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谈包装设计中插画的作用

谈包装设计中插画的作用

一、商业插画在产品包装设计中的重要价值

1.插画为产品包装设计注入了文化内涵

插画做为一种艺术形式体现了一个时代的文化。1880年新艺术运动时期的插画艺术大师穆夏,曾经创作了大量的广告画和商品包装插画,迎合了当时人们美即意味着品质的观念,使他大受民众的喜爱。其极端唯美的新艺术曲线装饰风格对后世的商业绘画有着极大的影响。现代产品设计中,插画可以做到在对产品信息传达的同时,让整个商品覆盖着独有的思想内涵和创意。产品包装设计不是单纯地设计一种形式,而是充分考虑设计的文化因素,以及产品所要表达的内涵本质,通过设计引导出一种生活的文化思想内涵。

2.插画独特的情感传输为包装设计带来人脉

人性化地满足消费者在各个层面上的需求。而商业插画恰好具有这样一种优势,优秀的商业插画能够抓住大众心理特点,引发大众心理情感,甚至符合整个社会思潮和审美品位的设计作品,必然能够成为大众消费者的热点。包装中的商业插画可以培养消费者对产品的好感,增进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感情联络,因此,它对产品销售以及品牌推广是很有好处的。

二、商业插画在包装设计中的表现方式

1.绘画表现法

在包装装潢设计中,绘画是包装视觉图形设计的主要形式。绘画的形式丰富,表现种类多样,可以充分地利用它的这一优势,在设计中游刃有余应对不同种类商品包装的要求。

2.卡通夸张手法

卡通形象因其幽默、夸张、轻松的表现手法,一直是广大青少年、儿童,甚至成人非常喜爱的通俗艺术。在人们心中建立起易于辨别的、良好的形象。将卡通造型运用到包装图形中,可以达到新奇的艺术效果,它能使无生命的商品拟人化,使商品信息传递更为轻松、活泼。

3.数码技术表现手法

现代包装设计随着计算机图形处理技术的发展而日新月异,借助计算机,许多用传统美术设计难以表现的设计效果如今都可以轻松完成。无论是具象的插画还是归纳简化的抽象插画,或是夸张的卡通插画,都离不开数码技术的后期编辑处理。利用电脑后期处理设计成抽象的视幻画面,具有强烈的现代感、形式感,视觉冲击力强,是非常适合年轻人口味的一种包装设计形式。

三、商业插画与包装设计课程在教学方面的新尝试

大多数高校视觉艺术设计专业都开设有《商业插画》和《包装设计》这两门课程。常规的教学设计都是将《商业插画》归为专业基础课程放在三年课程的前期完成,而将《产品包装设计》定义为核心专业课程,在基础课程全部完成之后才开始进行的。这样的教学计划从整个教育学科体系来看是非常科学的,学生在掌握了扎实的基础知识与能力之后再学习专业核心的设计课程,才有一定能力进行产品包装的创意设计。但这也势必造成学生前期的基础课程落入空洞、毫无生气的描摹现状。在一年级基础课程时没有具体可行的,或能创造一定商业价值的实训项目,让学生对专业基础课提不起兴趣,对自己的作业毫无自豪感。而到了三年级专业核心课程阶段,同学们在大量的实训项目中开拓了眼界和思维,有了自己作品创意的想法了,但又苦于没有充足的时间将插画做到更细致、更完美。

教学中的这些问题一直困惑着我,何不在实训计划中,将两门课做一个有效的链接,将《产品包装设计》课程的实训项目下发到《商业插画》课程的老师手上,将《产品包装设计》实训项目中的图形这部分的设计任务剥离出来,分配给《商业插画》的实训课程。这样的结合,可以让学生们在大一时便对自己的专业设计有了明确的方向,基础课的实训有了切实可行的项目,学生们觉得自己的作品有了价值,在学习上不再被动,这无形中推动了教学的良性发展。到了三年级,学生在核心课程中的作品从整体来看,因为有了基础课良好的作品铺垫,最后的包装设计作品完成度更高,更显细致与成熟了。

作者:徐军单位:上海邦德职业技术学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现代包装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天津新闻出版管理局

广东包装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中国包装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包装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