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环境下档案信息的采集及利用

网络环境下档案信息的采集及利用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传统的纸质文档存在保存不便、查阅费时等缺点,已经不能满足现代社会对于档案利用的需求。将历史文档进行数字化处理,是当前档案行业的大势所趋,这样既提高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又为社会群众查阅档案提供便利。基于这样的网络环境,各档案馆应对馆藏档案进行数字化工作,其实体档案转化为数字化档案符合当前趋势。通过对实体纸质档案拆解,档案扫描,图像处理,文件编码等数字化处理后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档案管理系统。本文简析了档案信息采集与利用的重要性,指出了网络环境下档案信息采集与利用的途径。

关键词:网络环境;档案信息;采集与利用;途径

随着我国档案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推进档案信息的采集与利用也继续坚持突出重点,多措并举,快速推进档案数字化、信息化工作,使网络环境下档案的查询和利用更加方便快捷。为此对档案工作人员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是工作思想要到位。要成立档案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将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责任落实到人,确保档案信息化建设如期完成。二是硬件设施要到位。按照省、市要求,购买专用的设备(电脑、扫描仪、高拍仪等),确保档案录入工作顺利进行。三是工作监管要到位。为确保档案信息化建设顺利进行,按规定向社会公开招标对现有纸质档案扫描,分派专人对录入工作定期检查,对工作进度进行监督。

1档案信息采集与利用的重要性

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和人民群众对档案利用需求的增长,档案工作已主动融入服务经济社会的每个领域。档案工作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要事业。要做好档案工作,全市档案工作者应进一步增强对档案工作的认识,树立对档案工作的正确观念,完善档案工作的机制,切实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更好地发挥以档资政、以档育人的功能,全面服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我们需要增强档案工作面临新形势新机遇的认识。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档案工作涉及的领域更加广阔、内容更加丰富,社会对档案工作的需求更加多样。涉及社会保障、教育、就业、医疗卫生、人居环境、社会管理等领域的民生档案资料为化解矛盾、厘清责任提供了依据,广大群众更加关注档案工作。

2网络环境下档案信息采集与利用的途径

2.1加快建设数字档案馆

数字档案馆是数字时代档案馆的发展方向,是“升级版”的档案馆。我国早就提出了“加快建设数字档案馆”的目标,并将其列入十一五、十二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的重点内容,以安全可控为原则,科学统筹稳步实施。国家在十二五期间进一步完善数字档案馆各项功能,目前已基本形成一个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对数字档案信息进行采集、加工、存储、管理,通过各种网络平台提供公共档案信息服务和共享利用的档案信息集成管理系统。

2.2要注重电子档案的采集与利用

电子档案涵括本人及家庭成员基本情况、收入、就业、个人住房车辆、兼职、年度考核、责任落实、出国(境)情况等11个各方面的内容。为确保电子档案基础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严格要求当事人必须如实、全面上报档案信息,不得瞒报、虚报,每份电子档案必须由本人填写并签名,并报由县委书记审查签字。电子档案初步建立完成后,为确保档案内容真实、客观,县纪委采取有力措施,严格要求,对电子档案内容进行逐一核实,对报告内容不完整、报告事项内容含糊不清的报告表,责令报告人限期重新填报;对不按时报告,隐瞒不报、不如实报告的人员责令限期整改。坚决做到报告对象不漏人、报告内容不漏项,避免漏报、错报现象的发生,确保领导干部廉政电子档案信息内容的真实性、规范性、完整性和准确性。

2.3积极发展档案信息的新媒体平台建设

新媒体是一个相对概念,相对于报纸、杂志、广播等传统媒体来说,网站就属于新媒体;但相对于网站、论坛而言,微信、微博等移动新媒体才是新媒体。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之下,新媒体自然而然就是指移动新媒体。积极发展档案信息的新媒体平台建设,有几个关键性的因素,一是“定位”,二是“团队”,三是“动力”,四是“毅力”。只有明晰的定位,才有奋斗的目标,才知道自己的公众号该何去何从;只有完善的团队建设,才能为公众平台的运营提供保障,头脑风暴、集思广益;无论是精神鼓励还是物质支持这种外部“推力”,抑或是来自纯粹的兴趣这种内部“拉力”,都可以成为运营的动力;运营公众平台是一件枯燥、琐碎、乏味的事情,也是一件耗费时间与精力(甚至是心力)的事情,所以没有毅力与持之以恒的精神是很难成功的。新媒体QQ、微信、微博三大平台各有亮点、各有特色,针对目前网络环境下利用新媒体平台进行档案信息的采集与利用要有针对性措施,一是注重深度,做出有温度的推送内容;二是形成合力,尝试联合推送;三是范围要广,要注重音、视频档案资料的采集与利用。总而言之,网络环境下档案信息的采集与利用,要积极应用云计算等先进信息技术和管理模式,整合了全国范围的国家综合档案馆馆藏开放档案信息资源,建设标准统一的共享服务平台和互联互通的网络服务体系,实现开放档案信息服务渠道和服务方式多元化,为全社会提供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的社会化、集约化、专业化的开放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利用服务,从而不断提高档案服务民生的能力。

参考文献:

[1]李忠丹.浅析网络环境下档案信息服务社会化[J].科技展望,2016(03):224.

[2]郑宇.基于AHP网络环境下档案信息资源利用评价体系的构建[J].云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2015(04):79~82.

[3]杨德胜.网络环境下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与利用[J].科技信息,2012(36):78.681

作者:朱慧敏 单位:邯郸市城区水利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