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环境下计算机网络应用试验架构

网络环境下计算机网络应用试验架构

摘要:新时代下经济在飞速发展,网络环境也在发生着改变,良好的网络环境关系到网络的健康发展,是现代化条件下应该重视的问题。而网络环境下高职计算机基础网络应用实验的构架设计对完善高校教学信息化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站在高校生的层面来说,计算机基础网络应用实验室计算机等级考试所必考的内容,因此,在新的网络环境下进行高职计算机基础网络应用实验的构架设计是一项关乎长远发展的任务。

关键词:网络环境;高职计算机基础;网络应用实验

网络环境与空间和范围有关,有大有小,网络环境可以为人们提供学习和解决问题的场所。在现在的网络环境下人们可以实现资源共享,建立通信,为生活学习和工作提供了便利。高职计算机课程时高校学生所必修的课程,基础网络应用实验的构架设计是高职计算机课程中所必学的一部分。网络的普及为学习和工作带来了很多便利,网络知识的学习对学生尤其是高职本科生来说是很重要的一项任务。高职生是国家极力培养的为现代化做贡献的新有为青年,对网络知识的掌握显得更有分量。因此在现代网络环境下,做好高职计算机基础网络应用实验的构架设计对高职生甚至上升到国家层面都是很重要的。

1对新的网络环境的分析

网络环境有它自己的组合方式,它一般是由设施、资源、平台、工具、通讯等几个部分组成。多媒体计算机、因特网等为其设施。资源是一个泛化的概念,这里的资源指学习材料和学习对象,是经过数字化信息技术处理的多样化、可以实现共享的学习材料和对象。网络平台有它自己的呈现方式,是可以实现网络教学的软件系统。通讯是建构协商的保障,而工具是对学习者的学习问题进行解决的一个学习工具。现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使得工作、学习、生活都是处于网络化的时代。人们看重网络的便利,以网络的发展和应用为中心寻求自身的价值。但是网络的发展环境并非是稳定的,在现代经济发展的条件下,构建和谐、健康的网络环境是网络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网络的便利为很多人带来利益。创建法制网络体系为人们提供了规范人们网络道德的有力途径,让他们在经济飞速发展的时代里真正找到自己的价值和意义。新的网络环境随着经济和人们的思想理念的发展而发展,网络环境的构造对一个时代的发展很重要,因为一个好的网络环境会给处在环境中的人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展平台,使他们在便利的条件下为网络的时代化发展做出更多的有价值的贡献。另外,对网络的监管机制也是很重要的一项任务。网络环境的创立与改善需要一定的监管机制为基础,网络化时代为信息的来源与渠道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信息的安全性也受到质疑,因此对网络环境的管理与监督也是对信息安全性的一个关键性的保障。新的时代、新的网络环境,随着时代的发展而改善,把握好网络环境发展的趋势适时做出对计算机网络的改善,新的网络环境就是一个新的机遇。

2新网络环境下高职计算机基础网络应用实验的构架设计方略

在高校内,Intranet环境一般与互联网环境在客户端角度的操作完全一致。高职计算机基础的教学实验中对网络应用功能的需求难以满足,因此可以在高校内Intranet环境下李立勇架设相关服务器方式来解决高职计算机基础实验中的难题。通过对网络环境下高职计算机基础网络应用实验的构架设计需求的调查了解,在高校内Intranet环境中应该架设三种服务器,这三种服务器分别是Web服务器、DNS服务器和电子邮件服务器。在一些高校内,网络环境的一些硬件设施不是那么完善,因此根据计算机网络应用实验的构架设计要求,也为了给计算机基础网络应用实验的构架设计提供便利,可以把上面三种服务器叠加起来,应用到一台服务器的主机上。在实验局域网络的环境方面,很多高校有高职计算机基础实验室,并且基础实验室利用一定的方式构筑以它为单位的局域网。另外,很多高校的内部为了教学与办公便利及对信息化快速掌握和对外网站的管理,均不同程度地构建了学校内网,用于平常办公、教学、信息处理等内容,学校内网除这些职能之外,还可以兼顾高校内计算机基础实验的教学。首先,经过教师端服务器把实验室局域网和高校内的Intranet连接,接着在校内Intranet设立一台单独的实验教学服务器主机,集成高校计算机基础网络教学应用实验项目需求所对应的服务器。在高校内Intranet环境下,出于一系列因素的考虑,可以选用Windows2003Server这样的服务器系统平台,应用这个系统可以增强安全性,作为一个服务系统,是网络服务和应用人员的绝佳选择。在高校内,高职计算机基础网络应用实验的构架设计应用方面的需求主要有三个方面:其一,对一些网站的浏览与访问;对网站的浏览和访问是为了满足高校学生在一些知识或者问题层面的一些需求。其二,对Web资源的下载,下载的内容中通常都有一些文字、图片等。其三,满足在高校内进行一些电子邮件方面的应用,其中包括电子邮件的收发问题,邮箱的注册或对所收邮件的整理和处理问题等。在网站的浏览和对Web资源下载这两个方面,应该有Web服务应用于DNS服务应用结合起来协同实现。Web服务的主要参考价值就是能够满足高校内资源信息的需要而一些网站信息。而DNS服务则是针对学生的一项服务,它可以在学生进行实验机的Web的浏览时提供访问域名的分析。接下来是针对高职计算机基础网络应用实验的构架设计应用方面需求的第三个方面,这个需求需要Web服务应用、DNS服务应用和电子邮件服务也就是三个方面的需求服务应用同时工作才能实现。注册邮箱需Web页面,而电子邮件的服务就是提供与POP3协议相关的服务,最终在一系列服务的协同帮助下进行邮件收发操作。这些方案只有在具体实施的情况下才能发挥它应有的作用,因此对方案的提出是为了更好的实施到高职计算机基础网络应用实验中。

3结语

总的来说,新的网络环境下对计算机的发展要求提到了一个平台。鉴于此,在网络的大环境下,高职计算机基础网络应用实验的构架设计也应该有所创新。另外,高职生作为国家精心培养的高等人才,更应该利用网络资源为自己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机会。高职计算机基础网络应用实验的构架设计不仅关系高校教学的便利,也关系到对高校内人才的培养,值得探索。

参考文献

[1]曾宇永,曹清华,罗玉玲,等.基于Intranet环境的高职计算机基础网络应用实验构架设计[J].中国科技信息,2010(15):100-102.

[2]陈国良.基于计算之树,构建有特色的高职计算机知识体系—为《高职计算机——计算思维导论》作序[J].工业和信息化教育,2013(6):11-12.

[3]战德臣,王浩.面向计算思维的高职计算机课程教学内容体系[J].中国高职教学,2014(7):159-160.

[4]唐美燕.基于网络环境的高职计算机课程实验教学改革分析[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4,12(12):152-153.

[5]赵杰.网络环境下虚拟三维实践教学平台应用于高职计算机组装与维护课程教学的研究[J].科教导刊,2013,12(12):162-163.

作者:朱磊 单位:河南推拿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