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会化网络环境下的大学生思政教育

社会化网络环境下的大学生思政教育

一、文献综述

(一)社会化网络对大学生行为的影响。王经勇分析了社会化网络对当代大学生思想状况影响的利弊,指出社会化网络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式的转变,多方整合思想政治教育力量,为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提供有效的共享平台等方面将发挥重要功能。李健分析了社会化网络对大学生交往的影响,社会化网络有助于大学生社会化,有助于增强大学生的自我认同,提升人际交往能力,同时社会化网络的过度使用会影响正常生活,导致大学生主体性迷失。张菁燕分析了新媒体对大学生政治社会化的影响及对策,在新媒体的背景下,大学生表现出政治意识多元化,政治表达即时化,政治参与多样化,政治诉求现实化等特点,同时也出现了政治信仰分化,政治情感淡漠,政治表达非理性,政治态度模糊化等负面影响。

(二)新媒体环境下大学生行为的变化。郭秀荣等对新媒体环境下大学生“宅”现象进行了解析,从社会环境和大学生自身等方面分析了原因,认为新媒体给大学生的身体健康、人格健全、社会整合等方面带来了负面影响,并提出了对策。张绍荣分析了新媒体环境下红色文化传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红色文化教育传播的内容更加复杂多样,教育传播的方式更具开放互动性,教育传播的受众更趋广泛普及性。以上研究在社会化网络对大学生的影响方面已取得了不少进展,但成果主要集中在社会化网络和新媒体环境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途径等方面的研究,没有全面分析社会化网络和新媒体环境下大学生的信息行为特点,因此提出的方法、对策也缺乏具体性和可操作性,对当前社会化网络环境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不够。为了全面掌握当前大学生的信息行为特点,以便研究社会化网络环境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我们采取问卷调查的方法进行了调研,并对症下药,提出了具体的措施。

二、调查方法

为了探索社会化网络工具在高校学生管理中的应用状况和规律,我们主要以武汉商学院的在校学生为调查对象,针对学生使用社会化网络工具的行为设计了调查问卷,问卷调查涉及被调查者使用社会网络工具的种类,高校在学生管理中使用社会化网络工具的的基本信息。在进行正式问卷调查之前,选择了武汉商学院不同年级的同学共50人进行了问卷预测,对问卷的有效性和可靠性进行了检验。结果表明,接受调查的人员能准确理解所设计问卷的意思,问卷具有较高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在试测的基础上我们形成了正式调查问卷。调查共发放500份问卷,收回问卷476份,经过数据对比分析,得到有效问卷305份,占回收问卷总量的64.07%。之后,应用SPSS软件对数据进行了分析。

三、结果分析

调查对象中女生比例较高,文科生的比例较高(见表1)。女生232名,占调查对象的76.07%,调查对象中男生73名,占调查对象的23.93%。从学科分布来看,文科生209名,占调查对象的68.52%,理科生87名,占调查对象的28.52%,工科生9名,占调查对象的2.95%。从调查对象的年级分布来看,一年级的学生251名,占调查对象82.30%,二年级的学生52名,占调查对象的17.05%,三年级的学生2名,占调查对象的0.65%。

(一)微博是社会化网络平台,在信息交互、应用分发和电子商务平台等方面得到了大量的应用,2013年新浪微博注册用户已达到5.36亿。在调查对象中,有291人拥有个人微博,占95.4%,14人还没有,占4.6%,这表明个人微博已在大学生中普遍使用,成为大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交流的工具。在大学生使用的微博平台中,有155人使用腾讯微博,占调查对象的50.8%,有142人使用新浪微博,占调查对象的46.6%。腾讯微博用户的数量略高于新浪微博用户的数量。主要原因是基于QQ客户端的腾讯微博可以与QQ空间相通,推荐给QQ好友等,实现了一个社会网络的聚合,产品之间实现了无缝同步,微博客可以收到来自QQ空间和朋友网等产品的信息更新,提升了用户对腾讯的产品忠诚度。

(二)微博粉丝数量会反映大学生在社会化网络中被关注的程度,拥有的粉丝数量越多,受关注的程度越高;相反,拥有的粉丝数量越少,受关注的程度越少。拥有1-50个粉丝的同学有138个,占45.3%,拥有51-100个粉丝的同学有81个,占26.6%,拥有101-150个粉丝的同学有40个,占13.1%,有21位同学拥有151-250个粉丝,占6.9%,有9位同学拥有500个以上的粉丝,占3.0%。从数据分析来看,大学生的个人微博拥有的粉丝数量较少,受关注的程度普遍较低,影响力较小。大学生需要采用多种手段来提高粉丝数量,比如对微博进行准确的定位,及时更新内容,完善微博资料,应用多种微博推广方法,提高转发量。经常关注感兴趣的名人和话题,增加微博的曝光率,多向身边的人介绍微博,邀请他们开微博,多发或转发有趣的图片和视频,特别是与本地有关的微博,积极参与热点话题的讨论,形成自己独特的微博风格。

(三)大学生目前上网时间比较长,对正常的学习与生活造成了影响。有41.3%的调查对象平均每天上网时间在3到5个小时,30.2%的调查对象平均每天上网时间在1到3个小时,17%的调查对象平均每天上网时间在五至7个小时。有214位调查对象每天都会登录一次社会化网络工具,占调查对象的70.2%,有44位调查对象每周登录2-3次社会化网络工具,占14.4%,可以看出大部分学生会每天登录社会化网络工具,如果大学生自控力差,很容易产生对网络社交的依赖。通过调查学生每次登录社会网络工具后的在线时间,我们发现有198位调查对象每次登录后会在线30分钟以内,占64.9%,有50位调查对象登录后会在线1个小时,占16.4%,有57位调查对象登录后会在线2个小时以上,占18.7%。

(四)在社会化网络上更新内容的频率,反映了大学生在社会化网络上的活跃程度,更新频率越高,表明大学生在社会化网络上的活跃程度越高,所受到的关注程度也会越高。微博作为一种分享和交流平台,更注重时效性和随意性。有78位同学每天更新1次以上,占25.6%,71位同学每周更新1至3次,占23.3%,有138位同学偶尔更新一次,占45.2%,18位同学几乎不更新社会化网络上的内容,占5.9%。从分析数据来看,大学生微博内容更新频率较低,通过微博进行社会化活动的习惯还没养成。(五)大学生使用社会化网络工具的种类呈现多样化的特征。对大学生使用的社会化网络工具的调查中,299名同学使用QQ群,占调查对象的97.3%,266名同学使用了微博,占调查对象的87.21%,177名同学使用了贴吧,占调查对象的58.03%,85名同学使用了论坛,占调查对象的27.87%,61名同学拥有博客,占调查对象的20%。手机的娱乐功能受到大学生的欢迎。对大学生使用手机功能的调查中,有278名同学使用了手机发送、接受信息的功能,占调查对象的91.15%,281名同学使用了上网(浏览网页、飞信、QQ等)功能,占调查对象的92.13%,105名同学经常使用打游戏功能,占调查对象的34.43%,265名同学经常使用听音乐的功能,占调查对象的86.89%。

四、讨论及建议

(一)注重社会化网络工具的应用,提高针对性。由于大学生缺乏自律意识,容易沉迷于网络,热衷于网上信息交流,长期沉浸在虚拟的人际沟通过程中,会对现实生活中的人际沟通产生影响。因此,学校要针对大学生的学习生活特点,提醒学生们,在拓展网络交际的同时,不要忽略现实的人际交流,要将社会化网络工具应用到高校的日常教学管理中,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鼓励大学生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多提供社会实践的机会与平台,促使大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社会交往。

(二)注重社会化网络内容的整合,提高时效性。社会化网络已成为大学生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当前利用社会网络搭建宣传主流价值观的传播平台还不健全,主流舆论和思想政治工作在社会化网络中出现了集体“失语”和功能“障碍”状况。要逐步改变这种状况,就应该充分整合好社会化网络中海量信息的优质资源,通过社会化网络为学生提供感兴趣的理论素材、话题,同时找准主流价值观与学生们感兴趣的理论素材、话题的契合点,特别是在大学生关注的热点事件中,要不失时机地发挥好社会化网络中意见领袖的作用,提高社会化网络工具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中的时效性。

(三)注重社会化网络管理的规范,提高安全性。社会化网络平台资料的真实性、可靠性,事关使用者的安全性。而网络管理的规范化,可以极大的优化交往效果,满足社会化网络平台使用者精准真实的开展人际交往活动的需求。尤其是采用实名制,可加强对社会化网络交往规范的管理,净化社会化网络平台环境,创造健康的网络氛围,推行良性、健康而又安全的运营制度。对大学生要进行网络行为安全教育,提高甄别网络虚拟信息的能力,保护好财产和人生安全。

作者:叶平浩施卫东徐丽单位:武汉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