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艺术跨界对服装设计的影响

艺术跨界对服装设计的影响

现如今,“跨界”一词在设计领域已渐渐为大众所熟悉,尤其是与时尚流行的大趋势密切相关的服装设计,“跨界”似乎已经成为设计师必做的功课,大有“无跨界,不时尚”之势。这正如前文所述,“艺术跨界”作为一种艺术创作新型路径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与效仿,甚至被某些前卫艺术家内化为其艺术理想与生活方式。湖北美术学院老师与学生们的实验性、学术性的设计创作:《舞春》《潮人》《钉子装》以放下传统的针线与材料采用榫卯契合,用专业与他艺术的理性与非理性跨界之构创形式,诠释唯美的异质异构异形等玩味艺术的创意思考,其概念跨界已为超时尚的衣装置艺术。2012年中国美院的毕业生,也将服装与纤维艺术的跨界融合,把纤维艺术特有的肌理美和织造手法与艺术美融入针编织装的创新设计中,其创意创新的针编织服装设计系列,秀亮了北京798时尚文化创意园区的中国时装周T台,使不少服装品牌的老总和设计师及业内人士纷纷为之感慨称好,可见跨界意识在服装设计领域已是蔚然成风。

服装艺术的跨界是满足当今多元文化消费需求的必然选择

众所周知,“当今社会是一个商品供应远远超出需求的消费型社会,其最显在的表征即是商品的符号价值或象征价值超越其‘自然’的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而上升为主导价值,消费者对商品的享用不再是一种简单的物欲满足,而是指向某种审美品位和生活方式。”在这种消费选择的观念指引下,消费者对商品的外在形式美感与内在文化品味诉求得到前所未有的强调,也恰恰因为这样,越来越多的商品生产,尤其是时尚品牌如服装设计,倾向于与艺术联姻,借助于艺术元素的植入而延续自身的品牌服装文化和提升自身的符号价值。2000年,路易•威登(LouisVuitton)设计总监马克•雅克布邀请村上隆合作,村上隆将其钟爱的颜色以及樱花、蘑菇等多彩图案用于LV的经典Monogram之上,顿时给LV稳重优雅的传统形象注入了清新与活力,带给人们极大的感官审美愉悦,与之同时,销售额也提升了10%。消费主义时代受消费文化逻辑的侵蚀,艺术也已走出“象牙塔”而进入“寻常百姓家”,艺术与生活的界限逐渐被抹平。仅从艺术的功能和艺术的社会属性来看,艺术活动是社会最广泛的实践活动,而艺术在当今世界也越来越引起人们的注重。

在整个社会发展中,纯艺术和社会大艺术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密切。社会普遍认为,迈向现代化进程中的国家,尤其需要大力发展社会的大艺术和大设计。服装作为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一个类别,其自古以来就不单单是满足人们诸如穿着、保暖等得实用功能那么简单,一件服装的构成,除了可被用眼睛看到的色彩、款式、工艺及用手触摸到的面料材质外,它还包含着更深层次的内涵。“一部服装史,就是一部人类发展史”,服装除了御寒遮体,标明身份外,它既体现了社会的经济状况和文化发展水平,又体现了人们不同时代的审美需求。同时,也可以通过服装透视出不同时期,各文化艺术之间的交融程度。在信息与文化高速发展的今天,艺术创意产业已经成为与人类的基本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产业领域,在当代设计领域,其大艺术和大设计的包罗性与辐射面也更加广泛,跨界这一问题也就成了设计师、创意产业规划人员、消费者、设计教育者所共同关注的问题,究其原因,主要莫过于受当今多元文化消费观念的影响。服装设计是一门综合的艺术学科,同时也是一门应用性较强的设计学科,当代服装设计的发展顺应着艺术大融合的趋势,在与姊妹艺术间寻求着不同语境的对话、碰撞、尝试,不仅为人们提供了风格迥异的服装,更不断引导人们衣生活方式朝新的方向转变。

服装设计师当把握好跨界限度

在服装设计跨界已成为“流行”的现今社会,我们暂且不论是设计师个人的艺术尝试,还是背后商业推手的商业行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服装设计的跨界显然给服装品牌带来了设计的全新视觉,也给商品带来了新的商机,给消费者带来了更加多元的服装商品。这也更加推进了服装设计的跨界热潮。毫无疑问,服装设计受艺术跨界这种混杂文化形态的影响,在当今这个多元消费的后现代社会将会愈演愈烈,也势必影响一些新生代的服装设计师加入其中。然而,当我们在热衷跨界的同时,应该冷静思考,所谓的跨界并非是为品牌获得新生的唯一路径,更不代表服装设计的任一跨界行为都将会是完美、成功的创新之举。因为,当一个品牌自决定跨界时起,便决定了它要放弃一些固有的元素,接受固定消费群的质疑和辩解,更何况服装设计的跨界失败的例子亦有不少。所以,我们要把握好服装设计跨界之度。

第一,服装设计跨界是当今消费主义时代艺术商业化和产业化的产物。面对竞争日趋激烈的服装消费市场,设计师聚合各类资源进行优化组合,自然可以创生出既有创意又有效益的服装产品。但由于商业资本的介入,使得服装跨界的初衷有时并非完全出于服装设计师本体的考量,而是资方利用“跨界”的噱头进行服装商业炒作和迎合市场的一种营销策略,或是服装设计系为追逐名利和跨界风尚而进行的“玩票”,这些跨界服装商品的审美价值势必要大打折扣。

第二,服装设计跨界包含着对传统服装设计体制的含蓄的依赖,尽管跨界服装设计师一直试图遮蔽这一事实,因为只有在现存的或者原来占主导地位的边界意识仍然受到尊重,至少是被普遍认可的时候,服装设计跨界的乌托邦空间才能存在于各种媒介之间,其革命性也才得以最大程度的彰显。所以,服装设计的跨界并非彻底的无界,而是在谙熟各服装设计艺术分界的基础上所进行的超越性尝试,或者说,服装设计跨界需要维持一个“度”,需在“有界”基础上进行“跨界”,以实现自身品牌服装身份的完整性与多样性的统一。

结语

跨界艺术已经成为当代世界性的潮流,而随着人类对服装审美需求的逐渐提高,艺术也无界,设计与创意无限。服装设计师们不仅要专注于设计,还要结合各方面的因素去完善每一个设计作品。越来越多的设计师和企业家开始明白,只是服装本身或面料方面寻找创作灵感是有限的,跨界其他艺术领域或许是非常重要的灵感源泉;同时,作为服装设计师,更应该懂得跨界既“无界”又“有界”,只有在充分考虑和结合服装品牌自身特点基础上的合理的跨界,才能达到其设计作品与服装商品审美的艺术性和商业性的双赢,实现大设计与大艺术新风尚的社会效应。

作者:李明单位:湖北美术学院服装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