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口老龄化下高龄者设计要点分析

人口老龄化下高龄者设计要点分析

摘要:目前,我国人口老龄化的速度不断加快,已进入高龄社会。阐述了在高龄社会背景下,从室内、室外、内心三个方面举例说明面对高龄者的设计应该着点于何处,并对未来的高龄者社会进行一定的展望。

关键词:人口老龄化;高龄者;设计改善;未来展望

目前,我国人口老龄化形势十分严峻,这已经对我国的经济增长、劳动力供给、社会保障、家庭结构等都造成了持续影响。能否科学应对人口老龄化,使高龄者舒适、安逸地生活,关系着我国未来社会环境和经济环境的和谐、稳定以及人民群众的福祉。

1人口老龄化的背景

我国人口结构正在发生着重大变化,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从最新统计的数据看,截至2014年底,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数为2.12亿人,占总人口的15.5%;65周岁及以上人口数为1.38亿人,占总人口的10.1%,首次突破10%.目前,我国成为全球唯一一个老年人口超过1亿人的国家。

2高龄者面临的问题

任何产品对于高龄者而言必须是易使用、安全和舒适的,这不仅仅是为了避免事故的发生和产品能够畅销,更是为了丰富高龄者的生活。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机能逐渐衰退,生活上的不便和心理上的不安不断增加。如果设计师在设计时能了解高龄者生活中的细节,一定会使设计出的产品更加适合老年人。比如,可加深钢笔帽的槽、变换颜色、改变按钮的形状、放大文字等,依靠这些体贴的细节设计,高龄者可无需依赖他人而单独生活。即使服用了预防骨质疏松症的补钙药剂,却也打不开瓶盖;难以在市场上看到经过反复研究才出售的面向高龄者的化妆品;街边盲道的设置毫无规律;医院中未设置指南图表等。上述现象表明产品的制造者并不了解使用者的真正需求。我国的人口老龄化越来越严重,然而,中国社会却还未形成适合本国高龄者安稳生活的社会环境。为了使高龄者能按照自己的意愿来掌握自己的生活,福利固然重要,但生活相关产品的改善也是必不可少的。改革开放之后,我国经济获得了快速发展。如果社会各方能将目光集中于长寿社会,则必然会诞生全新的产品和服务。在今后的高龄社会,从衣、食、住到通讯、时尚、旅行,再到城市建设、交通方法等所有领域中,高龄者对商品的需求将不断增加。

3高龄者相关设计的关注点

3.1室内

室内环境是高龄者非常重要的生活环境之一。高龄者年老体弱,居于室内的时间远长于外出的时间,而室内的环境和产品存在诸多不足之处。因此,设计者应关注灯泡是否容易更换,洗衣机是否适合高龄者的身长,多数卫生间是中式还是西式,浴室是否易进入、不打滑,家用电器的数码显示屏是否适合老年人,水管开关是否为杆式,燃气灶是否有安全提示,各种盖子是否易打开,门把手是否易抓握,各种通道是否有扶手,住宅中是否有障碍和逃生出口等。

3.2室外

室外环境对高龄者而言也是不能忽略的。高龄者不可长期处于房中,也需要与外界交流以及外出购买日常生活用品,但室外环境比室内环境复杂。因此,设计者应关注室外环境是否有易可见、易理解的标志,是否有易坐起的椅子,是否有易识别的台阶,是否有适合老年人乘坐的电梯,是否有易使用的公共洗手间,下行自动扶梯时是否有危险,各种福祉服务是否齐全等。

3.3内心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心理也会发生变化。如何使高龄者的心理得到安慰,如何使高龄者得到满足,答案均在于改善生活中的细节。比如,老年人是否能安全、独立地烹饪和进餐,是否有适合老年人的旅店服务,超市是否有面向高龄者的对策,是否有适合的自动售卖机,是否有高龄媒体,高龄者是否可安心穿戴打扮,穿戴的衣物是否不可燃,医院是否舒适,独自在外用餐是否安全、舒心,是否有高龄者可参与的活动,各种交通标志是否清晰、明了,是否有可供高龄者选择的餐厅,是否有可选择的养老院,高龄者是否能创造自己的人生价值。

4对高龄社会的展望和延伸关注点

4.1女性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人的平均寿命一直在增长。世界卫生组织2015-05-13的2015版《世界卫生统计》报告显示,全球人口平均寿命为71岁,女性平均寿命为73岁,男性平均寿命为68岁,与1990年相比,男女的寿命均延长了6岁。其中,日本男性的平均寿命为80岁,女性的平均寿命为87岁;中国男性的平均寿命为74岁,女性为77岁;美国男性的平均寿命为76岁,女性为81岁。从国际和性别的角度看,平均寿命最高的为日本女性(87岁)和冰岛男性(81.2岁)。由此可见,女性的平均寿命比男性长,因此,从高龄社会的社会结构入手,高龄女性对产品的需求将会是巨大的。

4.2高龄者独有的力量

生物的繁衍分为成长期、生殖期和后生殖期。一般情况下,大多数动物的后生殖期较为短暂,而人类的后生殖期较长。在远古时期,人类祖先的孩子均在父母的教导下成长,这逐渐成为文化传承的一部分。而寿命较长的人更有利于传承文化。高龄者并非为只消耗社会资源而没有贡献的人群,存在着只有高龄者才适合完成的工作。除了文化传承外,高龄者可直接就业或参与相关设计,因此,相关部门应提供诸如此类的机会,从而使高龄者的作用最大化。

5结束语

基于人口老龄化的现状,我们必须建立相应的设施,并提出相应的政策以应对老龄化社会。比如,可通过相关设计来解决高龄者生活中的问题,调和矛盾,从而使高龄者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享、老有所乐。

参考文献

[1]孙祁祥.人口老龄化分析[J].专家论坛,2015(24).

作者:陈洲 单位: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