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环境下的读与写整合

网络环境下的读与写整合

一、理论和模式概述

输人和输出是语言学习的一个完整过程,只有语言输人,没有语言输出,学生只具备了接受性技能,只有通过输出训练,才能培养创造性技能。通过创造性地输出语言,学生才能对脑子里储存的语言材料进行比较、分析、评价,才能明白自己还差什么,从而产生更大的输人需求。因此在英语教学中,应该把读和写放在同样重要的地位,使学生通过阅读的训练提高自读自悟能力进而提高学生较完整地表达、陈述主题的写作能力。同时通过写作带动阅读拓展阅读环节大量的语言输人。

二、英语读写教学在网络环境下的应用

1.“以读带写”的网络教学教学模式学生阅读能力的提高和语言的综合输出离不开大量的语言输人,仅仅依赖教材中课文的学习难以满足学生大量输人的要求。要想增加学生的语言输人量为学生语言输出积累知识素材,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通过网络环境来实现。随着信息科学技术的发展,nietrllet网络具备了大量储存信息的优势,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生动的学习资源,并能过使资源共享,有助于培养学生信息获取、信息处理、信息表达及发现问题、利用资源探究,提高研究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网络支持下的环境,学生利用速读、浏览、精读等阅读方法进行大量的检索阅读,在此基础上,学生可以形成学习小组并对自己感兴趣的阅读内利用键盘和鼠标等方法将其阅读内容制作成pPt并在课堂上展示给大家,这样不但提高本组学生语言综合输出能力,而且也丰富了其他学生的语言输人量。

2.“以写促读”的网络教学教学模式写作是学生进行语言输出,反映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重要途径,在对课文深人理解的基础上,结合拓展阅读环节大量的语言输人,实现语言综合输出的目的。写作训练的方式也可以多种多样,例如课文仿编、创编、改写、续写、与课文主题相关的情感表达、设置调查活动后反馈调查结果等。学生可以将自己打写好的电子作品通过e一mali等方式与其他同学交流,这样可以阅读和欣赏他人的电子作品,也可以对他人的电子作品进行评说和修改。同时,学生也可以与教师交流,教师可以充分利用网络优势进行观摩互评和教师点评,通过这种形式增加师生、生生交流的机会。另外,教师也可以让学生将自己的电子作品通过对话或表演的方式展示出来,以促进学生对新知识的进一步巩固,扩大学生的阅读输人量。

3.“读写并进”的网络教学教学模式阅读和写作是一个矛盾统一体,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也主要体现在这两种能力的提升。甚至可以说两种能力的提升要不分彼此、齐头并进。而网络讨论更有效地将两种能力的提升融合在一起。网络讨论是阅读和写作教学中的重要环节,是传统读写教学中最薄弱的环节,由于网络环境是以写文章为基础的交流形式,且交流不受时间限制,因此,可以使参与讨论的学习者对讨论问题进行充分的思考,通过不同观点和立场的交流,学习者可以获得对问题全面而深刻的理解。网络环境下的讨论的另一个优势是同伴的阐述能让学生容易理解。此外,在讨论的过程中,讨论者要将自己的思想表达给同伴听,学生必须首先搞清楚要表达的内容,这个过程有利于提高表达者自己的阅读理解水平。因此,网络讨论不但有效地将读写教学结合起来而且提升了学生的读写能力。

三、总结

网络技术具有信息量大、资源丰富的特点,一方面,有效地扩大了语言输人量(阅读)。另一方面,通过语言输出使学生产生输人更多语言材料的需求,进而产生更高层次的语言输人(写作)。因此,网络技术为学科整合提供了较为理想的教学环境并有效地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

作者:毛春华单位:辽东学院外语学院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