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环境下的多媒体实验室管窥

网络环境下的多媒体实验室管窥

1网络环境下的多媒体实验室的现实意义分析

目前,高校教学中的常规方式已经由传统模式转变为网络环境下多媒体实验室教学模式。一方面,通过实验室能够开展很多课程的教学工作;另一方面,学生能把课本上的理论知识在多媒体实验室进行检验,使得学生的实践能力得到提高。所以,可以把网络环境下的多媒体实验室看作是一个交互平台。通过安装在电脑上的硬件或者软件广播系统,让学生进行交互式学习。老师的讲解内容可以在每个同学的电脑屏幕上清晰地显示,教学资源也可以通过网络共享。学生如果有疑问,也可以通过电子举手功能,由老师进行一对一的辅导,或者是集体重难点讲解。在这样的实验室中,学生们的学习兴趣能够被这种形象、直观的教学模式所吸引,能够更好完成教学任务,实验教学效果能够大大提高。

2网络环境下的多媒体实验室建设存在的问题分析

结合笔者高校实验室建设情况,分析高校多媒体实验室建设过程中的问题,总结分析如下。

2.1欠缺专业技术管理

人才专业技术人员对于网络环境下的多媒体实验室建设是一笔宝贵财富,多数高校的专业技术管理人才的缺乏成为普遍问题。所以,当实验室设备出现故障后,没有相关技术人员进行处理和维修,只能等厂家来进行售后服务。如此下来,多媒体实验室的正常运行有所困难。另外,部分高校并没有足够重视相关的实验师队伍建设问题,仅仅简单地认为投入硬件设施就能满足多媒体实验室的建设,而忽视了相应水平的技术人才建设。

2.2管理制度上的不完善

要想保证多网络环境下的多媒体实验室的建设顺利进行,必须通过严格和科学的管理制度。从高校方面来说,操作设备的专业技术人员显得必不可少,另外,为满足规范操作的要求,还需要培训相关的非专业人员。从学生方面来说,为了保证正常使用设备,避免给设备造成故障和损坏,应该严格管理实验过程。多媒体实验室出现损坏问题,往往是由于高校制定的管理制度不严导致的。所以应该从管理制度入手,保证实验室建设的顺利进行。

2.3没有清晰的实验室管理职能划分

对于多媒体实验室管理部门来说,多数高校存在职能划分不明,管理不到位的情况。没有设专门的实验员,由专任教师兼任或者找勤工俭学的学生来管理。相应的专门管理机构的缺失,必将导致多媒体实验室中的设备难以维护,出现的问题不能及时解决等问题。尽管兼职人员能够对于在实验过程中的问题,进行详细的记录,但是往往后期的设备维修问题解决时间比较长,这些都会影响到教学的正常进行。

2.4实验室建设资金投入有限

随着高校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网络环境下的多媒体实验室建设出现滞后。这也是高校实验室建设资金严重不足的表现,以致出现实验室环境恶化、设备陈旧落后等问题,无法有效保证实验教学的正常开展。

3网络环境下的多媒体实验室建设对策分析

3.1网络环境下的多媒体实验室建设思路

明确的建设思路和规划在建设实验室中必不可少。

1)为了营造更好的实验环境,建设实验室应该充分考虑不同专业特点和教学内容,从而进行合理规划;

2)在进行配置计算机及相关硬件设备中,应该注重教学软件方面的安排和配置要求;

3)实验室局域网能够通过组网技术合理组件实现。通过上述安排,既能有效创造实验环境,又能够避免资金浪费,提高实验室利用率。

3.2网络环境下的多媒体实验室多功能的开发

从多媒体实验室应具备的功能来说,结合本校的实际情况,应该充分考虑目前计算机技术发展最新动态,确保一个合理高效的网络系统能够满足广大师生的教学要求。应该尽可能丰富系统中的模块功能。比如,显示学习内容能够在网络资料库模块的功能中实现,包括教材目录、文本、章节、以及视频等等;教师能够利用课件开发模块,进行适合自己风格的课件开发,完成相关的课件向导、课件模板、多媒体课件合成等工作;资料的整理加工、储存、收集、更新等工作则应该在素材处理模块中完成;制作模块功能则主要包括录入扫描文本、图片等,以及相关的音频、动画的制作录入等。另外一个比较重要的模块为课程讨论及在线答疑模块,学生可以通过它进行学习,并进行在线测试和答疑。

3.3完善网络多媒体实验室的管理制度

在网络环境下的多媒体实验室建设中,管理维护工作十分重要。要想有效对于实验室进行管理,可以从以下两方面考虑。一是,责任落实到人,完善管理制度;二是,重视实验室管理人员的业务学习和培训工作。

3.4培养高素质的计算机实验室师资队伍

计算机实验室师资队伍的水平直接影响到高校网络环境下的多媒体实验室的建设成效。在多媒体实验室的建设过程中,必然要培养一批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在实验室教学方面,考虑到很强的实操性特点,具有专项技能的实验教师必不可少。只有具有较高的专业技术水平的专业教师,一方面有着丰富的实验教学经验,一方面又十分熟悉实验教学设备,才能保证高校网络环境下多媒体实验室教学工作顺利进行。实验教师这支坚强有力的教育团队应该被高校所重视,应该从职称级别、薪资待遇等等方面做到公平公正,确保这只队伍的业务素质不断提高。

4结束语

总之,高校网络环境下的多媒体实验室建设在信息化建设大潮中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高校应该不断加深认识,确保多媒体实验室建设顺利进行。同时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的培养,确保资金投入,制度规范,严格管理,以充分发挥网络环境下的多媒体实验室在教育教学中的重要作用。(本文来自于《硅谷》杂志。《硅谷》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张红秀单位:武汉城市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