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环境下学生就业无缝接轨

网络环境下学生就业无缝接轨

一、网络信息技术的引入,打破了传统常规教学模式,同时也更加高效了

1、学生学习途径更加多样化和快速化,以前的教育方式下,学生受到环境种种局限,学习主要是在老师和学生和课本之间进行,但是学习过程里学生接收°不同,而教学的方式比较单一来传递,容易让学生感到腻烦,而且不能让学生更加丰富深入的了解知识信息。现在的网络技术进入教学中,教学的时间、地点还有模式、方式等等和传统教学比较,学生更加的积极和主动学习。学生通过自己对知识认识和自己的学习需求发出疑问,然后在计算机里操作通过网络找到需要的答案,从整个学习过程上来看,学生学习时提高了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学习更加高效。

2、如今传统教学,老师是在固定教室对学生进行统一授课,学生有固定座位,固定教材,按固定课程表按部就班地统一上课学习。而网络教学,可以因人因地调整课程内容和大纲,也可以不按常规座位自己成组学习。网络教学可以集体上课这种基本的传统教学方式,但个人自主学习和小组学习占据了更多,同时网络信息的交互性在一定意义上促进了更多自主性。学习模式改变,学习方式改变,学习的环境也改变了,这样轻松自由的环境不同于以前拘谨,更加宽松的课堂环境适合交流和探讨学习,这样的网络环境下学生也会改变和提高学习。

3、学生以前传统模式下学习是有学校统一教材,统一大纲,学习内容也是统一渐进的,无法更有效的自主学习。水平差点的学生向学习好的学生请教学习,这是学习时固定的和单一的方式,成绩好的学生利用自己休息时间去帮助成绩差的学生,可是成绩相对差的学生却帮不了成绩好的同学。我们所谓的互相帮助并没有互相帮助,只是好的同学必须牺牲自己时间去帮助成绩落后学生。而且效率也没有实质性的提高,学生所谓的互相帮助也只有在老师的不断要求下才维持。网络技术引入课堂后,有了网络技术,教学环境不再像以前,学习不再仅仅是在教室里课桌前,只要有了网络,我们学生可以在任何地方任何环境学习,甚至可以任何城市任何国家,不再受到地域环境限制。

4.教学进度和要求上传统的教学内容相对统一,老师是按照学校教材以及是在学校统一教学大纲上课,所有的教课必须按部就班,根据学校规定课程来进行。学生学习必须跟随老师步骤安排,缺乏灵活性也不能因材施教。网络技术进入课堂后,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接受程度和兴趣选择课程进行自主学习,也可以自己根据自身需求确定学习内容,以及自己把握自己的学习进程。以前传统教学模式里,学生即使有极大的差异,也必须按照统一大纲课程进行统一学习,即使每个学生的理论知识水平不一样。所以网络技术引入教学后,才能因材施教,彻底的进行教学改革。实现真正的因人而异因人而学。

二、陈旧的教育观念受到了网络信息技术的种种冲击

以前传统教育观念里,老师传道授业解惑,而如今网络引入教育后,学生可以自主的用网络获取更多知识,不再依赖讲堂里的那节课了,而且有时老师还未涉及知道的知识面学生也可以网络搜索得到。老师发现学生知识比自己丰富了。这样的情况下,学生知识面超过自己,很多老师没有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还不能适应。此时此刻老师更应该及时调整好,老师并不是知识信息的提供者,老师需要教育给学生学习的方法和辨识的能力以及创造性思维方式,当一个学生学会了好的学习方式还有创造性思维,同时能辨识自己问题的对错,那自主学习能力就具备了,他们可以通过这些能力用网络来自主学习。清楚了这些问题,那对于网络教学认识就不认为仅仅是大力投入设备设施,而是从根本上反思校正自己的教育观念。传统教学模式下,老师“教”学生“学”,老师是主动学生被动,学生获取其他知识途径受到局限,而在如今网络迅速发展后,网络媒体的出现削弱了老师对知识信息的垄断,学生会通过网络通过媒体来获取更多信息。新的理念下老师由中心的讲解者转变为学生学习时的指导者,老师的作用在教学里更具有双重性。

三、网络环境下教学与学生毕业就业的无缝接轨

通过网络环境来进行课程学习指导,对于毕业就业也是益处很多。可以让学生更加直观的四维纵向接触面临的工作环境,提前预期的做好准备迎接新的工作。网络信息技术在教学系统中具有非常广泛的应用前景,同时未来发展方向可以和人工智能系统结合,目前我国对这类系统研究和开发越来越重视和关注,虽然说是起步尝试性阶段,但有的城市已有一些初步的研究成果,离普及可能还需要一定时间。但是我们要关注未来的发展方向在网络技术,所必须加大力度研究共同努力,为我国教育现代化的崛起作出贡献。

作者:高颖 蒋小兰 单位:景德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