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平面广告设计中中国元素探析

平面广告设计中中国元素探析

经济的迅速发展,带来人们对物质生活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且精神生活水平也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文化也就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这样的情况下,对平面设计的传统理念就有了更高的要求,客户对平面广告设计的审美性也有了更高的重视。

一、中国元素的价值与内涵

中华的传统朴素的哲学思想,是在“道”的探索中调整人与天、我与人、心与身的平衡与互动。中国元素的精髓与价值无可替代,从国外大量设计中的中国元素的应用案例可以看出,中国元素将会成为世界经济和文化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陶瓷图案、刺绣纹饰、古典乐器等,在设计中焕发新生,重新演化成美轮美奂的潮流时尚。

二、平面广告设计中运用的中国元素

(一)水墨元素在平面广告设计中的运用

在现代设计中,水墨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其来源是中国的国画。我国传统绘画艺术也称作“中国画”,中国画的思想精髓便是水墨元素。平面广告设计中,合理地运用水墨元素进行画面设计,能够以水墨独特的审美趣味迎合消费者更高的视觉需求,展示卓而不凡的艺术特质。水墨元素中的浓淡、黑白、虚实,带给观者以丰富的想象空间,营造出历史厚重和民族意蕴。如香港设计大师靳埭强的很多作品中,就广泛使用了传统的水墨技法,以多项国际设计大奖奠定了其华人世界的设计地位。中主要在设计形式上运用水墨元素,通过水墨的元素间的实虚变化来提高元素变化的层次,从而达到接近自然、承认自然,制造一种较为深远的空间关系,使优美恬静的意境得以体现。韩国的著名设计师安尚秀曾经在谈及设计理念的时候引用了中国绘画理论里的两个术语:“虚实相生”与“设计当墨”,肯定了中国的水墨画在哲学意蕴和艺术形式上的表现。其黑与白、墨与白、虚与实、拙与巧等相互交融和谐,使整个画面空灵而生动,给人无限的想象空间。在对设计形式进行丰富的同时,越来越多的设计师选择将传统的文化、历史与水墨元素相结合,来营造和表现具有特色的意蕴。

(二)民俗元素在平面广告设计中的运用

民俗元素源于中国传统的民间风俗习惯与艺术,是人们生活中至关重要的艺术形态。民俗分物质和非物质两种,非物质的民俗文化主要是一些戏剧、舞蹈、歌曲等心口相传的内容,而物质元素主要是传统的版画、年画、雕塑、剪纸、面人、泥人、服装、头饰等内容,这些带有历史印迹的民俗元素,被广泛应用在传统的月饼礼盒、粽子包装、节日食品礼盒、灯笼装饰、服装设计、书籍装帧、平面广告设计等各方面,尤其是作为受众面广、每天都要接触的平面设计中,它们会以乡土、亲情、温暖而打动消费者,带给消费者除商品本身的更多的情感体验。

(三)文化符号元素在平面广告设计中的运用

文化符号是来源于中国传统文化,是在历史的长河中筛选沉淀下来的珍定,它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具象和内涵构成。作为文化传承重要载体的广告,必定要受到文化的影响和制约,平面广告设计在使用过程中表现出了对文化符号的弘扬和继承。对文化符号元素运用主要在于意象的表达,例如:表示精确的算盘、表示永结同心的同心、表示公平的称等物质文化符号和数字、故事人物、色彩、文字等抽象文化符号。每一种文化符号的运用都代指其背后文化的意义,可以用中国吉祥文化来对品牌文化进行描绘,可以更好的表达设计的传播内容。一些传统文化符号的纹理、吉祥图案、谐音字符、传统水墨等,都作为一种设计元素,凸显了文化内涵,深化了设计主题,也修饰了画面美观。

(四)中国传统绘画艺术在平面广告设计中的运用

中国传统的绘画艺术有着全面、明确、变化及概括的特点,恰好是这些特点对平面广告设计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传统的绘画艺术赋予了平面广告设计一种与众不同的文化意蕴。在对平面广告设计的时候,设计者可以对图形、文案、色彩等重要因素采用艺术的方式进行处理,使得绘画艺术在平面广告设计中可以生动灵活的呈现出来。在如今的设计领域中,越来越多的外国设计者将中国的文化元素运用在自己的作品中,中国的传统绘画艺术已经在不同层面的对国外的设计师作品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五)中国传统服饰艺术在平面广告设计中的运用

我国的传统服饰艺术也是中国文化的重要部分,传统的服饰是经过几千年的文化沉淀才发展至今,蕴含着极其深刻的艺术及文化意义。在不同的朝代、层次,地域都有着极其鲜明的特点与各自差异。中国五千年经历着许多改朝换代,服饰也就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个朝代的服饰都有着独特的魅力。传统服饰裁剪技术显示的二维效果正好与现代平面设计的理念相同,两者之间容易相辅相成。传统服饰的布局和纹样都可以在广告设计中体现出来,例如北京奥运会火炬上的祥云便是传统服饰纹样运用在现代广告设计中的一种方式。此外,我国传统服饰的颜色在现代的平面广告设计中也有运用,传统服饰的柠黄、葱绿等多种颜色的使用,会使设计效果更好的同时还丰富了民族特色。

三、结语

总而言之,在当今社会,平面广告设计正不断的向前发展,如今设计的作品也不断的走向现代化,中国的元素作为传统元素也渐渐的得到认可,设计师们也正在尝试着将中国元素运用在平面广告设计中。因为广告也是商业化的文化产业,是进行文化交流的一种方式;所以,中国元素在平面广告设计中的重要性也就不言而喻,需要设计者不断深入进行中国元素的更新创作。

作者:侯蕾 单位: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