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农村建设中农村电网建设分析

新农村建设中农村电网建设分析

1新农村电网建设出现的问题

1.1规划不合理

就当前农村电网建设而言,电网规划不科学、不合理是一个极为突出的问题。由于新农村电网建设普遍缺乏必要的防护手段与管理措施,不少农村用户私拉乱接、频繁窃电的行为屡见不鲜且屡禁不止。同时不合理的电网规划还表现在布线杂乱、线路末端电压不足以及线路导线过载等一系列问题;而安装供电设备时同样存在施工粗糙、安装不合理、不到位等问题,对农村电网供电质量造成不良影响,形成供电不均衡态势,甚至于部分居民用电需求根本无法得到满足。

1.2电网建设资金投入不足

农村区域人口相较于城市显得更为分散,用电难以集中,因此输变电线路布设范围较广,损耗电力较多,相应的维护费用随之增加,农村供电成本显得更为高昂,其回收利益反而极为低下。由此点来看,农村电网建设投入量过低、资金支持不足的问题也就不难理解,这导致农村电网建设工作受到极大阻碍而严重滞后。而在新农村与城镇化的背景下,农村区域村落分散聚居的状态有所改善,农村电网资金投入也应相应提升。

1.3电力设备水平低下

在地域环境以及区域经济发展状况的限制与影响下,农村电网普遍存在设备水平不高、更换周期过长的问题,特别是农村电网低压网络显得尤为脆弱,其装备过于陈旧、配电变压器容量不足以及绝缘水平低等问题普遍存在。长此以往,变压器有很大几率发生烧毁事故,或导致电表负荷加重,这对农村电网建设工作带来极大隐患。

2农村电网建设的有效策略

2.1合理布局,科学规划农村电力网络

农村电网建设积弊已久,新农村建设背景下应着眼于农村电网合理规划,以此为根本出发点,强化农村电网管理工作,确保农村电网规划的合理性。首先应基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全局,结合农村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合理布局,科学规划电网线路,选用先进电子设备完善农村配网,逐步提高农村电网建设水平。其次可考虑通过“闭环结构开环运行”这一模式来改善农村配电网络,即在环形网络基础上将其中部分线路断开,使之成为“树枝状”辐射形,一旦线路出现故障则可操作开关转移失去电源的负荷至其它线路,由此可确保乡镇医院、交通、学校以及生产企业的用电负荷,避免设备或线路故障检修而对此类电力用户造成不良影响。此外在建设农村电网变电站时应遵循“密布点、短半径”的建设原则,对电网整体结构加以合理规划,尽量避免迂回供电。另外还可考虑通过单母线分段来处理主接线,倘若变电站负荷较为重要,还可考虑加设旁路母线,为供电质量提供有效保障。

2.2确立电网规划权威性

国家电力部门应确立电网规划权威性,防止产生重编制、轻实施的问题,应利用经过批准的规划方案为电网项目建设工作提供指导,以合理控制电网建设。现阶段新农村电网建设问题频现,其结构较为混乱,其中以配网问题尤为突出。其根本原因在于农村电网建设缺乏合理的规划与指导,负荷到位后往往盲目就近拉线,临时应付,导致电网结构极为混乱,管理部门也难以统一规划和建设。此外还表现在二期农网改造过程中,部分区域曲解了电网改造工作的含义,单纯认为农网改造就是加大导线截面积与变压器容量,还有不少区域投资地下电缆项目,导致电网建设资金严重浪费。由此来看,树立电网规划权威性方可保证电网建设资金的高效利用,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农村电网建设工作。

2.3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农村电网建设

农村电网建设离不开政府部门所提供的资金支持。与城市区域发展相比,农村受限于低水平经济发展状况这一因素,其电网建设工作也显得较为滞后。在新农村建设工作中,农村电网规划建设是一项重要内容,所以政府划拨资金加大对农村电网建设的支持力度也是应有之义。在获取充分的资金支持后,新农村电网建设也将有条不紊地展开,农网建设改造工作才能得到切实保障。

2.4定期检修农村电网,及时更换线路监控设备

农村电网运行离不开各类电力设备的支持与保障,优良的电力设备是电路顺畅无阻的保证;而电力设备水平的提升既满足了农村电力用户的日常需求,也有利于减少电路故障,提高供电质量,为电力企业创造更多利益。由此,农村电网检修工作人员应定期检查配网电力设备,及时处理其中存在的问题。

3农村电网改造与发展趋势

(1)针对乡镇企业等无功负荷相对较重的区域,可选择就地无功补偿方案;而经济发达区域则可考虑采用静止无功补偿器(SVC)。(2)对于电压等级为35kV的变电站数目应尽量削减,增加以110/10kV电压等级为主的变电站,完善并改进农村区域配电模式。

(3)选择电网线路保护装置可结合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对于经济发达且有条件的农村区域可考虑具备重合闸功能、科技含量相对较高的微机保护系统。

(4)对于以主干线路为主的部分线路应适当缩短检修周期,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利用架设粗导线来控制线路损耗。

(5)应组织农村电力工作人员参与培训,指导其熟悉先进新设备并尽快掌握,并要求其对于农村电网系统存在的新问题有充分了解,具备应对部分技术故障的能力。同时还应强化用电宣传力度,普及合理用电的观念,严厉打击破坏电力设施与偷窃电行为。

(6)具有丰富自然资源的区域应遵从因地制宜原则,建设小型电厂自给自足,以解决远距线路传输所产生的压降与损耗问题,或用于输电电力不足时的有效补充,确保供电可靠。部分情况下可作为调频厂来改善供电质量。此外当供电系统存在无功缺额或无功过多时亦可用于输出无功功率或吸收多余无功功率,改善农村配网功率输出因数。

4结语

电力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同时也是民众生活改善所需的一个重要前提,新农村建设极大地提高了我国农村区域用电需求潜力。我们在建设新农村电网时应合理规划新农村电网建设,从思想层面予以高度重视,并对新时期、新背景下的新特点与新需求予以充分考量,设计出最优化的电网规划编制,同时还应遵循差异化发展这一战略思路,树立全局发展观念,加大资金投入以提高农网科技含量,适度开展超前建设与超前动态管理,确保农村电网规划与建设工作能够更好地服务于新农村建设,进而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实现“经济发展,电力先行”的发展理念。

作者:柯皓 单位: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竹山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