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环境大学英语生态改革研究

网络环境大学英语生态改革研究

一、大学英语教学的生态观生态学

是研究生物与环境之间相互影响和相互作用的理论。早在1935年,英国生态学家斯坦利(Stanley)率先提出了“生态系统”的概念,使生态学研究走向整体化、系统化。随着该理论的产生、发展和成熟,其他领域的学科纷纷借鉴其理论和原则,为各自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语言教育领域也逐渐与生态学相结合,形成了语言教育研究的新领域。1976年,美国LawrenceCremin首次提出“教学生态学”的概念。根据教育生态学理论,大学英语不仅是一个有机整体,它还是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首先,大学英语教学是一个由教师、学生、教学环境等要素构成的一个整体,整体内部各成分都有自己的功能,各成分之间、各成分与整体之间相互作用、相互依赖,构成一个功能更为强大的整体,这个整体就是一个典型的系统,具备系统的基本属性。其次,大学英语具有生态系统的能量流动特征。其中有教师和学生(生物成分)和课堂教学环境(非生物环境),这些组分之间有能量的流动。再次,大学英语教学生态在长时间没有外部力量介入时,各生态因子之间的相互关系会逐渐趋于稳定和相对固定,进入相对的平衡态。换句话说,大学英语教学生态具有一定的自组织能力,能够实现自然平衡。正如陈坚林(2010)教授所说:“我们说外语教学是个系统,除了用系统论的方法,还应以生态学视角来看待和处理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各种问题。因此,大学英语教学实际上还是一种生态系统。”

二、信息网络环境下的大学英语教学失衡现象

如前所述,传统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各生态因经过长期的发展和磨合,已经处于相对兼容、稳定的状态。然而,当信息技术进入并深入影响大学英语教学之后,传统的教学模式、教材、评价模式等因子也发生相应的变化,这些变化必然会打破原有的生态平衡,使得大学英语教学出现失衡现象。教师方面:教师在信息环境下的教学观念急需完善,比如有的教师对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应用不够充分,而一些教师则滥用多媒体技术,过度追求趣味性,这都降低了教学效果。学生方面:网络教学需要学生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学习系统的功能和操作,而很多学生学习任务紧张,课时压力大,就会减少在网络学习上的时间,动力不足。此外,学生自主学习的动机依旧受考试驱动,关注“考试怎么通过”“有没有四六级考试内容”等等。基于以上分析,本文接下来从生态学视角探讨如何克服大学英语教学系统失衡带来的负面影响,如何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如何使得大学英语教学系统恢复动态生态平衡。

三、信息网络环境下大学英语生态改革的策略

(一)提高教师信息技术素养

大学英语教师的教学观念和教学行为会对学生和教学的生态因子产生影响,教师的生态化与否对整个大学英语教学生态化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要使信息环境下的大学英语改革顺利进行,大学英语教师必须具备能将信息网络与外语课程整合的重要素质,而这些素质的培养离不开正规且权威的教师培训。首先,培训应强调信息技术与大学英语实际教学相结合,突出信息技术的教育应用,而不是技术本身(陈琦,1997)。其次,培训的内容应与当前先进的外语教学理论密切相关,这将有助于教师观念的转变和信息技术素养的提高。再次,培训可以把职前和职后培训结合起来,一方面可以使广大年轻教师在职业初期就有机会接受信息技术和英语课程整合能力的培养;另一方面可以使在职教师不断接受短期或长期的专门培训,增强信息技术知识,提升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二)开发立体化教材体系

近些年来教育信息化成为趋势,学生不仅可以通过传统的纸质教材获取知识、学习英语,还可以通过电脑终端、移动网络等渠道接受语言的输入,开展自主式和多样化学习,这就要求广大外语教师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开发立体化教材体系。网络学习平台是延伸,不完全基于课本,而是基于教学大纲,内容更加多样化,满足学生个性化的需求;其操作设计要便于学生自主选择感兴趣的内容,自主控制学习进度,同时便于教师监督,为师生互动提供平台。此外,网络平台可以充分发挥其易于更新的优势,鼓励师生补充和充实教学资源库。教材、课件和平台这三者并不是相互孤立的,而是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相互补充,构成一个动态、立体、开放且生态化的教材体系。

(三)实施生态化多元评价体系

外语教学信息化改革已经进行了好几年,但是当前的评价体系仍有诸多不足。首先,评价主体单一。依然是以教师为主导,学生是被动的接受者且缺少反馈。其次,评价的内容和手段单一。很长时间以来,评价对象以学生为主,缺少对教材、教学环境等的评价,评价手段主要是纸质测验,现代教育信息技术没有被充分利用。因此,要构建且实施生态化教学评价体系,首先是评价主体多元化,除传统的教师评价学生外,学生自评、互评是构建生态化大学英语课程体系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除此之外,信息网络技术可通过网络学习平台对学生进行测评。相比于传统的测试,机测效率更高,不仅能增加测评频率、存储评价信息,教师还可根据测试结果对学生及时进行反馈,更好地发挥教育评价对教学的反拨和激励作用,且成为教学反思的依据。其次,教学评价不仅只对学生进行评价,我们还可以评价教学环境的优劣,分析所用教材的适应性等来实现评价的丰富功能。总之,生态化多元评价体系的构建和实施要坚持评价主体、内容、手段的多样化。

四、结语

鉴于信息技术应用于大学英语教学的优势以及它使用的必然性和不可逆性,本文认为,要构建信息网络环境下的生态化大学英语课程体系,外语教学工作者要不仅要注重创新大学英语教学观念,提高自身信息技术素养,同时要实施生态化的立体教学资源,构建生态多元多向评价体系,最终使得大学英语教学重新进入动态、良性的发展。

作者:庞云玲 单位:邢台学院外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