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国画艺术形式在插画设计中的应用

中国画艺术形式在插画设计中的应用

摘要:本文在分析中国当代插画现状的基础上,提出中国当代插画设计应传承传统绘画艺术精神,应用中国画的语言形式,结合现代技术手段和理念,塑造民族风格。

关键词:插画艺术;中国画;应用

中国画艺术内涵博大精深,具有独特的民族特色。我国插画艺术的发展历来吸收中国画所长,不乏先例与经典之作,北宋张择端的风俗画《清明上河图》和近代王淑晖的白描插画《西厢记》都是对中国画艺术的借鉴的典范。近年来,我国现代插画越来越受到国际思潮的影响,甚至失去了自己的特色,越来越多的插画作品一味跟随日本、欧美的插画风格,全然没有了自己的艺术形式,连内容都充斥着国外风情与故事。为了迎合市场,中国的许多插画家已经失去自我。在全球化的今天,中国插画的个性化逐渐消失,而笔者认为我国的插画艺术理应继承中国画的优良传统,发展中国化的意蕴和绝妙的技法,立足在本土文化的基础之上,创造民族特色。

一、独特的中国画气韵与意境的体现

南齐谢赫的《古画品录》论述“六法论”中最早提出“气韵生动”,成为评判中国画的最高标准,也是绘画的终极目标。“气韵生动”是对绘画形神提出的总体要求,即神要有气韵,形要生动,而意境乃气韵生动产生的整体之境,这一绘画理论与中国现代插画设计有许多相通之处,它表达了插画中情、人、景交融的意境。我国近代美学的先行者王国维说,艺术作品应该是意与境的统一,“上焉者意与境浑,其次或以境胜,苟缺其一,不足言以文学”。就现代插画而言,“气”是插画的景象,“韵”是插画的意向,“气韵生动”则是插画审美的最高境界。如果插画只是在画面中堆砌花草树木、山石人物而没有情感,没有天人合一的意境,那样的构图肯定是无生命的部件组合。“写意”是中国画典型的表现手法,郑板桥从眼中之竹到心中之竹再到手中之竹,是个人、社会、民族的精神风貌,包含了作者的意识与想法。就是我们常说的“托物言志”。清代八大山人的作品就是“托物言志”的典型。作为生活在清代明朝的后裔,画里充分体现有“国破家亡、失落、孤寂、不得志”的心理:他画的鱼是翻白眼的鱼,鸟儿也是翻白眼的鸟儿。

二、绝妙的中国画线条与笔墨技巧的运用

宗白华先生《中国美学史中重要问题的初步探索》一文中谈到中国画与西画不同,它不是团块的,而是线纹的结构……在任何绘画类别中,情感都是通过手法表达的,中国画以线造型,注重线条本身的审美。画家用线的疏密、穿插、节奏和墨色的变化来描绘情感化的物象,从而达到“物我合一”,表达自己的思想情感。以线造型的手法,成为我国艺术创作中丰富多彩的表现技巧。而中国画的线条以用笔用墨为基础,历来认为“没有笔墨等于零”,即没有用笔用墨的绘画没有价值,人们观赏中国画,常常会独立的去品味线条的美感,探究用笔是否具备书法功力,率真或朴实,反映画家的品性,就是独立的去品味线条的价值,在笔墨的运用上,素有功夫在画外之说,画家的修养决定作品的品格,国画大师齐白石、潘天寿等的笔墨就超凡脱俗、气势博大、刚柔相济、流畅自如,体现极高的修为。因此现代插画可以发扬中国画的笔墨技巧,运用独特的以线造型技巧创造形式感。南开大学青年教师张旺以现代的数码工具再现中国画风,在数码插画这个崭新的艺术门类中,以自己的方式继承中国画传统,线条采用书法用笔,韵律感强,墨分五色,柔情似水,呈现出浑厚、高雅的古朴格调,在国际动漫插画界掀起一股“中国风”。

三、巧妙的中国画构图形式的应用

中国画的构图布局讲究新意,清代方薰在《山静居画论》中有云做画必先立意以定位置,意奇则奇,意高则高,意远则远,意深则深,意古则古,庸则庸,俗则俗矣。不管是画什么,也不管是怎么画,都离不开画家的创意,画家主体人格的修炼也直接在画面布局设计上显现出来。比如对深山藏古寺的命题进行构图时,多半人会以深山中若隐若现的庙宇作为画面主体,而有创意的的画家则不画古寺,却通过描绘打水的僧人巧妙地表现出藏的含义,引人联想,非常有新意。齐白石用林间小溪中嬉戏的蝌蚪表现蛙声十里出山泉也一样。中国现代插画设计中完全可以应用中国画构图对抽象与具象、藏与露、虚与实的巧妙经营,做到主次分明,虚实相生,疏密相宜,气势贯通。中国画构图喜欢采用“散点透视”,与西方传统的透视方法不同,“散点透视”不受固定视域的局限,它可以根据作者的感受和需要,使立脚点移动作画,把看得到的和看不到的事物根据需要纳入自己的画面,创造一种画面随意构成的表现形式。对散点透视的应用也可以使插画构图自由随意,创造无限可能。连英国插画大师比亚兹莱都喜欢运用东方的“散点透视”构成画面,与中国画有极大的相似之处。

四、独具东方审美的中国画“随类赋彩”之美的体现

中国传统绘画用色力求以单纯概括而胜复杂多彩,不同于西方绘画用色强调真实,运用光影效果达到细微变化,在传统中国画用色中讲究“随类赋彩”,注重描绘与表现对象的固有色,几乎不考虑光源色和环境色。采用大面积固有色平涂,甚至可以大胆采用某种夸张或假定的固有色,使得主体图形显著跃现出来,图形的视觉张力和感染力更加有效地增强了。中国画的设色讲究配合得宜,更重视的是色彩的结构关系和画面构成,注重一种主观心理世界的构造,强调艺术思维的主观性。中国现代插画艺术深受西方插画的影响,逐渐加强光源色、环境色的表现,中国传统绘画用色特征在现代插画中逐渐丧失,虽然学习别人不容厚非,但完全丧失自我是最大的遗憾,历史上虽有多次外来艺术影响,但都被中华文化所消化,保留了民族用色特点。被誉为“东方比亚兹莱”的日本插画设计师加腾彩就使用了中国画特有的随类赋彩技巧,极富东方审美意趣而深深打动国际画坛。作为中国的现代插画师更应该继承中国传统绘画的设色原理,体现着华夏民族审美意趣与智慧,创设出富有华夏民族艺术性格的中国现代插画。清代著名画家石涛提出:笔墨随时代。传承传统的目的是为了创造与超越,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审美标准与时代风貌,现代插画师在继承传统的过程中应大胆创新,反思传统艺术精神,改造传统艺术的形式,发扬中国画的意境、笔墨与色彩观,找到适合现代数字技术与时代审美的新式“笔墨”艺术形式。笔者相信,当代中国插画艺术在融入全球化的时侯,能够保持自己的民族艺术特色与基因,成就中国气派。

参考文献:

[1]谢赫.《古画品录》.人民美术出版社,1963.

[2]王受之.《美国插图史》.中国青年出版社,北京,2002.

[3]贡布里希.《艺术发展史》.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2006.

[4]金立德.《比亚兹莱插图艺术》.漓江出版社,1988.

[5](瑞士)伊顿,杜定宇译.《色彩艺术》.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1985.

作者:刘小鲁 单位: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