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民群众收入增长推动新农村建设

农民群众收入增长推动新农村建设

摘要:国家大力提倡农村解放生产力,以促进农业的发展,提高农民群众的收入,缩小农村和城镇的贫富差距,使国家的综合实力增强。在现阶段,农民群众收入渐渐收到约束,增长缓慢,严重干扰了农村的现代化建设。如今,对如何促进农民群众收入增长加以分析,以加快农村的建设,这是重点。

关键词:农民群众;收入增长;新农村建设

一、制约农民群众收入问题的因素探究

1.大部分农民群众的教育文化水平低下

如今,随着全国经济的全球化,我国的经济在改革开放后的三十几年里在迅猛的发展,许多农民也纷纷涌向城市谋求工作。然而留在农村的人们,多是受教育水平低下,多数仅受过小学的教育,仅一小部分人受过大专,大学等高等教育,因此农民仍然是按照传统的方式进行耕作,不能掌握先进的耕作技术,这严重制约了农产品的产量,阻碍了农村经济的发展。

2.农业经营的规模较小,产量低,收入少

农民往往是以家为单位进行耕作,经营的估摸较小,不能大量形成农业的产业链。农业的产业龙头企业的数量更是少,带动不起农民的积极性,大大削弱在当地地区的影响力。农民收入就普遍偏低,宁愿背井离乡打工,也不愿留在家里边早出晚归的种田,冠上农民的称号。

3.农业产业结构不合理制约

农民群众的收入多数农民以种植业为主,但是由于农业的现代化设备比不上国外的先进,耗费了大量的劳动力,农产品的销售价格比从国外进口的还贵,产品的质量弱于国外的产品,这使得我国的农产品严重滞销,农民收入收到极大的影响。我国的畜牧业,林业,水产养殖业发展落后,适应这些产业的地区优势可能得不到国家的大力扶持而受到严重的制约。

4.农村发展普遍落后,现代的基础设施落后,农民日常农业活动受到限制

在农业中,水利灌溉的设备显得尤为重要。农业生产中水资源不充足,设备落后,影响农作物的用水,直接导致产量的低下。同时,农村的医疗设备落后,不完善,农民生病得不到及时的医治,病情反复,又直接影响农业的生产活动,如此反复循环,农民的收入就会一直处于底层,进入恶性循环。

二、探究促进农民收入增长的对策

1.农民要致富,缩小跟城镇收入的差距,就必须从自身做起,提高自己赚钱的本事,科学合理的进行生产

第一,国家在农村大力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甚至是鼓励农民们多读书看报,增强文化知识。重点发展成人教育,增强农民自身的素质及其修养,使其成为现代化的农民;第二,开展农民群众的职业技能培训活动。过去,农民的的本领较为单一,多数是用锄头进行耕种。农民借助于绿色工程证书、新时期青年农民科技培训活动等技能培训活动,增长见识,掌握多种种植生产的技能,可以有效及时地解决农业生产活动中遇到的问题,做到现代化生产,科学生产;第三,大力推广农业技术,开展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全方面普及农业科技,这不仅可以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农民大力生产,增加农民的收入,促进农业的进步。

2.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

农业进行产业化,这不仅可以对农业的活动进行集中的管理,还可以规范农民的生产行为,更是从根本上转变农村落后的格局,大力解放农村生产力,增加农民的收入。同时,为实现这些目标,应该做到:第一,国家大力扶持龙头产业,鼓励企业的产业化,并以此推动农业的产业化,形成完善合理的产业链,同时给农民带来技术的帮助,并传播农业信息,共享农业资源。企业的利益进行合同化,切实保障农民的利益,有效增加农民的收入;第二就是发挥当地资源的优势进行当地特色化的生产,形成当地的特产,进一步形成当地的支柱性产业,促进其他产业的生长;第三积极的支持与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建立与发展,使农民有组织有纪律;第四大力推广农业生产的研发工作,促进科技的进步与创新,为农业注入一股新的活力,创造新型产业,才能源源不断的创造财富。

3.推进农村劳动力的转移

农村劳动力向技术化的方向转移,首先就是提高农民的综合能力。首先就是给农民上专业培训课,增加农民的知识储备,开展多种农业知识讲座,提高农民的自身素养,向农民群众传播关于经济的基础知识,及创业知识,在农村形成一个良好的氛围。同时国家完善相应的法规条例,以制度的形式从根本上保障农民的权益,做好农村工作的转移,安排农民的再就业问题。农民不再背井离乡外出打工,农村工作就有足够的劳动力,农村得到切实的发展。乡镇平台充分发挥为农民服务的作用,解决农民的日常生活出现的问题,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以此增加农民的劳动力,还解决了一些农村劳动力过剩的问题。

4.国家给予农民一定的优惠政策,减轻农民负担

农民负担主要是指农民向国家政府、集体以及社会所支付与承担的所有费用、劳务及压力的综合。如若政府向农民施加压力,农民就更是苦不堪言。国家向农民实施医疗补助政策,种地的扶持,教育费用的减免等等,就可切实有效降低农民的负担,从而增加收入。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强调的重点是“农业现代化”,并提出“加快推进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农业实现现代化,农民的收入问题就可得到切实有效的解决。国家才可以成为一个农业大国,为实现共产主义的高级目标奠定良好的基础。农村居民与城镇居民的收入差距就大大降低,是全国呈现经济局面发展良好的格局。人民的生活水平就大大提高,我国步入一个繁荣昌盛的社会,社会的各个体系逐步完善,形成社会一体化。我国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然且并将长期是发展中国家,唯有实事求是,解放生产劳动,推进技术的进步和创新。

农村经济的发展要扎实稳打,万不可追求飞速的发展,而走捷径,重犯过去的错误,使发展的方向出现偏差,更是严重阻碍农村经济的进步,更别提农民收入的增长。对促进农民收入如何增加的问题进行科学化的分析,为农民的发展提出切实的方案。我国正处于农业发展的重要时期,更高确保粮食的产量,质量,政府给予农民一定的支持与帮助,解决一切阻碍农民发展的制约因素,农民收入切实增加。

参考文献:

[1]倪青山,陈国强,宋蕾.经济转型中城镇居民受益均衡性的经验分析[J].财经理论与实践,2014(04).

[2]毛文晋.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影响因素的实证分析——以重庆市为例[J].安徽农业科学,2010(10).

[3]樊崇贤.制约农民收入增长的因素及促进对策[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5(12).

作者:黄绍祝 单位:会东县鯵鱼河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