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产品包装设计的重点探究

产品包装设计的重点探究

1构图设计

其次是图形设计。产品包装的图形主要指的是产品的形象以及辅助产品形象的装饰图像。图像是产品包装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很多产品包装的图像都是对产品本身形态的一种反映。图像是将产品的视觉形象展现给消费者的一种重要方式,在进行图像设计时尤其关键。产品包装上图像的设计要包括商品的形态、颜色、品名等多种要素,而且要将这多种要素进行一个协调的整合,以实现最好的效果。

2文字的设计

文字是传达思想和信息的一种重要方式,在商品的包装上主要有品名、说明文字、广告文字、生产厂家等信息,在进行产品包装设计时必须要将各种文字的信息作为一个整体来考虑。在文字设计中,要注意几个问题。第一,文字的内容要简洁、生动、易读易记。其次,是字体的设计,字体在很大程度上能反映产品的特点、性质等,并且也容易使产品包装的美丽程度加分。最后,是文字的编排与应该要与包装整体的设计风格相协调。

3色彩设计

色彩在任何一个设计中都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因为色彩是调动人们视觉积极性的重要方面,色彩是否美化,是否能突出产品,决定了产品包装设计的效果。包装的色彩应该与整个包装的构图和设计思想紧密相连,要求要匀整化。色彩的配置应该以人们对色彩的联想和习惯作为依据,当今的包装设计中,越来越多的是进行变色的包装以及较为夸张的一种艺术,当然,产品包装的色彩也受到包装的工艺、材料等限制。产品包装的色彩有一个基本的要求是要醒目,对比比较强烈,才能吸引消费者的目光,提高竞争力,帮助产品的促销。当然,不同类型的产品,包装色彩也是不一样的。例如,食品类的包装上色彩一般是很丰富的,并且是以暖色调为主,主要是为了突出食品的特性。而药品类的包装色彩则比较单一,而且多是以冷色调为主,再如,在化妆品的包装上,其颜色一般是比较柔和的中间色调,不会太刺眼也不会太低调。因此,设计包装的色彩时,一个首要的因素是考虑产品的特性,根据产品的特性进行色彩选择。不同的商品特点和属性都是不相同的,设计者也要根据消费者的习惯进行色彩选择,并且还要考虑到当前社会主流下色彩选择的变化趋势,如根据今年的流行色彩进行包装设计,根据国内外的潮流进行色彩选择,都是增强包装层次感的重要方法。

4产品包装的外形设计

外形是包装给人的形态感受,包括包装的大小、尺寸、形状等。一般我们日常生活中所见到的包装形态都是常用的形态,抽象形态的比较少。构成一个包装外形的重要因素就是形态,形态又是由点线面构成的,一个产品的包装形态一般有几类,即圆柱体、长方体、圆锥体类等,产品包装的形态是否新颖,对消费的视觉引导有很大作用,一般比较奇特的包装形态,往往能吸引消费者的目光,但在设计时也不可以过于追求夸张和创新,太抽象概念的包装外形反而容易给消费者不好的感受,从而影响产品的销售。进行包装形态设计时,应该结合消费者的习惯进行创新,加入一些新的元素即可。

5结语

产品的包装是一件产品给人的第一印象,对消费者的购买有一定的引导作用。包装的设计就显得十分重要。进行包装的设计,除了要将重要的信息展现出来之外,论是从包装形态上还是色彩选择方面等都要进行创新,以保证给消费者一种全新的视觉感受,刺激购买欲望。

作者:卢鉴文单位:福建三华彩印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