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环境下学生思政教育创新反思

网络环境下学生思政教育创新反思

摘要:随着信息化社会的到来,人类已经进入网络时代,面对缤纷复杂的网络,如何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尤为重要的,本文将针对网络环境下学生思政教育工作的创新进行分析探讨,旨在保证思政教育的方向性,促进我国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关键词:网络环境;思政教育;创新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人类进入信息化社会,信息化社会的到来成为了一把双刃剑,尤其是在青少年的教育方面,一方面拓宽了青少年的眼界,另一方面也让青少年受到了不良文化的侵袭。因此,在网络环境下如果做好学生的思政教育引发了人们的思考。

1青少年学生思想政治状况

1.1思想不够成熟

青少年学生阶段,思想日趋成熟,但又没有完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因此,在如今缤纷复杂的网络环境影响下,容易出现阶段性错误,就一些问题的看法既简单又单纯,一方面容易成为不法分子的侵害对象,另一方面也易产生不良心理问题。

1.2合作意识淡薄

这个阶段的学生喜欢展现自我,参与意识日趋加强,但是合作意识淡薄,不懂得如何与人合作,渴望成功,但又不懂得如何能够取得成功,容易造成对未来的迷茫和失落,面临较大的心理压力。

1.3个性突出

由于独生子女占大多数,造成了这个阶段的学生个人意识强烈,集体观念淡薄,在问题的处理中,极易忽略他人感受,对周围人缺乏关心,集体荣誉感不强。

2网络环境下学生思政教育创新的必要性

2.1创新是网络环境下学生思政教育工作的必然要求

网络时代的到来,科技日新月异,学生可以通过互联网随时接受各种信息,自主性和主动性增强,而由于网络是一个开放的环境,各种信息鱼龙混杂,因此,作为学校就要主动接受这种开放的环境,积极创新,把握思政教育的主动权,正确引导学生。

2.2思政教育工作的创新是深化教育改革的基本立足点

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教育已经成为我国居民的消费热点,教育的整体转型势在必然,办学形式、投资主体、招生就业制度等方面将全面进行深化改革,因此,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创新教育方法和教育形式迫在眉睫。

2.3学生个性化对思政教育工作提出了挑战

当今社会人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学校聚集了大量的高素质人才,但同时,他们的基本需求需要得到满足。作为我国唯一一代的独生子女,强烈的个性化也是显而易见的,在这样的群体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教育主体一定处于主导地位,传统的教育形式和方法已经不能适应当今的时展,因此,在网络环境下的思政教育,教育主体要不断创新教育模式,采用主体教学法、分层教学法等能够适应时展的全新模式来正确引导学生,以学生为本,找准突破口,适时地做好教育工作。

3网络环境下学生思政教育创新的途径

3.1更新观念,创新教学模式

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传统的教育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当前的教育形式,因此,学校要紧跟时展步伐,不断更新观念,创新教学模式。针对阶段学生特点,重视学生个性发展,进行素质教育,从传统的“唯知识”改变成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让每一名学生都能够发挥其所长,培养学生自信心,这也是对思政教育工作者必然要求。

3.2优化配置,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一支配置合理的教师队伍是做好思政教育工作的前提条件。针对目前学生特点,队伍的年轻化、专业化是做好青少年学生思政教育工作的保障,队伍的年轻化能够让教师更好的接受新鲜事物,更有利于教师在跟学生交流中消除代沟,容易走近学生;专业化是指思政教育工作者的专业知识以及政治觉悟,精湛的专业知识是政教工作者的基本素质,而较高的政治觉悟更是成为政教工作者的必然要求。

3.3营造环境,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良好的氛围能够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综合素质的提高。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是学生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政治教育创新必须要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必须要与素质教育相结合,这样才能达到我国教育改革的目的,才能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更好的服务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4结束语

教育是一个民族兴旺发达的根本保证,而政治教育更是保证国家稳定、社会秩序稳定的重要方面,基于网络环境下的政治教育是存在一定挑战的,但是,只要能够根据学生性格特点,掌握适当的教育方法,创新教育模式,相信青少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前景是美好的,终将成为教育史上一颗璀璨的新星!

参考文献:

[1]徐海鑫.试析新媒体如何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有效发挥作用[J].学术论坛,2011,7.

[2]闫晓静,宁建荣.论网络环境相爱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J].中国报业,2013,8.

[3]刘涛.探讨网络环境下高校思政教育面临的问题以及对策[J].品牌:下半月,2012,4.

[4]李惠超,王文,汪芸.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自主创新[J].内蒙古民族大学学报,2008,14.

[5]徐炜.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创新[J].唐山师范学院报,2008,30.

作者:吕偲 单位:曲靖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