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国传统文化在服装设计的体现

中国传统文化在服装设计的体现

中国已经有5000多年的发展历史,在不断发展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文化资源,服装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文化载体,也是一个民族向世界展现文化结晶的一种重要方式。我国传统文化为我国服装设计提供了很多灵感,也是我国服装设计创新提供了新的思路。作为一名出色的服装设计师,应该在深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的前提下增强现代服装设计的创造性,充分展现出中国服饰的独特文化魅力。

1.中国传统文化和服装设计的联系

1.1中国传统文化和服装设计的融合发展

近年来在全球一体化发展背景下,各国之间的文化交流越来越频繁。在这样的背景形势下,中国传统文化一方面会不断接受其他国家的文化,另一方面也在不断持续稳定发展。中国服装设计不仅具有很强的艺术性,同时也具有很强的推动性,这主要是因为中国传统文化具有良好的兼容性,而这点兼容性也充分体现在了服装设计中。比如,一些时装设计中就带有各种各样的刺绣花纹,这样使得整个服装不仅显得非常时尚,而且也具有独特的民族特色。

1.2服装设计和中国传统文化两者之间的传承性

中国在不断发展,随着朝代的更替,时代的不断变革,中国传统文化也在不断发展和积累,由此可见,服装设计和传统文化都具有很强的传承性。因此,传承性是中国传统文化以及服装设计两者最直接的关系。我国传统文化以及服装设计在这种传承性影响下也得到了飞速发展。比如,目前相对比较流行的民族服装中融入的刺绣艺术、剪纸镂空艺术等都是我国比较典型的传统文化元素。

2.中国传统文化应用于服装设计中的艺术价值

2.1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艺术价值

想要在服装设计中更好地展现传统文化艺术魅力,服装设计师在设计的过程中必须合理引入一些传统文化元素,使服装设计能够突出中国传统文化艺术魅力。因为文化、地域等各方面差异的影响,东西方艺术文化体系存在很大差异,但是两者的艺术审美基本相同。我国很多传统文化艺术和西方传统文化艺术非常相似。比如,雕花镂空艺术在当前就比较流行,由此可见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具有独特的艺术价值,也具有自身独特的社会时尚感。服装设计师进行服装设计的过程中,融入传统艺术文化之前一定要全面、深入地调查、了解社会实际生活状况,掌握现代消费者的审美心理,懂得消费者的实际需求,而且要求服装设计师能够充分明确中国传统艺术元素的内涵。实际上艺术主要来源于人们的现实生活,因此最终也应该回归生活,服务于生活。目前,我国服装设计已经取得了一定进步,这主要是由于设计师充分考虑到了消费者的实际消费需求,同时也懂得在服装设计中巧妙地融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价值。

2.2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人文价值传统文化是服装设计中极为重要的要素之一,不同的文化内涵在不同的传统文化中寄托,服装设计师如果想要设计出具有人文意识以及人文精神的服装产品,一定要采用多种多样的视觉方式展现传统文化。现代服装设计师在设计的过程中,首先一定要考虑中国人的审美特点,进行设计的过程中,应该适当加入龙、凤凰、鲤鱼以及喜鹊等中国人民比较喜爱的一些传统图案,这样也可以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人文情感需求。因此,目前很多现代服装设计创作灵感都源自传统文化元素。消费者们都非常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因此服装设计师在设计的过程中千万不能出现失误,服装设计一定要体现出良好的人文精神以及人文意识。通常情况下,现代服装设计师都会利用一些热闹、喜庆、带有祝福含义的传统文化元素来表达设计师的创作意图,这样便于消费者们理解。

2.3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体现出来的社会价值中国传统文化主张的生活观念主要是人类和平,追求崇高的道德品质。服装设计师一定要充分了解并且掌握各民族和每个地区消费人群的特点,认真研究各民族文化之间的区别,从而设计出满足人们消费需求的服装风格以及服装样式,这样才可以快速吸引消费者的眼球,激发消费者的购物欲望。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龙、凤主要寓意着尊重、高贵,因此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到现代服装设计中,不仅仅有利于服装的创新,同时也有利于广大消费者更加深入、全面地了解、熟悉中国传统文化内涵,这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宣传推广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3.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应用于现代服装设计中的实际情况

现代服装设计中应用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重点主要体现在创新改革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以及吸取、借鉴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等两方面。现代服装设计中对于应用中国传统文化方面有了很大创新,特别是在色彩、图案以及服装造型等方面应用上有了很大创新。针对服装造型方面,中国传统文化比较强调轻松、自如、自然,为此大部分服装都是偏舒适、休闲的造型,而服装设计师在尊重自然特点的基础上对服饰进行了稍微的修改,同时将人体美的理念巧妙地融入进来了,这样整个服装造型不仅显得非常美观,而且也比较舒适。如果从图案方面分析,中国传统服饰中往往会采用一些简单的动植物图案、几何图案或者文字,现代服装设计时不仅很好地保留了之前图案的使用特点,同时也添加了梅兰竹菊、福绿寿和波点图案等,大大增强了服装造型的跳动感以及时代感。针对色彩角度分析,服装设计过程中为了展现中国高贵地位,常常会应用黄色、青色、紫色、红色等几种颜色,而且每种颜色都有自身相应的意义。这就要求现代服装设计师必须全面、深入地探讨分析不同颜色的常用规律,在传统主流色彩过程中应该合理加入黑色、蓝色、白色以及绿色等颜色,从而给人们带来高贵、明亮的视觉体验。

中国设计师设计传统服装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巧妙地融合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综合考虑消费者的年龄、性别、消费需求、社会地位身份以及审美品位和产品质量、季节变化等各方面因素设计多种多样的服装。这些色彩的面料材质、风格以及色彩等各方面都会存在一定差异,因此也应该结合不同的场合合理选择恰当的服装。目前,消费者需求日益多样化,为了尽可能满足消费者对于服装产品的实际消费需求,当前我国刺绣工艺生产水平以及印染水平都得到了很大提高。服装设计师进行服装设计的过程中,一定要不断挖掘中国传统文化背后蕴藏的所有特征元素,并且精心挑选出一些和广大消费者需求密切相关的元素。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一定要积极创新各种带有传统特征的服装设计元素,从而使设计出来的服装样式能够具备自身独特的特色和风格。中国传统服装中最优秀的文化元素中就有汉服和旗袍。比如,民国时期,当时女性最主要的服装就是旗袍,但是因为那个时候印染技术水平不高,制作工艺也不成熟,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旗袍的色彩以及布料,旗袍的样式也基本上都是一些相对比较宽松的长款裙。现代很多服装设计师创新了旗袍的表现形式,不再是宽松的旗袍样式,还设计出了提高开叉、收紧腰身以及缩短裙长等多种旗袍款式,可以更好地体现出穿着人的优雅美、含蓄美以及曲线美。

其次,现代印染技术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目前比较常用的印染方式就是通过传统山水画的泼墨方式设计出不同的图案,一般这类图案都显得非常优雅脱俗,这样不仅继承了传统文化意义,也使旗袍样式更具时尚感,备受广大女性消费者的欢迎。另外,刺绣也是我国中国传统文化中非常传统、经典的文化元素,这也是最早的一种服装装饰手法。刺绣的针法非常细腻,绣出来的图案都非常精美,一般在服装的装饰、鞋面、荷包等地方会应用到刺激手法。现代服装设计中也常常会应用到这种刺激手法。目前,女性服装上面常常会有莲花、蜜蜂或者蝴蝶等动植物,会使服装给人一种天人合一的感受,提高服装的人文价值。

综上所述,服装可以作为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重要表现载体,也是宣传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重要途径。现代服装设计师一定要不断创新设计理念,结合消费者的实际需求合理引用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设计出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独特魅力的服装产品。

参考文献:

[1]黄春岚.中国传统文化在春节联欢晚会主持人服装设计中的应用.

[2]周姣.中国传统文化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以剪纸为例.

[3]孙晓毅,管玉明.中国传统刺绣的文化交流[J].艺术品鉴,2016,(02):129.

作者:吴国辉 单位:江西服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