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口素质与经济增长的联系

人口素质与经济增长的联系

一、人口素质在经济增长中的地位

历史发展证明,物质资源的缺乏并不能阻止一个国家或者民族的发展,但是如果一个国家或者一个民族人口整体素质较低,那么它将有可能永远处在贫穷与落后。当前世界中有许多发达国家所拥有的自然资源都比我国更加短缺,但是他们将国民财务的挖掘与生产重点着眼于人口素质的提升方面,从而创造了巨大的财富,这也证明人口素质在经济增长中占有决定性的地位。在当今的知识经济时代,经济的发展需要以知识为基础,换而言之,对知识的获取、应用、发展以及创新决定着各个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的高度,所以人口素质决定着一个国家和地区科技的创新以及经济的发展,对于我国而言,实现人口素质的提升、推动人口素质结构的改善已经成为了一个紧迫而现实的战略任务。在我国经济增长中,高素质的劳动者是最为宝贵的生产要素,所以为了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就必须要求劳动者具有较高的文化素质。同时,与经济增长相适应的是人口的质量而并非数量,所以从我国的实际出发仍旧应当对人口数量进行控制,并对人口素质进行提升,从而更好的发挥出人口素质在推动经济增长过程中的决定性作用。

二、人口素质对经济增长的作用

(一)人口素质的提升可以推动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首先,人口素质的提升能够推动科技的进步以及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使外延式扩大再生产转变为内涵式扩大再生产,从而有效的增强产品竞争力并实现经济效益的提高;其次,人口素质的提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加快知识更新速度,从而将更多的知识转化为生产力。只有重视人口素质的提升,才能够实现知识存量的递增,才能够培养具有管理能力的企业人员和高素质的劳动群体,从而推动经济增长方式的革新。另外,人口素质的提升能够转变消费模式。在人民文化素质提高的基础上,人们的生活水平也能够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从而实现人们生活方式的转变并使人们的消费结构更加合理。在此基础上,人们对环境资料以及发展资料的需求不断增加,这将推动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并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与调整。同时人们的消费需求改变能够为商品生产提供导向作用和动力,从而优化生产布局、结构与规模,促进生产的两性运行以实现经济的增长。

(二)人口素质的提升可以推动经济结构的优化与调整人口素质的提升能够推动社会企业产业结构向以技术为导向的方向进行转变。技术进步是产业结构发展与革新的直接影响因素,而影响技术进步的深层次原因在于人口素质的提高。无论是18世纪的工业革命还是20世纪计算机、生物工程以及航天技术的发展,都和人口素质的提高具有紧密的联系,所以人口素质是技术发展的第一推动力,它能够在推动技术以及科学发展的基础上促进社会资源配置优化以及产业结构发展革新,这一点作用不仅对社会经济的发展做出着重要贡献,同时对可持续发展经济的实现以及健康运行具有重要的意义。另外,人口素质的提升能够推动区域结构优化与调整。在我国经济发展中,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体系、实现东西部优势互补与协调发展是重要的经济发展战略,同时也是我国区域经济结构优化和调整的主要内容与最高层次,这要求西部人口、农村人口素质以及素质结构能够得以改善,从而适应西部经济以及农村经济的发展要求,推动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并实现农民收入的增加,从而进一步缩小城乡经济差距、东西部经济差距以及客观存在的社会贫富差距等,这对于社会稳定以及和谐社会发展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三)人口素质的提升可以实现对自然资源的合理利用人口素质的提升对于提高自然资源的利用效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实现人口素质的提升,可以提高人们对资源进行广泛利用的能力,从而避免经济增长对不可再生资源的过度依赖。同时通过提高人口素质可以推动科技的创新,并在此基础上对资源进行充分利用、减少对自然资源的破坏性开发以避免资源的浪费与流失。只有在掌握先进技术和较高文化素质的基础上,劳动者才能够提高对不可再生资源的回收率,从而实现单位产品对资源以及能源消耗量的降低,实现资源与能源利用率的提高,进而让有限的自然资源创造出更多的社会财富以推动经济的持续增长。另外,人口素质的提升有利于开发出替代资源,这是解决我国资源短缺问题的有效途径,而实现这一目标的先决条件是具有较高文化素质的劳动群体,所以从我国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方面来看,提高人口素质具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与战略意义。

三、提高我国人口素质的策略

(一)对义务教育成果进行巩固,对职业教育发展进行强化我国所实行的九年义务教育对提升我国人民整体文化素质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但是在一些经济落后地区,由于经济条件制约或者人们思想意识的制约,九年义务教育效果并不理想,而巩固九年义务教育成果是提升我国人口素质的必要途径,所以政府部门应当强化义务教育宣传,同时针对经济落后地区的教育经费、教育设施以及教育人才等实际问题制定倾斜政策,促进这些地区九年义务教育质量的提升。另外,我国学生以及学生家长在升学阶段更强于选择普通高中和普通高校,而对职业教育的关注十分缺乏,这导致了应届毕业生存在素质单一、实用技术欠缺的现象,很难满足社会发展需求。所以政府部门应当坚持强化职业教育发展的政策引导,通过资金投入倾斜以及就业政策倾斜来提高职业教育吸引力,从而在实现人口素质提升的基础上培养应用型人才并缓解社会就业压力。

(二)发展高等教育,培养高素质人才我国高等教育承担着高素质人才培养以及科学研究的任务,在我国社会发展、文化发展以及经济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当前世界经济竞争实质上是人才的竞争,如果缺乏该素质人才推动技术进步以及生产力提升,则国家经济的增长也就会面临更大的难度,所以对高等教育事业进行大力发展并重视应用型、复合型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十分重要。(本文来自于《统计与管理》杂志。《统计与管理》杂志简介详见)

(三)重视农民知识素养培训,实现农村劳动者素质的提升我国具有众多的农村人口,农民作为现代农业的实践者以及农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其素质的提升无论是对我国人口整体素质的提升还是我国经济的增长都具有重要意义。然而我国农村人口的文化知识整体水平仍旧有待提高,甚至在农业科技理论方面也存在很大欠缺,这种现象的存在难以适应新农村建设的要求,也难以使农民群体在推动经济增长方面发挥出应有的作用。而农村要摆脱贫穷与落后,就必须依靠科技来实现农业的现代化,并实现劳动生产率的提升,这就要求我国能够重视农民知识素养培训,从而推动农业技术的发展以及农业经济的增长。在这一方面,基层政府可以组织创办劳动技能以及文化知识培训机构,负责向农民定期传授文化知识以及农业科技理论等,在丰富农民生活的基础上实现农民群体素质的提升。另外,基层政府应当重视农村文化建设,如可以创办图书馆并向农民群体提供具有较强实用性的阅读文本来实现农民群体素质的提升。

作者:焦乃洹单位:安阳职业技术学院实训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