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平面广告设计隐性美浅谈

平面广告设计隐性美浅谈

随着媒体多元化与商品多样化的发展,广告也逐渐发生变化。大部分消费者所关注的并非是广告本身的内容,也就谈不上对广告的解读。出于综合性考虑,当前的平面广告设计所追求的是审美,让消费者能够通过欣赏美的视角来看待广告,从而激发其购买欲望,强调其隐性美。

一、平面广告设计隐性美的内涵

“隐性”作为一种修辞手法,最初阶段在语义学当中运用,之后才被运用到各个方面之中。由于其拥有深刻的哲学思想,并且能满足现代审美观念的要求,所以能够一直延续到今天。“隐性”的出现,逐渐让人们看到“隐性美”。越来越多的学者开始接触隐性美,希望找到它更深层次的内涵。隐性美,蕴含了身后的哲学意蕴,也满足美的规则,是人们对美最根本的追求。平面广告设计隐性美的内涵在于,广告拥有鲜明的美学特征,并且能够做到明而不俗,隐而不晦,就好比青春少女的似水柔情,能够给大众一种持久的、享受的审美情趣。在当前视觉符号、物质欲望混乱的时代,需要平面广告的设计人员将创造美、发现美当作自己的责任,从而创造出拥有审美情趣的设计作品。

二、平面广告设计中“隐性”之美的具体表现

随着商品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的广告市场也进入蓬勃的发展时期。在经历最初直白的“叫卖”之后,广告设计中逐渐出现了独特的创意。这样的变化在平面广告设计中得到了很好的呈现。为了让广告更具文化内涵,呈现“隐性”美,平面广告设计可谓是煞费苦心。具体而言,又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空白中的隐性美

在进行平面广告设计时,可以利用留空、隐藏以及分解等软件制造空白区域,利用最具意味的形式以及最简洁的图像,给予大众心理的自由感与松动感。将美学原则与审美心理相互的结合,就可以营造出空白,从而对平面广告设计作品所需要传达的信息进行深化。而在作品中的刻意留白,反而就会成为视觉心理活动的焦点,因此很容易得到大众的关注。白,虽然观之无形,但是却体现出一种意境。广告画面上出现的留白实际上属于一个相对的概念,其出现运用了暗示、含蓄等表达方式,并非是真正的空间,虽然广告留白并非是直接宣传广告信息的载体,但是其具备的思考余地以及回味余地,反而会给大众留下丰富的思维活动,从而达到增强记忆的功效。这样的虽“隐”实“显”的手法,就将隐性的实际作用体现了出来。在中国传统的水墨画之中,往往通过黑白关系来体现绘画。在书画创作中,古人遵循“知白计黑”的原则,将黑白之间、图底之间的制约、和谐关系体现出来。同样,在平面广告设计中,利用白色的宣纸来营造出黑色的世界,也可以达到“天人合一”的哲学境界。

(二)暗示中的“隐性”之美

暗示的巧妙运用是平面广告设计成功因素之一。暗示拥有无限的表现,同样也具备了各种存在的意义,潜藏着无穷的魅力。那么如何巧妙地运用暗示表现力来创造新颖的效果,让广告能够吸引目标群体,就成为研究的重要课题之一。暗示作为一种由此及彼的方式,在观察作品时,大众并非只拥有简单的视觉感受,同样会出现一定的心理活动。而唤起心理活动主要取决于设计表现,这就是暗示的心理基础。暗示法的利用所借助的媒介形象的灵活度要远远优于原本的形象。它可以是抽象的,也可以是具体的。无论是抽象,还是具体,都可以引起人们的联想。同样也可以通过暗示产生联想,让广告的创意拥有无限的可能。如图1就属于一种最含蓄的表达手法,同时也是最直接的隐性美的体现。

(三)象征中的“隐性”之美

象征,将平凡变为深刻的有利催化剂,是一种寓意深远、深入浅出的构思方式。它将深刻的思想融入于平凡的事物之中,就好比在写“此”字的时候,会让人们感受到“彼”字的存在。象征是某一种具体形象的借助,在曲折之间表现出思想情感或者是抽象概念的一种艺术表现手法。在广告作品当中,象征的美体现在寓理寓情的形象之中,达到曲径通幽的深度美感。“象征”这种表现美学的方法,是指在欣赏广告作品中,能够产生丰富的联想,并且还能够获得文学方面的启示,从而广泛地运用到现代的广告之中。象征图像所表现的是一种精神,拥有哲理性与暗示性。在表现含义上,象征更加抽象,而在表现形式上,则更为凝练。在进行平面广告设计时,主要是基于大多数人共同认识的基础上,对某种商品的抽象属性或者是牌号的某种含义加以表达,让象征更加含蓄、理性。对于象征的媒介形象而言,应该拥有一种永久性,是不能随意变动的。在表现象征之时,要注意对色彩象征性的运用,如精美的字体与华丽的橙色,或是象征产品的品质与档次。相比传统的联想法和比喻法,象征法更加含蓄、理性,如枫叶象征加拿大、金字塔象征古埃及文明、长城象征中华民族等。作为象征媒介形象,在表达上应该不能进行随意的变动。

三、结语

时代的发展,让我们看到更多平面广告设计的可能性,同时也认识到平面广告设计能够给现代社会带来的是什么。单单针对平面广告设计而言,在平面广告设计中的隐性美主要体现在空白、暗示与象征的隐性之美上。通过对其隐性美的更进一步研究,就可以理解平面广告设计所想要表达的、最深层次的内涵,最终为平面广告设计奠定坚实的艺术基础。

作者: 彭冠淇 单位:广东工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