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口老龄化下社会体育发展趋势研究

人口老龄化下社会体育发展趋势研究

摘要:当前中国已步入老龄化社会,由老年人这一群体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已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面对当前的新形势、新变化,社会体育的发展唯有相应的做出调整和变化才能适应当前的社会现实。本文运用文献资料法,对当前老龄化社会的特点,以及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进行分析,并据此指出社会体育在今后的发展趋势,以期能够为社会体育的发展提供有益的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老龄化;社会体育;发展

前言

随着全民健身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社会体育的发展也迎来了春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体育锻炼对于身体健康的重要性,特别是《全民健身计划(2010—2015)》的实施效果喜人,调查显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上升,截至2014年底,全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33.9%,比2007年提高了5.7个百分点。城乡居民的身体素质有所提高,2014年国民体质监测结果显示,我国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为89.6%,比2010年提高0.5个百分点;全民健身事业纳入各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全民健身事业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全民健身工作纳入各级政府年度工作报告基本实现。这些数据都表明,我国的社会体育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当前在人口老龄化背景下探讨社会体育发展的趋势对于新一期全民健身计划的制定,社会体育的繁荣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1老龄化社会特点

老龄化社会是指老年人在总人口中所占的比重达到或超过一定的比例的人口结构模型。根据联合国制定的标准是该地区65岁老人占总人口的7%,即该地区视为进入老龄化社会。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结果显示中国已经步入老年型社会。由于中国存在人口基数大、社会经济还没有达到发达国家的标准等特征,因此在步入老龄化社会后呈现出以下特点:

1.1老年人口绝对数量大

根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结果显示,截至2010年11月1日,60岁以上的老年人达1.78亿,占总人口的13.26%,其中65岁以上的老年人1.19亿人,占总人口的8.87%。我国老年人口绝对值居世界第一,同时我国也是世界上唯一的老年人口超过1亿的国家。占世界老龄人口的五分之一,到2050年,我国老年人口总量预计将超过4亿。

1.2人口老龄化增长速度快

当前老龄化已是世界发展的趋势,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65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8811万人,占总人口6.96%,60岁以上人口达1.3亿人,占总人口10.2%,与第五次普查结果比较,第六次普查结果显示,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2.93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1.91个百分点。我国人口老龄化速度先于工业化速度,呈现出“超前性”的特征。发达国家在进入老龄化社会时,都已经实现了工业化,进入后工业化时期后,截止目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平均已达到2万美元。而我国现今正在工业化、城镇化的进程中,截止到第六次人口普查时,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才突破4000美元。

1.3人口的高龄化趋势显著

由于社会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也有了极大的提高,在这一趋势的影响下,人口的预期寿命也大大延长。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已呈现出高龄化的特征。

1.4老龄人口地区和城乡差异大

就地区而言,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结果,大部分东部经济发达地区的老龄化程度要高于大部分中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而就城乡差别来说,老龄化水平与经济发展水平相反,原因就在于在城市化进程中,许多农村青壮年人口向城市中转移所致。因此,农村中面临的老龄化问题将更为严重。

2老龄化背景下社会体育发展的机遇和挑战

社会经济的发展,为人民的生活提供了极大便利,然而中国的老龄化速度却快于经济发展速度,这就导致当前相应的养老保障体系还不健全,还无法满足现今老龄化社会的需求,由此带来的各种社会问题。这其中最为关键的还是老年人最为关注的健康问题。现今人民的健康意识越来越强,老年人由于其身心特点,对于自身健康的关注程度极高。而体育运动作为增进健康的有效手段,得到了越来越多的人的重视。就当前形势而言,全民健身热潮兴起,社会体育发展迎来一个大好时期,许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运动在社会上火热开展,由于取消了政府赛事审批权,各种民间举办的赛事活动更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就老年人来说,由于其生理机能退化,不宜从事紧张激烈的体育运动,而是一些,动作舒缓,节奏较慢的运动,并且这些运动须具有良好的健身健心效果,对于老年人增强体质、增进健康具有积极作用。因此如何科学引导老年人参与到体育运动中将是未来面临的一个机遇。同时,当前我国还存在着体育场地器材设施不足的问题,根据《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数据公报》显示,全国共有体育场地169.46万个,用地面积39.82亿平方米,建筑面积2.59亿平方米,场地面积19.92亿平方米。平均每万人拥有体育场地12.45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46平方米。然而发达国家如美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高达16平方米,日本人均体育场地面积更高,为19平方米。根据国务院46号文件预计,到2025年人均场地面积达到2.0平方米左右。所以面对人们越来越强烈的健身需求,场地设施的建设和合理利用将是今后面临的一大挑战。此外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也亟待加强。老年人科学的进行体育身体锻炼活动离不开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指导与帮助,当前社会体育指导员数量还远未能满足社会的需求。老年人由于体育锻炼缺乏指导和帮助而导致的运动损伤屡见不鲜,因此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的建设将是今后的一重点任务。

3老龄化背景下社会体育发展的趋势

随着经济持续发展和老龄化进程的不断推进,社会体育的发展也将呈现出以下发展趋势。

3.1休闲化

休闲化是今后社会体育的必然趋势。随着人们健康意识和休闲意识的强化和提高,体育运动正在快速进入人们的生活方式,满足人们的休闲需要,运动休闲化已经越来越成为一种趋势,休闲运动所倡导的是一种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具有良好的健身效果;休闲运动活动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适应性,比如钓鱼、登山,滑冰等等;休闲运动倡导人们回归到自然中去,在大自然的环境中,人们陶冶情操,舒缓心情,放松压力,此外休闲运动还有促进人们社交的功能,人们在休闲运动中有了相互交流和沟通的机会,在与家人、朋友、同事交流过程中增进了感情,具有良好的促进社会心理健康的作用。人们在休闲的过程中可以自我选择活动的时间、空间、还是人群组合、活动方式等,因此它可以适合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职业、不同兴趣爱好的人群。在这一过程中可以充分体现自我价值,展示自己的才能和技艺。

3.2科学化

科学化将是今后社会体育发展过程中的一大趋势,科学化不仅仅是指人们健身的科学化以及体育相关产品的科技含量提高,更是指社会体育政策在制定和执行过程中的科学化。人们的健身需要专业化、科学化的指导。这就需要一方面国家加大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训力度,提高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指导能力,另一方面,提高人们科学健身的意识,使人们都能够养成科学锻炼的意识和习惯。体育用品制造业要在新形势下走创新发展的路,采用新材料、新技术,提升传统体育用品的质量水平,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同时应尽可能的提高自身的造血能力,走自主创新的道路。当前我国正在法治化的进程中,社会体育政策法规的制定和执行应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根据国家社会的现实,针对现今社会体育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主要问题制定出科学合理并且切实可行的政策法规,为社会体育的发展提供保障。并且整个过程也应在相应部门监督完成,确保规定的政策都能够落到实处。

3.3产业化

伴随中央46号文件的中取消政府赛事审批权等各项促进体育产业发展政策的颁布以及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一契机的到来,社会体育必将迎来一个大发展时期,特别是在当前深化改革阶段,市场化程度不断加深,个体需求也越来越丰富,人们健康意识得到强化,老龄化程度加深这样一个大背景下,人们对于体育的需求必将对体育休闲产业以及与体育健康相关的产业的发展与壮大产生强烈刺激作用。同时群众体育活动的丰富与发展也将推动诸如体育培训,体育赛事策划等相关行业的快速发展。人们的需求决定了产业的发展方向,在当前这样一种潮流的引领下,社会体育的大发展必将推动社会体育产业化进程,这将为整个体育产业的发展起到助推作用,最终将对经济的发展和人民幸福指数的提高具有积极意

参考文献:

[1]国家统计局网站[EB/OL].[2011-2-28].

[2]中央政府门户网站[EB/OL].[2012-2-20].

[3]祁峰.人口老龄化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及对策[J].生产力研究,2010(7):163-165+261.

[4]天津经济课题组,虞冬青,田生,张珊珊,孟力,曲宁,张丽恒,仲成春.老龄化社会的机遇与挑战[J].天津经济,2013(2):27-34.

[5]田雨普.21世纪我国社会体育的发展趋势[J].哈尔滨体育学院学报,2001(1):1-4.

作者:遆刚 单位: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