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生态环境与节能效果评价

建筑生态环境与节能效果评价

摘要:建筑生态环境是建筑设计工作领域里一个不可回避的话题。对于生态环境的理解与认识也是侧面体现建筑设计行业从业人员的基本素质。重点从生态环境建设评价为出发点,论述节能效果与生态环境之间二者的关系。

关键词:建筑;生态;环境;节能;评价

能源消耗量是严重制约建筑工程发展的一个重要瓶径。能否为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问题的解决做出一份贡献,是建筑设计人员的自身问题,也是全社会的问题。在国内,建筑业一直是国民经济发展中一项重要能耗占用者。有相关数据表明,我国建筑能耗占用全国经济总能耗的31%。基于此数据建筑行业节能工作将有着十分广阔的空间。建筑能源的消耗与发展也在一定方面与程度上相互制约。在实际中建筑能源生态环境与节能效果最为直观的例子如:城市建筑分体式空调挂机大量使用时,对建筑周围环境影响严重,也加剧同等能源消耗加剧,产生局部热岛效应。对于整栋建筑的能源消耗很大,同时也影响到了周边环境。建筑能源消耗与节能建设不是通过几种简单的新型材料的更换与使用就可以直接解决的,这样的认知是十分肤浅的。建筑物有着平均使用寿命长、建筑周期长、能源消耗大等显著特点。在我国由于纬度跨度大,所以在建筑中细部构造受气温影响很大,这也要让我们建筑设计者对于环境的控制设备及系统全面的集中来解决。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建筑设计的居住满意程度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制约。比如人们较为关注的空气质量、噪音水平、周边交通环境、绿化指标等。但是真正的“绿色生态”建筑设计理念包涵了很多的其它因素,其中能耗的占有量、对光线利用、对节能材料的应用等诸多方面。利用现代技术,用计算机来模拟建筑声音、视觉、能耗等角度,以消费者的角度结合专业设计人员的理念,对建筑进行全方位的综合评价,这不但有利于增强房地产开发建设水平的提升,对于消费者来说也是一种通过实例了解到了具体的评价内容优劣的直观方式。

1生态环境与节能效果评价系统简介

1.1先进的生态环境与节能效果综合评价系统经验。

对于建筑节能系统的建设,其它一些国家已经对这种将建筑节能评价系统建设做出了一个统一的标准,美国有“万能之星节能标准”,此项标准与建筑设计是相关的,能在不增加投资的前提条件下,激励建筑设计者加快创新节能技术与建筑材料的更新换代。在我国由于受地域限制太大,同时各地的建筑有着各地的特点。这种特点也是长期以来人们在生产生活中,接受自然条件、利用自然条件、改造自然条件的一个浓缩。所以不能一成不变的唯一标准来衡量评价系统的建设工作。建筑环境与节能效果综合评价体系的主要目的是对建筑能源消耗进行控制,降低消耗标准;通过节能效果的评价体系对最终意义上的环境水平评价,减少非能源性消耗的发生;从而真正做到可持续发展。

1.2生态环境与节能效果综合评价的主要内容。

建筑生态环境和节能效果评价系统是对生态环境进行全面评估与分析,主要包括建筑单体容积率、绿化情况、热能消耗情况、新型材料使用率、噪声控制等项内容。这些生态环境与节能效果的综合评价具体内容相互间的交叉部分主要是生态环境评价系统的主要核心内容。一项成熟的评价系统是以原有的评价体系为框架和基础的,而这种评价体系的建立是受到原有评价体系中评价主要基本单元制约非常大的。如何保留原有基本评价单元,取舍基本定义内容是十分繁杂而又系统的工程。

1.3生态环境与节能效果评价方法。

在具体的生态环境与节能效果评价中,一个重要的环节是研究原有的生态环境与节能效果评价指标。如何从现实中的生态环境与节能效果变成模块中的具体数据,并能充分反映建筑生态环境与节能效果参数作用,建立可行性强的建筑环境评价方法,这是整个评价系统最为关键的步骤。具体的评价方法分为二个层次。一是设计者层次,主要体现在建筑设计者的角度,从专业的角度来对整个被评价体系对象进行理性的分析。这里主要技术指标有日照、微气候、新型材料的应用效果。二是从消费者角度考虑,主要体现在消费者的角度,从消费者的观点来对评价体系进行合理分析。这里主要指标有单位建筑成本、建筑朝向等。这二个层次是必须同时要进行评价的,不可或缺。

1.4生态环境与节能效果评价策略。

对于生态环境与节能效果的评价主要分为二个部分。一是在给出设计图纸,没有进行具体建造前进行专业性评价。二是在建造全部交付使用前,对建筑工程进行评价。

1.5生态环境与节能效果评价系统特点。

生态环境与节能效果评价系统有着以下主要特点:a.整个体系有着可操作性。b.数据的整体操控有着一定的不确定性。c.整体评价系统基本数剧的详实性影响整个评价体系的精确性。

2生态环境与节能效果评价主要项目

2.1居住小区环境。

此项指标为基本指标,主要包括容积率、地理位置、周边环境与建设、噪音环境、空气污染情况等内容。

2.2建筑群空气流场分析。

空气流场分析是以居民小区为主要分析目标,这种建筑条件复杂多变的建筑群,其空气流动、局部风速等几项指标要重点注意。

2.3建筑群日照分析。

以居民小区为例,在土地利用率很高的城市里,日照分析是一项重要内容,能一定方面的体现出小区整体日照水平。现今日照分析主要以冬至为主要观测日,来体现具体的观测时间。

2.4居住小区微气候与热环境分析评价。

居住小区微气候与热环境分析评价是整个评价体系中重要的一环。主要指标包括:温度、湿度、太阳幅射、气流状况、绿化状况等多项内容。结合小区的微气候条件与热环境分析评价得出的结果,综合考虑居民个人习惯等工作生活对居住环境提出的要求。小区内的外观、建筑安居土地建筑密度、使用主要材料、绿地率等主要指标也能在侧面表现出小区的居住舒适情况。值得一提的是,环境最好的区域均为小区居民日常生活、起居、休憩、娱乐等活动的主要场所,该区域内的健康适宜的温度环境将极大地利于居民的室内外的生活质量的提高。

结束语

我省在建项目中已被列入计划并已经准备开展整合系统,并进行检测使用的工程已不在少数。能将建筑环境与节能效果评价理念应用的今天,更能体现建筑行业这个能源消耗者在不断的前行中发掘推广节能理念。在明晰建筑工程能耗内涵,并不断扩展其外延效果的理念已深入人心。

参考文献

[1]李伟东,赵玉民.论述我国在建筑设计中新型能源发展与分配方式[J].山西建筑工程,2013(5).

[2]李本群,李春来.黑龙江省建筑工程设计技术更新[J].黑龙江省职业技术新能源,2016(1).

[3]赵维清,赵玉清.绿化与工程建筑设计的关系[J].龙江暖通空调,2016,2.

作者:李雪 单位:青岛天造建筑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