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论生态文明下铜钹山旅游发展规划

论生态文明下铜钹山旅游发展规划

一、铜钹山旅游发展现状评价

铜钹山自然保护区资源丰富,适合开展旅游活动。铜钹山旅游区的资源分布相对比较合理,在每一片区内,资源相对聚集,有利于资源的规模开发。保护区内依托于山脉主峰或主要水域,形成相对完整的片区,资源单体沿水和山势分布,且各有自身特色。在资源大区内,依托于一定的地形,又形成若干个小聚集区,在面积大、地形变化大的铜钹山保护区内形成较合理的资源布局形态。资源类型覆盖面较大,自然、人文资源相融合,铜钹山保护区内旅游资源丰富,在资源单体数量相对较少的情况下,资源种类分布广泛,形成相对完整的资源体系。在各类资源中,自然资源均被赋予了丰富的文化内涵,使资源的自然性与人文性相得益彰,形成以自然资源为基础,以人文资源为特色的总体特征。由于铜钹山旅游区很多自然资源还处于完全未开发的原始状态,对整个自然生态环境的破坏小,旅游资源的整体环境优越,资源储备充足,具有巨大的旅游项目开发潜力。通过科学规划,铜钹山旅游区可以实现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但是旅游开发处于初级阶段。旅游服务接待设施不健全,旅游产品以观光为主,功能单一,很多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开发利用。

二、生态文明视角下铜钹山生态旅游发展规划设计

(一)树立生态文明理念

生态旅游是近些年来产生的一种新的旅游方式,它是一种凭借生态旅游资源开展的以旅游休闲为目的,以环境保护为宗旨,以环境教育为手段的一种旅游。生态文明的理念是铜钹山自然保护区开展旅游的关键。传统旅游发展观,把经济增长作为旅游发展的基本目标,目前我国众多的自然保护区在开展旅游的同时,由于没有树立正确的理念,在盲目开展旅游的同时带来了很多的负面影响。在生态文明视角下的旅游,强调的是经济、社会、环境等各方面的协调,并不是把经济发展作为最主要的目的,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在此基础上,铜钹山自然保护区旅游资源的开发要树立生态文明观,在保护旅游生态系统的基础上追求经济增长,利用经济手段保护旅游资源和环境,实现资源保护与开发之间的和谐。

(二)生态旅游的错位开发设计

旅游资源的错诶开发策略体现在三个方面:空间错位、时间错位和营养错位。空间错位是指旅游资源开发,尤其是人工旅游资源开发,选址要保持一定的距离,才能保证充足的客源。铜钹山自然保护区开发生态旅游主要是以自然资源为主,同时需要一定数量的人工资源作为支撑。人工资源主要是与生态旅游密切相关的休闲娱乐设施。时间错位是指错开经营时间,在淡季开设一些新颖的项目。铜钹山旅游资源具有明显的季节性,淡旺季明显,为了分散客流,在旅游淡季或者夜晚游客较少的时候开设一些新颖的项目,吸引游客。营养错位是指通过有意识地开发个性化的旅游产品,满足不同目标客源的需求。现阶段铜钹山自然保护区开发的旅游产品以观光的旅游产品为主,类型单一,资源得不到充分利用,未来的开发要针对不同的客源群体开发不同的旅游产品。

(三)加强生态保护区的保护,实施“三绿”发展模式

自然保护区的旅游开发实施“三绿”模式,即绿色生产、绿色服务和绿色消费。绿色生产,就是在开展生态旅游时,开发出来的旅游产品要符合铜钹山自然保护区的特色,同时要符合绿色环境标准;绿色服务,是指在生态旅游服务中,采取符合绿色环保质量的经营管理方式和服务手段,确保铜钹山优美的环境不受破坏;绿色消费,就是旅游者在消费过程中,要突出环境保护。要求游客自觉保护区内的生态环境,同时对游客的活动和数量要严格的限制,尤其对生态脆弱的区域要严格控制游客流量和流向。如项目分区分期保护性开发,科学分流和疏导游客,合理安排旅游线路,提高游览效率。

(四)景观设计和设施建设要与环境及生态系统相协调

景观设计和设施建设要充分考虑铜钹山自然环境中的地形地貌等生态环境,人为设施要与整体环境相协调。人工系统的功能与生态系统的特征相协调。设施的建设不仅要考虑游客的需求,还要考虑动植物的生存空间,在施工时要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森林植被。

(五)创新开发策略,避免同质

化开发铜钹山自然保护区生物资源具有多样性,同时生态系统比较脆弱。鉴于目前我国开展旅游的自然保护区中80%存在问题,导致保护区生态环境遭到破坏。铜钹山自然保护区在开展生态旅游的时候,需要谨慎考察与规划。在开展旅游之前,做好资源评估工作,在此基础上制定保护区生态旅游规划。同时还要避免复制化的开发,创新旅游开发模式。为了是铜钹山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在众多同质景区中脱颖而出,保护区要摒弃传统的保护区开发模式,在开发旅自然资源的同时,深入挖掘人文资源内涵,彰显“千年禁封”的独特韵味,开发具有文化性、生态性、体验性、民族性和休闲性的多元化旅游产品,实现铜钹山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的可持续发展。

(六)在共生理念下加强与周边相似景点的合作,拓展生态位

铜钹山生态旅游的发展可以借鉴临边的黄岗山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发展,在此基础上制定适合铜钹山保护区生态旅游发展的新模式,与周边旅游区错开发展模式,与周边景区合作共生,保持旅游的活力,保持铜钹山生态旅游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刘纬王昕陈修学单位:赣南师院科技学院美术系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