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关于化工污染处理与环境保护之思考

关于化工污染处理与环境保护之思考

1化工事故处置中废水污染的具体分类

由于化学品是造成化工污染物的主要成分,所以对水体造成污染的主要是化学性污染,具体而言可以分为以下几种方面:

1.1无机污染物质。其主要包含一些酸、碱以及无机盐类,会对水体的PH值带来一些变化,从而阻碍水体的自我净化能力的有效实施。

1.2无机有毒物质。对水体带来污染的主要无机有毒物质包含重金属与非金属之间具有长期的潜在的影响的物质,具体而言可以分为汞、镉、铅、砷、硫等元素。

1.3有机有毒物质。具体而言可以分为各种有机农药、多环芳烃、卤代烃等方面。大多数都是由人工进行合成所带来的物质,具有较高的化学物质稳定性,比较难降解。

2化工事故处置中废水污染的特点以及相关危害

2.1化工事故处置中废水污染的特点

在对化工事故进行处理的过程中,通过采用水进行灭火、冷却、稀释、洗消等措施,使其同已经泄露的化工原料、化工产品进行有效混合后从而构成消防废水,当水在流淌的过程中极易对环境带来严重的危害。化工企业原料或者产品中的物质复杂性和多样性,对于废水里污染因子的处置是一个难点。尤其是石油化工企业,石油或者天然气是其主要的原料,其中需要采用各种不同的工艺过程来生产多种石油化工产品。

2.2化工事故处置中废水污染的危害

在现实生活中,如果不合理处置化工事故所带来的大量污水,会对生态环境以及人们的生产与生活带来严重的影响与危害,总体而言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方面:突发性较强。对于化工事故而言,其水污染是产生化工事故的次生危害,加上及时堵住化工事故阀门和泄露点需要时间排查之外,在一定程度上都会引起的有毒以及有害的物质泄露,从而危害了环境安全,对人们的生产与生活带来巨大的不便和财产损失。而由于化工事故水污染所带来的间接损失更是无法估量,甚至对群众心里产生“恐慌”的恶劣的影响。一方面水污染会对人们正常的生产与生活秩序带来影响,另一方面由于企事业单位无法正常合理的运行给人们心理带来的恐慌,从而引起物价动荡等原因。媒体上报道的疯抢水资源现象就足以证明,因此,水污染事故处理不当将引发的效应是巨大的。

3引发废水污染的原因分析

在现实生活中的化工事故里,引起消防废水污染的原因有许多方面,其中有设计不足,或者对于相关标准以及规范上的疏忽,或者技术不配套以及管理出现漏洞等多种方面,除了以上方面之外,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导致污染的因素:(1)企业环境保护意识的淡薄。对于某些利益熏心的企业,注重企业经济利益的发展,而轻视环境保护的概念。缺乏对污染物治理的资金投入。企业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注重发展与治污相结合的道路,要定期投入相关的专项经费对安全技术进行有效的改造,尤其是涉及危化品企业,极有可能发生“跑冒滴漏”事故,必须建立缓冲池、污水罐、油水分离池等方面,配备消防安全等物质,并建立相应的应急预案,一遇到突发事件能积极响应,而非等着“救火”。同时,企业应该定期对职工进行安全知识培训教育,避免在生产过程中操作不当发生的人为事故,并且要安全污水事故泄露等演习方案进行定期演习,加强企业对事故处置和防范能力。(2)相关政府监管力度不够严格,这主要表现在相关地方法律法规不健全,缺乏长效的管理制度。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监管力量薄弱,人员缺乏,面对与日俱增的环境监管严峻形势,不可能对所有企业监管的面面俱到。因此客观上存在潜在的环境风险隐患。通常都在事故发生之后才启动相应应急措施和预案,而对事故发生之前的防范工作缺乏技术、人员投入。对事故发生之前的防范缺乏必要的监管手段。因此只有加强监管的频次和巡查力度,才是解决的办法之一。

4防范和减少水体及环境污染事故的几点建议

4.1不断加强行政立法,规范企业的行为

对于国家而言,应该不断的加强行政立法,从而以法律的形式来制定强制性的,法规性的文件,从而对重大危险源的设施以及供水水源和水源保护区相关距离进行明确的规定与制定,要求其必须符合国家标准以及相关国家规定。

4.2使用比较先进的技术装备与合理的战术措施

可以坚持节约、节能以及环保的原则,来对较为先进的消防技术装备进行研究、开发、以及合理选择与利用,尤其是节能型的射水器具,要不断的提高其有效射程,从而增加其稀释与冷却和灭火效果。

5结束语

综上所述,由于化工灾害事故发生的突发性以及严重性等方面造成了化工事故救援措施要合理与及时,与此同时还要做好关于化工灾害事故水污染的相关处理工作,从而最大限度的保护自然生态环境,这也是各个化工企业应该承担的承认。与此同时,在化工事故状态下做好减灾以及环保工作,是承担现代消防的历史重任。

作者:仲晓兰褚佳颖单位:杭州市余杭区环境保护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