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环境下的高校图书馆信息服务

网络环境下的高校图书馆信息服务

一、网络信息服务的特点

与传统的图书馆信息服务相比,高校图书馆的网络信息服务无论是在信息资源的形式、流通模式以及信息服务方式等方面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1.网络信息服务的时效性。由于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的普及,用户对获取信息的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能够及时地了解自己所需的信息,网络信息服务实现了在传统信息服务中所不能相比的快捷和及时,在最短的时间里使用户对信息需求得到最大的满足。如用户需要查阅一篇文章或文献,需要获知某个领域的发展动向,及时了解本研究领域已有的研究成果、研究进展,在休闲时想要获取某项运动比赛的赛况等等,都可以通过网络信息服务在最短的时间内来获知,从而保证了用户获取所需信息的及时性,研究人员对所研究课题的新颖性和创新成果的价值。

2.网络信息服务的便捷性。用户通过网络信息服务,在任何地方都可以随时获取自己想要的信息,而不必要专门到图书馆、书店等地方去查询或购买资料。这样,不仅节省了用户的时间,而且在接受网络信息服务时同时也可开展其他的事务,大大提高和方便了用户在空间上的利用。

3.网络信息服务提高了信息资源的利用率和用户的需求满足率。网络信息服务以用户为中心,想要什么信息就提供什么,扩大了信息服务面。面对用户的信息需求,高校图书馆在做好阵地服务的同时,主动与用户联系,了解用户需求根据用户需求,采用多种服务方式,如代查询、代复印,或采用联机检索、光盘检索、联机目录查询、网上专题信息服务等方式,极大地满足了用户的各种需求,不断提高用户的满足率。

4.网络信息服务的开展促进了信息资源的共建和共享。有了网络信息服务,信息资源的共建与共享都迈上了新的台阶,各种建设项目都广泛地开展起来。E读就是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简称CALIS)推出的旨在融合全国所有高校图书馆馆藏信息资源的整合共享平台。E读平台的推出,为全国高校图书馆信息资源共建共享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

5.网络信息服务的安全性。网络信息系统的安全性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要保证系统的正常运行,使合法系统用户及时得到应有的服务和系统资源;二是要防止系统及数据遭到破坏,造成系统瘫痪或用户数据流失。随着用户对信息服务需求的提高,隐私保密工作就越有必要。因此,随着网络信息服务的发展,无论是从收集用户信息到数据传输,从用户日常的系统身份验证到用户信息存储数据库,其信息服务的安全性都到了很大的提高和保障,高校图书馆在做到网络信息服务合法化的同时,针对用户的信息、版权和拷贝等问题,亦加强了自身网络信息服务的安全控制。比如,设置网络设备的加密口令;合法用户的远程访问使用加密的传输协议,防止了访问控制信息在传输过程中的泄密;加强了使用数据库的保护,确保存放数据库的文件系统的安全性,对使用数据库的普通用户进行合理的授权等,确保用户的信息不受侵犯,保证了网络信息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网络信息服务带来的转变

1.开放型和主动型服务相结合。网络环境的形成和发展,使图书馆的信息服务无论在信息资源的形式上、信息载体上、还是信息服务方式等方面都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摆脱了传统文献处理的限制,在信息的采集、加工、组织、服务方面,面向网络环境,以新的方式组织、控制、选择、传播信息建立了辐射型的开放服务系统。如高校图书馆利用网络和设施,为读者开展网上信息查询、文献检索、光盘检索、期刊目次查询、在线流通服务、文献传递服务、网上教学服务等等用以满足读者日益增长的需求,同时,为了更好的服务用户,馆员还与教学一线的教师、科研人员以及学科带头人主动联系,了解他们的需要,主动为读者服务上门,急读者所需,想读者所想。全心全意做好图书馆和学校的教学科研的信息服务工作。

2.针对性和个性化服务相结合。在信息社会,面对纷繁复杂的网络信息,越来越多的用户希望不再受限于标准化或“套餐式”的传统服务方式,而是根据自己特定的需要随时组合的各种不同的具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服务模式,如一些检索文献能力强的读者或一些有特殊专业检索需求的用户,他们就希望享有更符合个性化有针对性的信息服务,因此,对图书馆来说,个性化信息服务就是在共性服务的基础上开展地具有针对性,满足用户和特定主题需求的一种个性服务。是网络环境下图书馆在传统服务的基础上为重点读者服务特色的一种深化,充分地体现“以人为本”,“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目前,高校图书馆面对读者的多层需求开展的信息服务主要有:文献检索、文献传递、科技查新、参考咨询、定题推送、建立学位论文数据库、举办数据库利用培训讲座等具有针对性的个性化信息服务工作。

3.有偿服务与无偿服务相结合。图书馆一方面为了更好地为读者服务,满足读者的各种信息需求,另一方面为了促使自我生存的自身发展能力,在完成一些基本的、公益性的无偿服务的同时,开展一些类型的有偿服务。如资料复印、联机检索、资料、代翻译等,图书馆各种类型有偿信息服务的开展,不仅方便了用户,提供了“一站式”的服务,而且也使图书馆各种设备维修资金不足的问题得以解决。

4.交互式和集成化的信息服务。图书馆接受用户的咨询与解答问题的方式,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由面对面的传统咨询方式扩展到网上的咨询服务。即:一种网络咨询是用户将所要咨询的问题以电子表单的方式提交给图书馆工作人员,图书馆工作人员将问题的解答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发送到用户的邮箱中;第二种方式是实时咨询,就是用户与图书馆工作人员进行实时交流,解答问题。比如:双方通过建立QQ账号或聊天室提出咨询请求或接受请求进行对话交流,解决问题。这种服务方式时效性强,不仅节省了用户的时间和精力,同时也提高了图书馆工作人员的素质。现代社会,是信息爆炸的社会,随着信息量的增大,信息的无序性和用户需求的多样性是高校图书馆不得不面对的主要问题。因此,把诸多分散的信息资源进行最大限度地归纳、整理、使之有序化、精细化、专业化,成为一个信息集合体,才真正体现出信息的价值,符合了现代读者的需求。网络信息资源的不断增长和用户需求的多样化,使图书馆拥有了越来越多的服务内容,如网络信息的检索与传递、数据库的加工和网络产品的制作、对网络信息的整序与咨询等等,随着服务的内容的增多,服务的方式也发生了根本的转变,由原来的封闭式、面对面的咨询服务扩展为开放式、电子式的咨询服务。我们不论采取哪种服务方式,目的就是尽可能多地为用户提供信息服务,尽可能地节约用户的时间,实现图书馆资源与服务的价值最大化,达到图书馆与用户的双赢。

作者:刘霞单位:宁夏师范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