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少数民族人口出生现状的探讨论文

少数民族人口出生现状的探讨论文

中国有55个少数民族,建立了155个民族自治地方,其中自治区5个,自治州30个、自治县(旗)120个,合计面积达646.95万平方公里,占全国面积的64.3%。民族地区人口新问题的解决程度和社会、经济的发展状况,直接关系着国家的富强繁荣和富强。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二、三十年,对少数民族人口新问题的探究一直处于空白状态,直到1978年中国共产党的十一届一中全会以后才开始起步,由于基础资料奇缺、已往探究成果贫乏及探究力量薄弱等原因,少数民族人口探究工作起步十分艰难。

一、民族人口探究的进展取决于人口基本数据的提供状况

1953年和1964年的第一、二次人口普查手工汇总资料,仅有各民族人口数量和地区分布资料,而1982年的全国和民族自治地主的100%机器汇总资料和1%抽样资料(仅限于100万人口以上可用)则提供了各民族人口数量、分布、婚姻、家庭、生育、年龄、性别、文化程度、行业、职业等重要基础数据,对民族人口的分析探究开始提供了空前的有利条件,从而第一次基本上弄清了民族人口的种种特征和存在的诸多新问题。

1990年全国第四次人口普查的机器汇总的民族人口资料,除了1982年的内容外,还具有更有价值的重要特征摘要:第一,增加了民族人口迁移、死亡等项目;第二,按分民族、分年龄、分性别对婚姻、生育、死亡、文化程度(分在校、毕业、肄业等)、文盲、职业、行业、年龄、性别等进行设计和交叉汇总,这在全世界各国中是唯一的,为分析各民族人口状况、特征和新问题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对推进中国民族人口学科发展起了空前的关键性功能。因此,有位美国人口学家反映,东南亚有的国家也预备效仿。在多种抽样调查中的民族人口资料相当丰富,如1987年和1995年的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资料、1988年全国2‰生育节育抽样调查资料、8个少数民族妇女婚育情况抽样调查数汇总等,对分析探究各民族人口、婚姻、生育等的目前状况和历史变迁,提供了可信依据。典型调查和社区调查资料,从另一个侧面丰富了民族人口探究内容,《中国少数民族社区人口探究》(张天路,1992)反映了20多个民族的100多个社区的人口、社会、经济、自然等方面的目前状况和新问题;《中国少数民族人口调查探究》(张天路、黄荣清,1995)涵盖了对9个民族(或地区)的人口调查资料分析探究外,还对全国55个少数民族人口进行了比较全面的分析和策略探究并提出了今后的任务。

二、国内、外的支持有力地促进了民族人口探究的展开

在奠基性和开拓性的探究过程中,受到了国家教委、国家计生委、国家统计局、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中共中心统战部、民政部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和联合国人口基金的积极扶持,除了资助民族人口专著出版外,还分别设立了少数民族人口探究课题。在“七五”期间,国家教委和国家社科基金分别设立了“中国少数民族人口综合探究”等课题,国家计生委设立了“中国少数民族家庭、婚姻、生育、节育情况系列调查探究”课题;在“八五”期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设立了“中国各民族人口的增长分析”和“中国少数民族人口政策探究”课题,联合国人口基金援助国家教委的P04项目“中国少数民族人口调查探究”,联合国人口基金援助国家统计局的P33项目“中国1990人口普查少数民族人口分析探究”课题,联合国人口基金援助国家计生委的P07项目“中国少数民族人口和计划生育探究”课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设立了“拉萨市流动人口调查探究”课题,国家民委设立了“散居少数民族人口探究”课题等。这些调查探究和分析探究的开展和完成,不仅扭转了少数民族人口资料缺乏的局面,而且可以说是世界各国中仅有的少数民族人口资料最丰富的国家,更可喜的是有的人口探究机构正在建立少数民族人口数据库。

中国人口学会成立以来对少数民族人口的调查探究也给予了很大的关注,早在80年代初期就在兰州、贵阳和昆明召开了三次“少数民族人口调查研讨会”,会后出版了论文集;90年代人口学会又设立了“中国民族人口专业委员会”,以协调全国民族人口的调查探究工作。

近20年来,在调查探究的基础上,少数民族人口的调查探究和分析研讨会就召开了10多次大中型会议,还于1992年和1994年在新疆乌鲁木齐和云南昆明分别召开了两次国际会议,即“中国少数民族人口和计划生育学术研讨会”和“1990年人口普查少数民族人口分析研讨会”。

1987年在贵阳召开的全国性的“少数民族人口综合探究筹划会”是第一次召开协调全国民族人口探究人员和实际部门的联合调查尝试,和会人员来自15个省、市、自治区,以协调和组织该课题的调查探究工作。会议确定了承担民族社区的调查单位和专家、学者,要求按照统一设计(经过试点调查修改)的调查问卷、说明书和汇总表进行调查,调查探究成果包括调查报告和咨询报告。为了互通信息和交流情况,由综合探究协调办公室及时寄发简报。

1989年夏天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社区人口调查和探究成果评审会,在1993年出版了由张天路主编、中国人口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少数民族社区人口探究》。该书汇集了藏、彝、回、布依、朝鲜、满、瑶、京、黎、佤、拉祜、纳西(摩棱人)、基诺、畲、水、东乡、裕固、柯尔克孜、土、撒拉、锡伯21个民族的100多个社区的调查报告。

1993年在北京召开的“中国1990年人口普查民族人口研讨会”,参加会议的有来自计生委、统计局、高校、统战、民委、政协等系统的近100名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彭佩云、蒋正华等多位领导出席指导。会议共提交论文55篇文,对1990年人口普查的民族人口资料进行深入开发的同时,还进行了适当的补充调查,为各民族人口死亡率和平均寿命、各民族人口生活质量指数,非凡是对各民族人口指标直接进行横向比较,首次开发出了少数民族赶上和超过汉族的多项人口指标,树立了少数民族人口的新形象。会后出版了《中国民族人口演进》(张天路,1993)。

为了促进少数民族人口探究工作的开展,经过张天路、马正亮的努力,在甘肃计生委提供出版经费的支持下,《中国少数民族人口》杂志(季刊)在1987年正式创刊,在马正亮副主编的主持下直到1999年已发行了48期。由于它是世界唯一的少数民族人口刊物,因此它的影响远远不仅限于国内。

80年代以来,少数民族人口探究取得了很大进展。在80年代出版了10本专著,发表了100多篇论文,向政府提供了10多份咨询报告。在专著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是《民族人口学》(张天路1989)。这标志着民族人口学科在中国这个多民族国家中正式建立起来,填补了社会科学领域的空白。90年代出版了31本专著,发表了500多篇论文,向政府提供了40多篇咨询和调查报告。

三、少数民族人口探究涉及的主要范围和主要新问题

少数民族人口探究范围之广、新问题之多和难度之大,不亚于(或者可以说还稍多于)全国(或地区)的人口内容,涉及的主要范围包括摘要:民族人口学科的建立和完善新问题;基础理论建设和应用探究新问题;方法论和探究方法新问题;人口数量变动因素中的自然变动、迁移变动、社会变动(指更改民族成份)、民族通婚家庭子女的民族属性等定量和构成新问题;婚姻和家庭户中的构成、初婚年龄等新问题以外的民族通婚的比例变化新问题,以及婚姻形式(或婚姻制度)对民族人口再生产和其后代的素质新问题;民族因素对婚姻、生产、死亡、人口素质、生活质量等的下面或副面影响新问题;民族人口政策新问题;民族人口和社会经济、资源、环境等的相互关系新问题;民族人口和民族繁荣的关系新问题;民族人口指标达到或超过汉族水平等。超级秘书网

民族人口探究的主要困难有摘要:第一,只有每10年进行的人口普查才有可能提供民族、分年龄、分性别的重要数据;第二,分民族人口探究面临着对56个民族人口资料的分别计算、列表、制图、分析等复杂和困难新问题;第三,对民族人口进行抽样调查或社区调查的经费难以解决等。

在近20年中出版的民族人口专著多达40多本,如《民族人口学》(张天路1998)、《中国少数民族人口的增长--分析和猜测》(黄荣清1995)、《中国少数民族人口的演进》(张天路1993)、《中国少数民族人口调查探究》(张天路,黄荣清1995)、《中国穆斯林人口》(张天路等1991)、《中国少数民族社区人口探究》(张天路1993)、《中国藏族人口》(孙兢新1994)、《中国蒙古族人口》(王镇等1997)、《贵州少数民族人口探究》(严天华1995)、《中国少数民族人口政府探究》(邓宏碧1997),《PopulationDevelopmentinTibetandRelatedIssues(ZhangTianlu1997)》等。这些专著所论述的范围非常广泛,主要包括摘要:民族人口学的对象、任务和方法;各个少数民族人口数量的历史变化、新中国时期的发展和未来50年的发展趋向;各个民族的人口素质、人口构成的变化和新问题;各个民族的婚姻、生育、死亡、平均寿命和生活质量;民族人口政策的演变和效果;人口和民族繁荣的内在联系和定量指标的设计以及发展模式的探索,人口和经济、社会等方面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