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戏曲舞台服装创新设计浅论

戏曲舞台服装创新设计浅论

【摘要】戏曲作为一种历史悠久的中国综合舞台艺术,将众多艺术形式聚集在一起,在共同的特质中体现其各自的个性。在当今时展的背景下,我国传统戏曲的审美也不断变化,尤其是戏曲舞台的服装、妆容、形式等,因此在顺应时展的基础上,中国戏曲舞台服装也应当做出改变,通过现代思维看待传统文化的表现,在保证传承的基础上凸显出时代特征。

【关键词】戏曲;舞台服装;创新设计

对于舞台表演来说,服装不仅仅是舞台布景或服化装饰的一部分,更是塑造人物性格和形象,甚至完善剧情的重要环节之一,放眼国内外的戏曲、戏剧等表演形式,即使不需要舞台背景搭建,但也绝对离不开舞台服装的设计搭配。随着我国戏曲文化的不断发展,无论是传统戏曲还是现代戏剧,都有了新的表现形式与理念,因此舞台服装设计的方式、理念、类型、选材也有了相应的创新和发展,这其中不仅需要提升戏曲舞台服装设计工作者的艺术修养与审美水平,也需要丰富其历史文化知识储备,对服装设计以及戏曲的背景、剧情和人物有自身的理解,为舞台表演增添色彩。

一、戏曲舞台服装设计的途径

(一)熟悉戏曲剧本

剧本是戏曲表演一切环节的基础,也是一切相关工作进行的必要依据,无论是演员的表演、故事的情节,还是舞台的搭建和服装的设计,剧本都是根本出发点。在戏曲舞台服装设计的过程中,应当对剧本有全面的了解和掌握,包括故事发生的背景、地点以及人物设定和性格特质等,这些都是应该考量的因素。戏曲表演的服装需要符合剧情以及人物形象,提升舞台表演的完整性,同时也帮助表演者和观众更好地进入剧情中。

(二)针对演员特点

结合上一点所提及的,服装设计不仅需要建立在戏曲剧本中的人物设定上,也需要符合表演者本人的外形和气质。不同的表演者对于同一个角色的呈现可能大相径庭,他们所呈现的舞台效果也就有所不同。因此,戏曲舞台服装设计师应当针对演员特点进行设计,这样才能适应不同的风格,从而呈现最好的舞台效果。

(三)了解导演思路

对于舞台表演来说,导演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戏曲导演会对戏曲表演的整体设计进行思考,并确定戏曲表演的基调,有了这个框架和理念,就能够为接下来各方相关工作的进行提供准则,并最终达到导演预期的效果。因此,戏曲舞台服装的设计应该在导演所确定的大框架和方向下进行,与背景、人物以及舞台灯光和道具等共同配合。同时,随着我国戏曲行业的不断发展创新,戏曲导演的创作理念也在更新完善,而理念需要在实践中落实,即戏曲表演中的服装设计等工作需要围绕着导演的思路进行,才能够将创作者想要传达的故事与情感更好地呈现给观众。

(四)突出表演效果

戏曲舞台服装与日常着装的不同之处在于,戏曲舞台服装需要考虑到表演者穿着之后对戏曲舞台效果的呈现。这不仅需要舞台服装设计符合人物形象和特质,也需要考虑到是否方便演员展现舞台动作;同时还应当选择适合进行舞台表演的服装面料,比如色彩饱和、耐磨、不易起褶皱的涤纶等具有弹性的面料。

(五)分析情节环境

戏曲表演的情节环境指剧本对剧情、场景、环境和人物情绪的设定,其中包括情节中人物自身或与其他人物的矛盾与冲突;人物所处具体环境下的时间、空间等各方面的安排等。情节与环境是戏曲舞台表演的核心,是体现人物个性最直接的方式,也是推动剧情发展、引出冲突纠葛的动力。服装作为其中一个重要环节,随着人物的生死浮沉、喜怒哀乐而贯穿戏曲跌宕起伏的全过程,因此应该分析理解情节和环境所要突出表现的人物特点,与各方面达成相互作用的效果,以完善舞台的整体表达和价值传递。

(六)结合舞台设计

舞台服装作为戏曲舞台表演的一环,需要与其他环节配合协调,包括舞台布景、表演道具、舞台灯光等。例如舞台布景的色调、表演道具的选用、舞台灯光的设计是否会影响服装的外在表现等,这些因素会从不同方面影响服装在舞台上的呈现效果。因此,戏曲舞台服装设计需要结合整个舞台的设计风格,通过彼此呼应或反差的方式共同完善舞台效果,从设计的角度出发,达到最佳的艺术呈现。

二、戏曲舞台服装设计的形成与发展

中国戏曲发展久远,可以追溯到先秦时期,当时俳优歌舞活动就已经显露雏形。而在戏曲表演的呈现中,一方面需要依靠戏曲演员的功底、姿态等,另一方面就需要借助服化道。因此,戏曲舞台服装在历经千百年的不断演变和丰富后,已经形成一种通用的舞台艺术。《史记·滑稽列传》为我们揭示了戏曲舞台服装的早期发展状况,优孟为模仿孙叔敖而穿上孙叔敖生前的装扮,且不断回忆并练习孙叔敖的言行举止,没过多久就将孙叔敖模仿得惟妙惟肖,甚至旁人难以辨别,楚庄王都以为是孙叔敖再世,邀请优孟继续担任相职。这也为之后通过模仿扮相,即根据人物设计服装,提供了历史经验。再到唐代时,由于戏曲文化在先秦两汉的发展下已经日益成熟,如科白戏与歌舞戏的兴起,所以戏曲表演中的服饰装扮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人物服饰设计更加注重以戏曲剧情的时代背景为依据。例如在参军戏中,参军经常模仿和戏弄各级官吏,往往偏好绿色服饰,苍鹘则多穿着滑稽随意。渐渐地,参军和苍鹘便发展成了固定的角色,拥有了特定的形象和装扮。接下来便是两宋时期,剧坛兴起了杂剧和南戏,并且杂剧发展至元代达到了鼎盛状态。杂剧的戏曲表演服饰基本来自于人们的日常生活,但是会在演员的妆容扮相上进行夸张化的表现。而南戏在不断的发展和传承中,经过各种改良,比如明朝魏良辅对昆山腔进行改良,吸取了南北各自的特点,逐渐演变出昆曲等戏曲形态,而戏曲舞台服装设计和制作也迎来了空前的盛况,以做工精良、质地华美为风格。戏曲舞台服装在设计和发展的过程中,也逐渐因为演员所塑造的角色形象广为人知,渐渐不完全遵循史实,而是依照从古至今形成的形象定式来呈现。明代形成了相应的管理制度,即行头四箱的服制。精湛的制作工艺大大丰富了戏曲舞台表演的表现力,产生了立体的视觉效果。中国传统戏曲表演的服装在历经不断的演变和丰富后,能够更加贴切鲜明地塑造剧中的人物形象,为角色表演和整个舞台增色。

三、对戏曲舞台服装设计工作的要求

(一)设计手法

作为戏曲舞台表演的重要组成部分,戏曲舞台服装需要满足人物性格、外观的需要,这对设计工作者提出了多方要求。戏曲舞台表演讲究扮相,不仅需要扮,也需要突出人物的特征,所以戏曲舞台服装往往就成为舞台准备中相当重要的一环,不仅能够帮助表演者塑造人物,也可以让观众通过表演者的服装了解人物特点、进入戏曲情境。同时,华美的服装可以表现戏曲的舞台魅力,增添表演的美感。因此,戏曲舞台服装设计问题是不容忽视的,需要设计工作者认真对待,从而增强戏曲魅力,完美呈现舞台效果。一般来说,戏曲舞台服装设计师会通过拆解组合、要素增减、取材现实等手法进行设计,其中包括将原有素材进行拆分重组;以现实自然为灵感来源进行设计创作,突出自然朴实的魅力;通过对素材进行增减,以达到华丽或简朴的表达目的,但同时保留素材原有的特质等。

(二)设计理念

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戏曲表演在人们的文娱生活中愈发重要,戏曲舞台服装作为戏曲表演的一部分,其设计和制作过程都离不开理念的支撑。理念来源于实践,但同时也能够反过来指导实践。因此,戏曲舞台服装设计者需要对戏曲作品所设定的时代背景、环境有充分的了解,把握时代特征,将表演与服装相结合,以充分融入时代。同时,也应当具备服装设计与制作、面料挑选与剪裁等相关方面的专业知识储备,提升自身职业素养,并培养创新思维,不断地在时展的过程中呈现出最好的服装设计,从而促进舞台效果的提升。

(三)剧本阅读

对于戏曲舞台服装设计者来说,不仅需要有服装设计和戏曲舞台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也需要有对戏曲剧本的理解研读能力,通过对剧本的深入分析提炼出对戏曲舞台服装设计有帮助的时代和人物信息,从而更加准确地把握设计构思。近年来,我国出现了不少优秀的青年剧作家,他们独特新颖的创作角度和思路完美贴合了当代市场的需求,因此戏曲舞台服装设计师也需要顺应时代的发展,深入理解剧本,并与自己的设计相结合。

(四)深入表演

除了深入剧本内容之外,戏曲舞台服装设计工作者还应当融入戏曲舞台表演的全过程,例如设计师可以通过参与戏曲排练,与戏曲舞台导演进行充分的交流和沟通,了解导演的需求和思路,以确定合适的戏曲舞台服装风格和设计理念,同时也能够提前熟悉表演者的外形、气质和个性,还能提前考虑各类突发状况,在遇到服装出现破损或因临时更换演员导致服装不合身等情况时,能够及时采取修补和应急措施。

四、总结

由上述文章可知,戏曲舞台设计在创新改进的过程中,应当重视戏曲服装的创新,因为服装作为戏曲舞台表演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表现人物身份、故事情节的重要元素,戏曲服装的品质在很大程度上代表着戏曲剧本作家与戏曲舞台设计师的文化水平和艺术修养。同时,还应当注重舞台设计者、表演者及相关人员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培训。此外,戏曲表演的各个环节都需要进行创新与协调,在确保整体性、实用性的基础上,各方人员合作沟通,以极大程度上促进戏曲舞台设计创新,同时充分发挥剧作家、设计者以及表演者各方的作用,呈现完美的戏曲舞台表演。

参考文献:

[1]陈欣.中国传统戏曲服饰创新设计研究[J].西部皮革,2020,486(21):95-96.

[2]戴林梅.谈戏曲舞台服装创新设计[J].戏剧之家,2020,(12):39.

[3]栾晓丽.关于戏剧舞台服装设计要素的若干探讨[J].人文天下,2016,22(422):91-92.

作者:王志红 单位:江苏省淮剧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中华戏曲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戏曲学会;山西师范大学戏曲文物研究所

戏曲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

戏曲艺术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