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国剪纸文化在酒包装设计中运用

中国剪纸文化在酒包装设计中运用

摘要:中国传统文化是劳动人民的生活智慧、民族习俗、观念形态和审美意识想结合的产物,而我国的剪纸文化常常被运用在各个领域的设计中。中国剪纸也蕴涵了着许多文化元素,有很多有趣的神话故事。它是我们传统民间艺术的瑰宝,反映了我国质朴的审美观念,为现代设计师提供了取之不尽的素材。中国有一句俗语“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侧面说明了我国有多重视“礼”这一概念,对于礼品的包装设计也是层出不穷,而我国酒包装和茶包装比较居多。

关键词:包装设计;剪纸;图案:运用

在对中国剪纸文化的酒包装进行探讨前,对于我过民间的剪纸应该有一个大致的了解,那么剪纸艺术的现状以及发展又是如何呢?如何将产品和剪纸文化融合呢?

1民间剪纸艺术发展现状

1978年我国实行了改革开放的政策,我国市场经济开始发展起来,剪纸艺术却慢慢淡出了我们的视野,老一辈的剪纸艺术家们空有匠心,但是被市场所迫,使得剪纸不太跟得上时代,有许多剪纸手艺也面临失传的风险。到了二十一世纪之后,我国政府开始重视民俗剪纸艺术,比如在报告中重点指出保护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发展传统文化产业。具体表现在日常的新闻中,也会报道和赞扬现在一些少有的剪纸老艺术家,中国的剪纸艺术也被越来越多人看见。

2剪纸在包装设计上的表现形式

2.1剪纸的传承性。剪纸艺术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强烈的装饰性特征,使得它成为一个城市标志性视觉名片,地域性风格也较为明显。在艺术设计领域,许多设计师看中了剪纸艺术的独特性,将剪纸的元素加以合理运用,使得设计更具文化性、趣味性,在包装设计方面的延伸运用也颇为广泛。剪纸元素在现代包装设计上的应用是对传统元素的传承与发展,将所包装的产品与传统文化元素相结合,不仅是在包装设计上的创新性传承,也是在传承和创新民族优秀的民俗文化。

2.2剪纸的题材与构图形式。我国民间剪纸题材和内容丰富、广泛,体现出丰富的内涵寓意,在目前流传的民间剪纸中,题材、内容的种类各式各样,归纳了五点:一是风俗习惯、实际生活题材,二是吉祥寓意的题材,三是戏曲人物和传说故事,四是劳动场景类,五是风光名胜类。传说故事类的剪纸元素是艺术设计师所钟爱的题材。以“蔚县剪纸”题材为例,在艺术的表达形式上,蔚县剪纸借鉴了杨柳青年画、武强木版年画的艺术精髓,使用了抽象、夸张、变形、对比、美化等造型手法,将动植物、人物等形象展现得惟妙惟肖。剪纸的构图形式也是多种多样,既有直立式构图,又有对称性构图,组合式构图,新月式构图等等,对于构图的规律,第一图画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突出主题,美化主题,所以主题一开始得非常明确,第二形象是剪纸的生命,剪纸一定要具备娴熟的剪刻技能,第三必须了解构图的首要法则,对比就是一个重要的法则,对比的规律能够使得形象有一个具大的反差,情景有冲突等等,使得作品产生生命力和感染力。剪纸的题材与构图形式稍加提取,它和产品的包装装潢可以做到相互融合,相互创新,构图当中的对称法则在包装设计中也经常被运用。例如台湾创始人赵志明先生打造了一个怀旧风格的品牌“茶籽堂”,如图1和图2所示,它的外包装运用了剪纸的对称法则,文字与图形相结合,显得简约又大方,丰富又充满文化底蕴,这种类型的包装让人爱不释手。

3剪纸在酒包装中的研究

剪纸属于中国传统的优秀文化,剪纸的图案和形式在现代包装中都可以巧妙的运用。但至关重要的是在于对传统元素的应用,应进行提炼、创新与选择,不能奉行“拿来主义”。周于婷的《传统元素在现代包装设计中的应用》重点介绍了传统元素与现代包装的融合,张小艺的《论中国白酒包装设计的艺术特色》对中国白酒包装设计的发展过程作出了总结和归类,并对我国白酒包装设计的艺术设计和审美倾向作出了研究分析。以长白山满族剪纸为例,它富有吉祥的色彩独特的造型、粗犷的线条、饱满的构图,在场景的设计上也不追求繁杂的细节,而是注重突出剪纸的整体特征和粗犷的风格,这种剪纸的艺术手法具有极大的装饰性和寓意性。如图3和图4所示,这是长白山剪纸和酒包装设计结合的典型设计,在容器的造型设计显得别具一格,酒瓶的瓶盖采用的满族剪纸中的格格头饰,极具趣味性,在瓶贴的设计上运用了剪纸的图案元素并且采用中国红的颜色,使其更加复古,让人无法抗拒。长白山剪纸在大泉源酒包装上的合理运用,是由于两者地域性相符,情感和文化也相对契合,现代消费者都倾向有文化内涵的设计,长白山剪纸文化的包装设计也让大泉源酒品牌的得到推广,使得产品在同质化的市场脱颖而出。

4酒包装案例分析

4.1剪纸在酒包装中的运用。人民对于礼品包装的需求一直都是功过于求的,酒在逢年过节走访亲戚好友也一直都是热销品。如图5所示的“青岛啤酒”的包装,运用了猪年的剪纸元素,正面用中国的“富”与吉祥纹样相结合,颜色运用的中国红,烘托出了过年的喜庆的氛围,让人民增强了购买礼品的欲望,将剪纸运用的惟妙惟肖,消费者受到剪纸文化的影响,会觉得新颖和别具一格,从而进行购买。这就是剪纸文化特有的优势,民族的传承性原则。将现代包装和剪纸的完美结合,也提高了产品的的收藏价值和观赏价值。图6中的葡萄酒包装是一家名为BuddyCreative的公司为过年而准备的一款十分大胆创新的包装。插画家凯特?福雷斯特创造了传统冬季饮品元素,公司再利用激光刻成橡胶,无缝缠绕在每个瓶子上,使得“标签”具有高度的触觉感。其实这也是运用了剪纸拼贴的原理,再加上一些技术的后期处理,使得这款包装非常与众不同。而且这款包装的互动性也很强,标签上的纹样可以印在你想要的地方,让消费者觉得非常有趣。同时这个设计让我想到了原研哉的“五感”设计原理,它体现了包装的触感设计,与原研哉在长野冬奥会开幕式、闭幕式设计的节目纪念册有异曲同工之妙。这款设计也从侧面体现了剪纸文化的创新性原则。我们应该将民族剪纸文化与科学技术相结合,对传统文化进行创新和升华,让各种传统元素引入设计之中,使得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4.2剪纸文化应用原则分析。通过以上几个案例的简单分析,剪纸的运用赋予了包装设计内在的传统文化特性,展现了中国文化的魅力,从历史文化尺度来看,它的原则不外乎有三点:传承性、地域性、创新性。从剪纸的艺术特征进行分析的话,原则总结了有几点:工艺性、题材多样性、形色多样性。比如我们可以运用镂空的剪纸方式和现代的包装相结合,或者在外形和颜色上多下功夫,赋予产品的耳目一新的感觉。当然剪纸包装设计也有一定的传播性,它间接性的渗透了本民族文化。

5结语

中国剪纸文化是社会民俗文化的组成部分,剪纸艺术对劳动人民的生活、思想感情有很大的影响力和渗透力,我们不能只是表面上进行宣传,不然传统的东西会被人们所慢慢淡忘,所以我们需要将它的发展落实到实处。正因为有了类似于传统剪纸文化的作品,我们才能在国际上有自己的东西,有自己的精神内涵。在艺术创造的过程中,剪纸的艺术特征和各种各样的形色特征,是非常有民族特色的,而在包装设计方面,剪纸文化与现代设计巧妙结合,抓住经济全球化的机遇,发扬传统文化,这也是对我们当代设计师提出的要求与挑战。我们也祝愿这棵古老的艺术之树永远都屹立不倒。

作者:范敏琴 单位:湖南工业大学包装设计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