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农村建设下采访农民问题与策略

新农村建设下采访农民问题与策略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目前在新农村建设的背景下,农民依然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三农”问题也一直是我国普遍关注的问题。而对记者来说,在采访农民的过程中,要对农民的实际情况进行了解,并运用科学的提问技巧,才能够达到良好的提问效果。本文主要分析采访农民中常见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策略,目的是促使采访工作的顺利进行。

关键词:采访农民;常见问题;应对策略

一、采访农民中常见的问题

(1)答非所问。

当前环境下,由于大部分的记者都出生在城市,所以对农村的生活习性和语言特点并不了解。即使有出生在农村的记者,但是随着农村面貌的不断变化,再加上回农村的次数有限,对许多新鲜事物及农业问题也不是很了解,在采访中,难免会遇到有关种植方面的专业知识,这对农民来说,是每天再熟悉不过的事情,而对记者来说,在采访农民之前就需要提前了解这些知识,否则就会影响整个采访的进程。因此,一旦记者在采访前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那么就会在采访过程中与采访对象形成一定的距离,给双方造成答非所问的现象。如果记者与农民在沟通中出现问题,就一定会影响整个采访的质量。

(2)采访对象紧张。

在生活环境以及生活习惯等因素的影响下,记者在采访农民时,遇到最多的情况就是采访前农民可以通顺流畅地说出所要回答的内容,但是在正式采访过程中,农民往往在面对摄像机时却无法回答记者所提出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农民表达能力再好,可无法面对镜头讲解出来,一样也是失败的采访。

(3)采访对象语言生硬。

许多农民在接受采访前,都会事先与记者做好沟通,大致了解记者所要提问的内容,继而将自己所要回答的内容整理出来,然后死记硬背。这样就会使整个采访内容过于生硬,并不符合农民的真实身份。例如,有一记者在采访一农民去年的收成变化时,该农民就像朗诵文章一样,将所写的内容倒背如流,如果他的回答出自一位村干部,则还有一定的可信度,但如果是一位普通农民,将回答内容生硬的背诵出来,就会给广播新闻的真实性带来很大的影响。

二、相应的解决策略

(1)平等随俗。

在新农村建设之前,我国的农村经济比较落后,再加上传统农民的思想根深蒂固,特别是一些年老的农民将自己的地位看得比较低下,而他们又拥有极强的自尊心,记者在采访时,他们往往会用一句“我们农民不懂”来结束此次采访。如果在采访最初就遭遇这种现状,那么就会给后续的采访造成影响。因此,记者在采访农民时,首先要在心理上与农民达成一致,让农民消除那种既自卑又自尊的心态。在消除农民这种心态的过程中,要让农民感受到彼此是平等的。记者到农村采访,必然要到农民家中了解情况,与农民话家常,这样农民就会觉得自己备受尊重,容易与对方拉近距离。相反,如果记者在正式场合与农民谈话,那么农民就会运用自己的方式回馈谈话内容。另外,记者到农村采访时,也不要过于讲究自己的穿着,尽量以随和、大方、舒适为主,总之,在穿着上不要让农民认为两人之间的距离过大。要想让农民接受并配合采访,就要在心态、言语和着装中做好充分的准备,在农民接受采访的那一刻,实际上整个采访就成功了一半。

(2)虚心求教。

记者与采访对象之间是双向的、对等的关系,记者也好,采访对象也好,他们都希望对方与自己的对话可以顺利完成。对于记者来说,他希望自己的采访对象在采访过程中可以侃侃而谈,而作为采访对象的农民来说,他也希望记者可以了解他所回答的内容,不至于处在答非所问的境地。因此,在采访农民时要有虚心求教的心理,否则会忽略掉重要的技术信息报道。在我国社会的发展与新农村的建设下,许多农民的价值观念与平等意识都与以往有很大不同,对记者来说,一定要了解农村及农民的这些变化,否则很难与农民形成共同语言。

(3)使用通俗语言。

农民的语言比较富有特点,每一个地方的特点都不相同,赵树理的作品中就是地道的山西语言,而赵本山的农村题材电视剧则是典型的东北农民的语言,农民的语言既简练又精辟,不掺杂任何修饰词语,很容易上口,特别具有生活气息。因此,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也要采用口语,尽量避免使用专业或者书面语言,同时要减少问题的长度,使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发问,这样才能给农民带来亲切感。另外,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也可以运用幽默的话语来调节气氛,拉近农民与记者之间的距离。

(4)采用聊天的采访方式。

记者在与农民沟通采访前,要和对方进行一次短暂的交流,如拉家常、说闲话等等,让农民对此次采访有一定的心理准备,从而消除农民的紧张感。记者在采访前,可以与农民讲清此次采访的目的,避免农民因被采访而存在顾虑,记者要尽量为农民营造一个轻松愉悦的采访环境。记者的采访过程实际上也就是作品的创作过程,提问方式的好坏可以影响到采访对象的回答内容,如果作者提问得当,不仅会使整个采访顺利进行,还有可能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通常情况下,在生活、文化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下,农民喜欢直接的闭合式的提问方式,但是这种方式的缺点在于回答的内容比较狭窄,记者在实际工作中,会同时运用开放式与闭合式的提问方式,在提问农民时需要注意不能拐弯抹角,而要直截了当。另外,记者在采访农民时还需要掌控好谈话的节奏,由浅入深地引导农民回答问题。与此同时,还要适当地融入情感交流,一定要注意采访的方式和态度,从多个角度向农民提问。

三、结语

本文主要分析了在新农村建设背景下采访农民中常见的问题和解决策略,通过文章的研究我们了解到,记者在采访农民过程中,一定要以农民的实际特点为根本,运用具有针对性的提问方式,和农民时刻保持平等交流,这样才能够达到采访的目的,使整个采访工作顺利完成。

参考文献:

[1]储靖农.发现采访对象的“不一样”——内刊人物采访心得[J].青年记者,2015(27).

[2]崔晓.无人机在新闻采访中的应用原则及规范[J].青年记者,2015(27).

作者:崔成哲 单位:延边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