则是培养的重点,应当从课堂入手,教师应当由原来的远程控制授课强制学生按照模板作业的方式解放出来,增加在多媒体课堂上学生自主操作的时间或者增加课时,进行作业制度改革。众所周知,进入高等教育阶段,作业就成为了一个遥远的词语,然而对于广告设计这种重视实践的课程自然应当特殊对待,必要的作业是不可缺少的。

3.2进行授课模式改革创新

作业内容和实际项目有机结合。众所周知,课程作业属于加强学生知识学习的必要环节,也是让学生将自己的所学的课程理论应用于实践的重要过程。通过作业可以帮助学生消化内容。作业内容和赛事项目有机结合。国内及国外每年均会开展比较多的广告设计大赛,这些大赛所带来的其实是国外及国内一些真实的广告设计品牌的策略。为此,我们可以通过这些赛事,将其融入到作业内容中,以跟市场接轨,让学生结合赛事项目进行作业训练。让学生讲解作品。待学生将设计作品完成以后,传统的做法是要求学生将作品的电子稿提交给教师,然后让教师自己去评价。但是,这种方式存在一定的局限性,难以发挥出学生的创作热情,也难以发挥出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为此,可以考虑让学生自己说作品,这样可以让学生主动地反思自己的作品存在的创新点、不足之处。直接导入实际项目。通过一些有实际意义的项目导入到课程实践性教学中,可以让学生尽快熟悉社会各个平面广告公司之经营模式及岗位要求,帮助学生培养和客户进行沟通及设计的实践能力。另外,要想得到可持续发展,教师队伍的培养也是不同忽视的。

3.3培养学生创新思维

高职教育着重于对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且课堂授课时间有限,因此进入课后学习阶段,微课应作为学生自主学习的重要资源。教师制作课后学习微课时应注意选取丰富的应用实例,将微课作为课堂教学的延伸。在生动的案例中融入理论知识,不仅可以避免对理论的平铺直叙,学生加强技能训练,更加有利于提高学生自主思考自主创作的能力。创新思维的形成有赖于平时的练习,思考的多才能有更好的想法,这是设计学的基础。而微课,以网络为载体更有利于学生边听课边操作,且时间随意性大,对于学生来说十分便利。是课后学习的最佳选择,也是积累经验开拓思维的很好选择。

4.结语

实行广告设计教学改革势在必行。从学生层面,要加强对自身专业能力的锻炼,提高对自身的要求,增加动手实践,熟练使用相关软件,开拓思维不僵化古板;从教师层面,要突破传统的授课方式,积极探索更加生动学生主动的课堂模式,开拓学生的眼界与思维,起到引领作用而不是传授既存的东西;从社会层面,要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习实践机会,完善教师考核制度,完善福利制度降低本专业学习的高花费。网络平面广告设计是时代的产物,定当与时俱进拥有更广阔的发展。

作者:伍佳慧 单位:南宁市第六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