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色彩对比广告设计论文

色彩对比广告设计论文

一、广告设计中色彩调和的应用

广告设计中两种以上的色彩组合能够产生一种秩序,色彩彼此和谐,从而获得色彩的平衡,这样的广告设计能够给人以心理上的满足感。

1.色彩介入法

色彩介入法是指当广告设计画面中的色彩过于鲜艳时,通过在强烈对比的色彩之间加入一些金属色彩或黑、白、灰等色彩进行调整,从而使色彩对比得到缓和,使画面甜美而不失刺激,鲜明的对比提高了广告的质量。

2.色彩加强法

当广告设计的色彩过于单一时,加强色彩可以用来调整图片的颜色,强化图片的颜色对比,使广告设计变得更加生动。加强色彩包括加强明度、色相、纯度等因素。总之,加强色彩能够使广告设计中的图像更加活泼、生动,视觉冲击力更强。

3.面积调和法

色彩面积调整法是指调和画面构成的主色调,包括文本、颜色、广告的图片和图像色调,通过面积调和取得良好的效果。此方法通常用于互补色的广告和对比色的广告,可以让画面的整体风格迅速变化,加强秩序感;可以使广告主题更加醒目,进一步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4.形态调整法

在广告创作的过程中,设计师难免会遇到几种较强的颜色相互搭配的情况,这时设计师可以尝试对比色反复或间隔排列的形式,通过改变文字和图片的顺序,改变设计中的每个元素的形式,调整广告作品的色彩和设计元素。

二、色彩对比与调和的本质及其在广告设计中的综合应用

1.色彩对比与调和的本质

在广告设计中,色彩对比与调和是相辅相成的。对比鲜明的有色广告可以更有效地吸引受众的注意力,但如果广告设计中的色彩只有对比效果,给人的感觉就是不协调,那么广告作品就不能带给观众视觉美感;反之,如果广告设计作品过于统一,则不能产生强大的视觉冲击力。因此,色彩对比与调和是相互依存的,离开了其中任何一个方面就会失去表达的有效性。

2.色彩中的对比与调和

在广告设计中的综合应用在广告设计中,有效的色彩对比可以使整个画面显得生动、活泼,色彩语言个性鲜明,能使广告作品的形式之间的关系和谐、稳定。如果缺少调和,广告作品就会缺乏秩序感;如果没有对比,设计作品就会缺乏活力。针对不同的广告主题,设计师可以使用不同的色彩对比,使广告产生跳跃性和活泼的感觉,有效地使用色彩对比可以设计出传统和现代相得益彰的广告设计作品。在明确广告设计思想和主题后,设计师需要用色彩完善广告设计图片,使图片更有说服力和吸引力,从而发挥最好的宣传效果,并且使广告具备浓厚的艺术气息。由此可见,广告设计中色彩的对比与调和密切相关。色彩对比可以使广告设计更紧张、更有活力,色彩调和可以使广告设计更均匀、稳定。因此,设计师在具体的设计过程中,应该注意区分色彩对比与调和这两种方法,更好地实现广告的价值。广告作品中良好的色彩组合可以给人心理上的满足感和平衡感,使人们获得审美享受和精神愉悦。

三、结语

除了色彩对比与调和,设计师在广告设计中还要注意处理好肌理、方向及多种形态语言之间的关系,以及其他形式的点、线、面之间的对比与调和。要想使广告设计作品中的色彩、图形、文字等要素之间取得和谐、统一的效果,设计师就必须处理好广告设计中对比与调和之间的关系,使广告更好地发挥信息传播的作用。

作者:马传明单位:吉林动画学院广告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