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雕塑对都市人文建设的意义

雕塑对都市人文建设的意义

本文作者:孙晓明作者单位:吉林省建筑工程学院城建学院

在西方受古典艺术人文主义精神的影响,一直以来环境雕塑都是装饰和美化空间的主要手段。早在古希腊,以弗所的阿丹密斯神庙,将建筑柱式下部三分之一处都用华丽的浮雕加以装饰,雅典卫城的帕提农神庙的雕塑更是西方古典艺术高不可及的范本。文艺复兴时期,无论是多拉太罗、米开朗琪罗,还是贝尼尼,他们的雕塑作品都以极高的艺术感染力和装饰性,成为世界艺术的宝贵财富。在罗马城,雕塑在装饰城市园林和广场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其中著名的“四河喷泉”更是环境雕塑风格发展的重要代表。现代环境雕塑将中国传统与西方艺术相结合,题材和形式以装饰手法居多。能配合建筑、景观、园林等空间环境,运用简化、提炼、对比、重复、变形等手法,达到装饰美化的作用。无论是动物、人物,还是抽象形体,在限定的场所环境中有序地组合,塑造出富于韵律和节奏的艺术作品,在与环境结合过程中充分表现着装饰性与艺术性。

环境雕塑调节心理,提升人们审美能力和艺术修养

城市公共空间与环境,是构成城市形象的主体,城市居民在公共空间环境中工作、学习、生活,从事各种形式的社会活动,因此城市公共空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对人们起到一种感染与熏陶的作用。人作为城市环境的一部分,与城市中的建筑、道路、植物、景观、水体等环境要素发生着密切的相互关系。城市公共环境的面貌对人的综合感官产生重要影响,诸多国内外著名的城市问题专家、社会学者和心理学专家进行了广泛的研究,他们指出,在解决城市生活的心理冲突和社会问题时,应当使用适度的心理调适手段。其中用城市公共政策调适社会公众心理是非常必要的。城市公共政策中的重要内容就是城市绿化美化和城市公共环境艺术的规模发展。城市公共空间中的环境雕塑其主要作用是起到装饰和美化的作用,以满足人的心理美感需求。它要求作品更富有美感和丰富多彩、赏心悦目,强调装饰的一面。同时作品还应当富于艺术感染力,有较强的视觉性,强调艺术的一面。环境雕塑造成空间环境的形态和环境色彩的变化,给人们带来视觉的愉悦,使人们能够抒解心中的压抑感,放松身心。特别是环境雕塑打破了建筑与植物等造型的单调感,使空间环境变得丰富、更富有层次感和美感,对人们因拥挤和繁忙而产生的焦躁和紧张的情绪,起到了很好的缓解作用。雕塑本身作为艺术品,在体现造型的同时传递了其艺术感染力,对城市居民的艺术水准起到了提升的作用。理解城市雕塑的过程也是提高市民修养和陶冶情操的过程,把环境雕塑市民化、生活化、大众化后,巧妙地将雕塑与其他空间环境要素有机结合,从而赋予城市新的内涵,提升了市民的品位与格调。

传承和延续城市历史和人文精神

任何一座城市,有着它自身的发展过程,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城市精神。任何一座城市之所以有别于其他城市,必然是因为在长期的历史过程中,积累和凝练了其独特的人文思想和文化。城市雕塑作为一种具有公共形象功能的艺术品,常常能够直观地表达城市的形象和特征,传达区域环境和文化的信息。城市雕塑可以它特有的形象,给城市的来访者或城市的居民以深刻的印象,这种印象往往超越了对与雕塑同在的建筑或周边环境的记忆,成为认识和识别某一地区或城市的代表符号。

城市文化是城市环境的重要体现,城市的雕塑也应该是凝结着城市的历史和文化精神,具有很强的人文精神,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城市的历史与文化是城市环境雕塑创作的主要素材之一,也是艺术家创作的基础,是城市雕塑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雕塑作品一定要传承一座城市的传统与历史文脉。因而,城市雕塑的建设不仅仅满足人们的审美要求,而且应该在文化层次上加强对雕塑艺术与环境艺术的关系上进行更深层次的渗透,在雕塑作品中赋予城市的文化品格,使其体现城市的特色,促进城市空间多元化发展。

环境雕塑有城市空间的装饰和美化功能;环境雕塑更可调节心理,提升人们审美能力和艺术修养;环境雕塑还在传承和延续城市历史和人文精神。这些都是环境雕塑对城市公共环境起到的装饰和美化的作用,既丰富了城市的景观,又展现特殊的艺术表现力。雕塑成为城市形象的代表,有些雕塑更是成为了城市的标志。一座城市的历史文化、重要事件、传统风俗、杰出人物、民间传说等都成为雕塑的表现题材,起到了对城市文脉的传承作用。城市环境雕塑提升市民的审美、陶冶情操、精神与道德教育等方面也起到积极的作用。环境雕塑对于提升城市影响力和塑造城市形象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环境雕塑体现城市的格调,彰显城市魅力,雕塑是城市名片,是城市之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