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图像符号下的包装设计

图像符号下的包装设计

1在包装设计装饰中运用图像符号遵循的基本原则

(1)主题简洁明确

在设计中要针对商品主要销售对象的多方面特点和对图像语言的理解来选择表现手段。由于包装本身尺寸的限制,过于复杂的图像将影响主题的定位,所以采取以一当十,以少胜多的方法运用图像语言,可以更加有效地达到视觉信息传达准确的目的。

(2)信息传达的准确性

包装上的图像必须真实准确地传达商品的信息。准确性并不是简单描绘对象,而是有着更高的要求,只有抓住商品的典型特征,才能准确地传达出商品信息。商品的特征、品牌形象、信息等能够清晰地通过视觉语言清楚地在商品中体现出来。如诚信烤肉食品使人感觉商品的质量已经通过包装上的图像非常直观地体现出来,这样就促使消费者放心、大胆地去购买其产品,进而提高了在同类产品中的竞争力。

(3)注意图像的局限性与适应性

图像传达一定的信息时,既要对不同的地区、国家、民族的不同风俗、习惯加以相应注意,又要注意适应于不同性别、年龄等消费对象。在设计过程中不可随心所欲,应避其所忌,尊重某些特殊的民俗习惯及消费群体,并遵守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有关规定,否则会使商品销售遇到麻烦,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4)鲜明而独特的视觉感受

如今的商业竞争已经进入到个性化时代。企业形象要追求个性。商品宣传要标新立异,消费者也一样向着追求个性化的消费观念发展。平淡无奇的包装图像设计,必将被淹没在商品的海洋中。因此对设计者而言,掌握更多的图像表现方法、更独特的创造性思维方法和表现角度,以及更具时代感和前瞻性的观念,是图像语言在包装设计中具有个性和成功的关键。

1.1在包装设计装饰中运用符号遵循的基本原则

符号是人们在交流活动中用来表达自己的意图和思想感情的一种手段,通过对符号的感知和理解来接受对方的意图和情感。而包装则是一种运用符号进行表征的设计行为,是在运用符号元素来说明、解释,表现产品,表达企业给予消费者利益的承诺的意象活动。包装设计通过符号来进行表达,设计者借它向受众传达自身的思维过程与结论,达到指导或是劝说购买的目的;同样,受众也正是通过设计者的作品,与自身经验加以印证,最终了解设计者所希望表达的思想感情,确定自己的需要。包装中的符号是表达思想感情的工具,他的意图就是使人们对商品包装上的图像、文字、色彩等元素进行认知,它所传达的视觉语义即是一种启示,也是唤起人们记忆和联想的特殊艺术符号。在包装设计中运用符号,利用符号在指示方面的优势,能够增加包装的视觉效果和传递信息的能力。然而,不恰当或者不正确的符号会造成人们理解或操作方面的误导,为了避免出现不必要的误解,在运用符号时应该遵循以下原则:

(1)包装设计中符号的创造应从本土、本地区的实情出发,以实用、经济为准则;

(2)符号的运用应以包装整体效果为重,避免以“意义”代替美感的片面做法;

(3)包装设计所采用的符号应避免消极有害的联想,以免损害包装的审美价值;

(4)作为符号的各种造型要素应具有同调性,即其变化不应过大;

(5)包装设计中的符号要求简洁,具有明确的传达性;

(6)包装设计中符号的运用应力求满足包装的。

2图像符号在在包装设计装饰中的运用

2.1图像在包装设计装饰中的运用

传统图像在表达方法上要从包装内容上创造动人情感,体现特定的情感趋向,形成具有强烈感染魅力的“包装语言”,使消费者犹如身临其境,获得相应情感体验,有以下方法:

(1)直接表现法:指表现重点在于包装物本身,包括表现其外观形态或用途,用法等。最常用的方式是运用摄影图片或开窗等形式来表现。除了主观地直接表现外,还可以一些辅助性方式的直接表现。

(2)间接表现法:这种表现手法是比较内在的一种技法,即为画面上不出现要表现的对象本身,而借助于其他有关事物来表现该对象。就产品来讲,有些寓意无法进行直接表现,这就需要间接表现法来处理,正所谓诗的功夫在诗外,设计的功夫也可以是含蓄而委婉的,进而唤起大众的思维主观能动性,而不是被动接受。

2.2符号在包装设计装饰中的运用

符号在包装设计中主要有三方面的运用:对包装功能的语意传达,对操作行为的引导作用以及对文化内涵的传达。

(1)符号对包装机能的语意传达。包装具有众多机能,包装设计中的符号要素也能传达包装的机能。包括表达包装的容纳性、包装的便携性等相关信息。

(2)符号对操作行为的引导作用。在产品的包装设计中可以充分利用符号指示效率的优越性来指导操作行为。产品包装设计是与人紧密联系的,包装设计符合人的操作行为习惯和操作直觉习惯,可以减少操作前作判断的时间。外包装上要求标明的标准规范运输标志图,除了限定运输条件,对操作行为也有指导作用。

(3)符号对文化内涵的传达。产品设计是文化传统的产物,包装设计也是一种文化传统的产物,设计师的设计动力和构想都来自于他(她)所生活的文化传统中。文化传统鲜明的时代性、民族性和社会性又使包装设计在无形中成了沟通交流的媒介,传递不同文化传统下的设计理念和价值观念。市场全球化导致了包装设计的国际化趋势。后工业时代,随着对人性化和情感化的诉求,“以人为本”的产品包装必然要求渗入更多的民主风格和人文特色,蕴含人类文化传统和价值观。随着社会生产的日益繁荣和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对产品的购买选择空间更多更大,消费者追求产品新颖、独特和个性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不同的消费群体会选择不同兴趣爱好的商品,而这种选择主要受产品广告、品牌知名度、信誉度及产品的外包装等因素的影响。包装设计通过其独特的图像、文字、符号语言快速向受众传递着各种不同的信息,引发消费者的认同和共鸣,促使消费者产生购买,真正起到了促进销售的作用。

作者:黄守政杨雪单位:景德镇陶瓷学院科技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