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时代与生态文明

网络时代与生态文明

一、网络时代之于生态文明的正面

(一)加快信息传递,促进知识更新

网络时代显然极大地加快了自然知识的传播。通过网络电视,人们见到了许多从前即使是专业研究人员也难得一见的野生动物,如东北虎、独角犀。观众随着画面上东北虎的足迹,走入了白雪皑皑的茫茫林海;随着独角犀的奔跑,进入了南亚的丛林和湿地。从网络上,人们很快得知美国科学家在南美新发现了一个哺乳动物的新科,也获得了白鳍豚即将灭绝的信息。网络的链接改变了人们的阅读与检索方式。当人们遇到一个不熟悉的动植物名称时,上网检索将查到这种动植物的学名、分布、行为、生存环境以及照片。人们在较短的时间内即能较为全面地了解这种动植物。由于网络大百科全书极大地便利了信息检索,淘汰了传统的检索方式。举世闻名大英百科全书去年宣布不再出版传统纸质大英大百科全书,今后只出版大英大百科全书的网络版。自20世纪60年代起,人们开始关注环境问题,到20世纪90年代,人们越来越关注自己生存的环境,并提出了可持续发展。2013年春季华北地区发生的雾霾事件,是一次浮尘和水汽共同作用下成霾过程,人为排放污染和自然因素共同作用环境事件。影响范围大,引起广泛的关注和讨论。网络使得人们有了讨论环境的公共平台,使得人们更加关注环境事件。网络的出现还打破了地理隔离。电子邮件实现了异地信息的及时传播,网络还使得远程环境教育得以实现,人们能够不再需要进入学校就能够学习更新知识。网络还加快了生态环境和旅游信息的传播。以前,人们的传统旅游地是杭州、上海、黄山。现在,通过网络传播的信息,人们开始在许多以前名不见经卷的地方度过周末和假日。例如,在黑龙江的大峡谷自然保护区,沿着一条在黑龙江不多见的一条峡谷,游人如织。在湖北西部、在湖南西部、在青海、在新疆,在全国各个地点,原来深锁闺阁人不知的风景区都吸引了观光的游客。

(二)减少资源消耗.促进节约型社会的建设

网络改变了人们获得知识的方式,手机报、新闻网站、社交媒体实现了新闻的实时传递,减少了报刊的印刷量,带动了传统平面媒体的革命,进而减少了对纸浆、油墨和电力的消耗。树木是制造原生纸的重要材料,生产一吨纸,需要3.1立方米木材。大约相当于14棵树龄约8年,6米高,直径约26厘米树木,还要消耗0.5吨煤、100吨水,在生产纸的过程中还会造成水污染。一家发行量在50万份的报纸,每年需用纸约4万吨。仅以上海为例,一年出版报纸需27万吨纸,83.7万立方木材。每生产1吨纸排放出1.56吨二氧化碳。上海市一年仅印刷报纸所用纸张排放的二氧化碳达6万多吨。印刷发行1张报纸排放的二氧化碳量相当于进行在网上进行850次搜索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量。网络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量。此外,电子书的出现也减少了书籍的印刷量。电子邮件则减少了传统邮件,如信件、贺卡、电报的使用量,贺卡比传统贺卡更好,提供了音乐伴奏、传递了更多的信息,视频通讯还提供了传统通讯难以实现的实时图像传送。通过电话会议、电子公文,减少了会议的开支和公文的印刷量。网络减少了物流与人流,减少了燃料消耗,从而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量。据测算,汽车每行驶8公里排放的二氧化碳量相当于进行1万次搜索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量。网络减少人流与物流,将减少电力、资源的消耗,有助于生态文明的建设。

(三)提高了环境保护与自然保育的决策水平

可以预见在不久的未来。通过网络可以实现濒危物种保护的个性化管理。例如通过全球定位系统与感应芯片,将可能实时定位每一只野外大熊猫,实时感知它的体温、脉搏。通过全球定位系统将能够将每一株瀕危植物精确定位,并遥测其生长情况。通过视频和遥感对自然保护区实现精细化管理。通过网络视频实时传输,人们将可以看到穿过青藏公路迁徙的藏羚羊,在黄海海滨湿地的发情麋鹿、秦岭南麓野化放归的朱鹮,甚至北美在河上捕食溯流而上的大马哈鱼的棕熊以及东非角马的大迁徙。唤起人们对濒危物种和环境问题的关注。此外,现代网络接入了大数据时代。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人们将有可能收集一个监测对象的全部信息,如所有的瀕危动物的个体实时信息,而不再是仅仅抽样研究。这样,研究者将有可能开展大规模的模拟分析,监测物种个体的实时分布、分析种群的基因流、植被的演替过程、监测生态系统的能流;模拟分析大气污染物与水体污染物的扩散;识别濒危物种个体,了解其社会互作,优化种群繁育结构。通过建立大型数据库将实现环境信息和濒危珍稀物种个体信息的共享和保育决策。

二、网络时代之于生态文明的负面

(一)可能导致非法野生动植物走私犯罪上升

野生动物濒临灭绝的一项重要原因是非法猎杀和非法贸易。网络的信息,使得非法野生动植物贸易打破了国界。野生动植物网络走私已经成为一条重要的走私与贸易途径。通过网站的非法野生动植物贸易信息,可能放大对珍稀濒危物种的非法需求。通过调査官方的数据和网站,SonrickerHansen等人发现从2010年8月1日至2011年7月1日,89个国家中发生了858起非法野生动物贸易案件。其中,最多的是印度,发生了146起,占15.3%,其次是美国,发生143起,占15.3%,在南非发生了75起,占8%,在中国发生41起,占4.4%,越南发生了37,占4%。非法贸易的也是动物主要是大象、犀牛、虎、豹和穿山甲。非法野生动植物贸易信息的网站主要位于东南亚、印度、美国、南部非洲与欧洲。经过整顿,近年来,中国互联网网站非法野生动植物贸易信息已经大大减少。然而,网络仍是非法野生动植物贸易的一条渠道。

(二)废弃电子垃圾增多.增加了环境的污染

信息社会中,计算机、手机快速更新换代。从1995年开始,个人电脑从286,386,到触摸式平板电脑,已经换代了7代,平均每2-3年换代一次。手机,从大哥大、掌中宝、到照相、MP3,MP4,也经过了7次换代,也是平均每2-3年换代一次。上个世纪我国曾经是发达国家电子垃圾的出口地,深受电子垃圾之害,现在,我国已经面临国内产生的电子垃圾问题。据报道,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脑消费国之一。预计在未来的10年间,我国电脑的增量为25%~30%,目前我国已进入电脑更新换代的高峰期。由于电脑的平均寿命只有2-3年。我国每年淘汰旧电脑达2000万台以上。国内有待处理的废弃电脑、废弃的电池数量越来越多,大大增加环境负荷。然而,目前我国还没有完善的废弃电脑回收体系。大量废弃电脑没有得到合理处置,既浪费了资源,废弃电脑的重金属和化合物又污染了环境,对人体健康也存在较大危害。不利于生态文明的建设。

(三)增加电力资源的消耗,使得人类的生态足迹进一步增大

网络服务器消耗了大量的电力,据估计全球的网络根服务器的电力消耗约占全球电力消耗的2%。个人电脑、手机的普及,一台普通的个人电脑,耗电量大致在130瓦到250瓦之间,是普通家庭中除了空调之外的耗电量第2位的电器。在个人电脑普及的情形下,进一步增加了电力的消耗,增加了二氧化碳排放量,加剧了全球气候变化。

(四)网络虚拟世界可能增大人与自然的隔离

在交通日益发达的今天,人们接触自然十分便利。然而,通过网络获得信息可能增加了人机互作时间,减少了部分人们接近自然的机会。人类富有好奇心和探索精神。网络创造了一个虚拟世界,极大地吸引了好奇的人们。一部分人甚至沉迷网络游戏不能自拔,完全脱离了现实社会。此外,网络社会还可能造成人们的信息依赖症,影响人们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网络的高度依赖,增大了社会的脆弱性。于是,一方面,网络的出现为建设一个高效率、节约型的生态文明社会创造了条件,便利了公众参与。另一方面,网络的出现和发展带来了新的资源消耗与环境问题。生态文明是以人类价值为核心的文明。如何利用网络的优势,如何面对网络社会发展的资源消耗问题,将是我们在网络时代面临的挑战。

作者:蒋志刚单位: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