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问题探讨

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问题探讨

一、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

1.1缺乏质量意识

建筑工程质量关系着建筑企业在激烈竞争市场中的存活。因此,每一位相关工作人员都必须牢固这种意识,一切工作的展开都必须以质量意识为指导。但是许多企业由于过度注重自身利益,往往忽视工程质量,比如施工人员不严格按照施工图纸施工导致建筑施工完成后不能满足规范要求,使得工程质量不髙,容易发生质量问题,带来经济损失。

1.2市场准入机制存在漏洞

严格执行市场准入机制,构件有序的建设管理市场,才能确保建筑工程质量从整体上得到有效控制。然而我国在市场准入机制健全方面存在一定的问题,许多无相关资质的施工队伍进入工程,工程层层分包,暗箱操作等违法屡见不鲜,增大了建筑工程质量事故的发生概率。

1.3设备材料质量不过关

建筑材料作为建筑工程实体的基础,质量优良的材料能保证建筑工程拥有预定功能,相反,如果材料质量不合格,那么

不仅影响到建筑的使用寿命,而且会带来安全隐患。有些建筑材料明显不符合工程要求,并且没有达到相关建筑规范要求,但由于利益的驱使,仍被使用在工程建设中,比如混凝土强度不够,钢筋力学性能不满足要求等,都将给建筑工程的质量带来不利影响。施工设备也是影响建筑工程质量的另一重要因素。由于企业内的设备过于陈旧,并且维修和养护没能全面落实,导致设备利用率低,不仅影响施工的顺利进行,而且还威胁着施工人员的安全。

1.4工程人员专业素质较低

许多企业中从事建筑施工和管理的工作人员专业知识不过硬,施工效率与管理效率都比较低,从而影响到工程质量。由于设计、施工人员专业技能不过硬,或者缺乏经验,很容易造成设计图纸与工程实际相违背或施工过程中出现质量问题。管理人员缺乏责任心,经常性的不到岗,技术负责人也只是走走形式,使得管理工作出现纰漏,工程质量问题不能被及时发现及时处理。现今我国建筑工程中的施工人员大部分来自农村,这些人员没有接受过相关专业知识的教育或者获得相关设备操作证书,因此加大了施工过程中质量问题出现的概率。建筑企业忽视对相关工作人员专业知识的教育,使得员工之间的素质参差不齐,并且管理意识薄弱,没能严格按照相关建筑规范进行管理。以上这些,都将对建筑施工质量带来不利影响。

1.5管理体制的制约

现存的相关建筑管理体制存在诸多问题,已经不能满足建筑工程的要求。对建筑工程的管理没有做到全封闭管理,相关管理人员的责任不明确,没有严格落实相关管理制度,层层监督、层层管理的目的没能达到。

二、解决建筑工程质量管理问题的对策

2.1强化质量意识,提升专业素质

人作为建筑工程的实施者,建筑工程的顺利施工离不幵人的因素,所以,提升相关施工和管理人员的质量意识,将在很大程度山保证建筑施工质量。技术人员要严把审图关,结合工程实际编制详细的且满足规范要求的施工组织设计,坚决禁止边施工边审图,杜绝施工组织设计脱离实际没有操作性。操作施工设备的人员必须拥有相关操作证书,做到持证操作,特别是特种作业等,必须经过相关专业技能的培训且获得相应证书,否则禁止上岗。熟悉施工工艺及流程,从整体上做到对施工的全面监控,便于对施工质量做到有效控制。加强施工和管理人员的专业教育,结合领域内成功经验进行培训,提升人员的专业素质,从人的因素着手,确保建筑工程质量。

2.2加强建筑施工过程的质量管理

施工过程的质量控制对建筑的整体质量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所以对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过程进行严格管理和不断优化,最大程度上保障建筑质量。首先一定要做好细致周密的准备工作,结合建筑场地的实际编制详细的施工方案以及事故应急处理措施,如此才能顺利开展工作。其次,,施工程序、建筑材料及涉笔的使用必须满足相关规范、标准的要求。由于建筑工程自身结构比较复杂,施工难度较高,安全问题也比较多,每完成一到施工工序,先进行自我检查,确认满足规范要求后,配合监理人员进行检查.只有监理人员检査并签字确认工序质量合格后才能进行下一道工序,比如工程建设中悬挑结构,只有混凝土强度达到100%后才能拆模。选择负责任的、具有一定经验的员工担任采购这一重任,材料进货时,查看是否具有相关证件,比如产品合格证,材料进入施工现场前,需进行相关检测,只有质量合格的材料才能允许使用。机械设备是保证公路施工效率的重要手段,不仅能保证公路工程的施工质量,而且还能加快施工速度,因此,需对淘汰的设备进行折旧,通过经济、性能对比分析,采购技术先进的设备,进入施工现场前,需查看设备的各项原始数据,并进行工作性能的测试。最后,监理人员应随时监督施工人员是否按照规范要求进行施工,充分利用奖惩机制,该罚则罚,该奖就奖,最大程度上调动施工人员的积极性。

2.3加强安全管理

质量与安全是分不开得,安全得到了保障,才能使质量得到保证。安全工作落到实地,能在很大程度上保证建筑施工质量。安全工作的具体落实不是个人的责任,需要全体员工共同努力,做好分清责任、落实制度、严格监督三项工作。建立安全管理机构,配置专业安全人员,加强安全巡视工作,及时发现安全隐患,采取对策快速解决。建筑工程质量离不开安全管理工作,企业必须将安全管理与质量管理有机结合,才能提升建筑工程质量,提高企业竞争力。

三、结语

长久以来,建筑工程质量一直是工程人员关注的重点,无论质量问题的大小,都将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随着我国建筑业整体水平不断提高,建筑工程质量己经引起高度重视。全文针对工程质量的影响因素和问题,提出了注重安全、提升人员素质以及加强施工过程的质量管理三方面的有效对策,以期能对未来建筑工程的质量管理起到借鉴和指导作用。

作者:胡华单位:韶关市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