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养老保险人口老龄化论文

我国养老保险人口老龄化论文

一、人口老龄化带来的问题

1、家庭负担增重

在本世纪中叶时期,我国65岁及其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经超过了3.3亿,并且80岁以上的人口数已经超过了1亿,庞大的老年人口数已经成为不可变更的事实,对于普通家庭来术后,承当的负担是相当大的,尤其是实施计划生育之后,大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对于经济发达城市而言,加上生活压力的不断增大,使得一个小小的家庭所要承受的压力是非常巨大的。

2、离退休费用不断增加

伴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使得我国离职退休费用的总额上升,不同时人口预期寿命的不断延长,使得养老金的支付年限也得到了延长,直接导致退休费用金额的急剧攀升。我国为了解决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城镇养老保障中存在的问题,实行了“个人账户与社会统筹的”资金积累制度。然而这种养老制度在实际的运行过程中产生了“空账”的问题。

3、促进养老保险管理方式的转换

随着人口老龄人口的增加,就打破了原有的平衡,使得下一代人并没有充足的能力来赡养上一代老人。另一方面,由于老龄人口的快速增长,与养老服务设施发展缓慢的我国之间形成尖锐的矛盾,我国面临着未富先老的局面,养老保障制度的覆盖面比较有限,并不能照顾到所有的老年人员。而那些没有被养老制度保障的老年人口大多集中在传统的家庭养老以及集体养老中,没有子女的老年人仅仅依靠少量的社会救助维持生活。因此,这种情形促使我国养老保险管理方式必须实现转换。

二、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养老保险的转变

1、建立弹性离退休制度

从社会保障角度来看,一个国家法定退休年龄直接关系到国家、企业以及个人三方面的利益。对于养老保险来说,在目标率不变的条件下,退休年龄较早时,缴费的年限就比较短,社会养老更多的依赖于国家财政支付。一旦退休年龄较晚时,养老保险基金相对较充足,能够支付社会养老。据郑秉文学者推算,我国每推迟一年的退休年龄,就能够节省40亿的养老基金,环节基金缺口达到220亿元。对于我国在延迟退休年龄的问题上,应进行科学的预算,同时结合实际发展水平,不能够盲目的强制性规定,而是要弹性并且逐步缓慢的实施。 可以在一定年限范围内,允许选择退休,或者是继续工作,同时采取积极措施鼓励老龄人再就业。为老年人提供技术以及管理上的传送带,或者寻求遗补缺失的岗位,或者是参与社区服务等活动,来增加就业机会。这样一来,不仅能够使老年人发挥工作余热,使生活充满意义,消除孤独心理,同时还能够减轻儿女负担,补偿生活费用不足等,对自身健康也是有益的。

2、投资养老保险基金

我国要想在不增加或者少增加国家以及参保人负担的条件下,持久的维持养老基金的支付能力,就必须提高养老保险基金的管理水平,实现基金的保值以及增值。鉴于此种目的,我国必须制定基金投资相关对其加强指导以及监督,从而实现安全以及增值双赢的局面。鉴于我国是一个劳动力剩余并且资金缺乏的发展中国家,资本的收益效率较高,比单纯的将钱存入到银行或者购买债券的收益要高的多。2013年8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已经确定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养老股迎政策东风。此会议的主要目的拉动养老产业的快速发展。该会议的召开有望带动某些领域的发展,例如:医疗行业中的鱼跃医疗以及尚荣医疗;医药行业中的中新药业;保健行业中的哈药股份;殡葬行业中的永安林业等一系列行业。另外,我国的养老保险如果将个人账户部分实现长期积累,将这部分的社会基金投入到市场运营中,获得一定的增值,在很大程度上能够缓解我国由于人口老龄带来的基金支付压力。

3、改善基金统帐管理模式

从目前来看,我国养老保险改革所遇到最大的问题就在于个人账户还没有真正的积累,针对此种情况,必须实现基本养老保险社会统筹以及个人账户的分账管理。统筹部分缴费应进入到统筹基金账户,主要任务为当年统筹部分养老基金的发放,个人缴费则需要进入到个人账户基金以及负责个人账户养老金的发放。这样一来,能够实现两者的收支平衡,并且相互之间不准挪用。另外一方面,可以实现多种措施来补偿空账基金债务,首先,通过从国有资产中拿出一部分资金来偿还一部分的债务;其次政府可以通过财政预算来偿还;最后,通过发行福利或者是体育的实践经验,来发行养老保险,进而筹集一部分资金来偿还一定的负债。通过以上几项措施,在很大程度上能够缓解养老保险中的“空账”问题,个人账户得到真正的积累,从而实现实账的正常运转。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我国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不可避免的事实,针对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必须正确认识老年人口化,结合我国基本国情,制定相应的措施。尤其是在养老保险制度上,实现弹性离退休制度,积极鼓励老年人进行再就业;对养老保险基金进行投资,使其保值增值。通过这种措施,在很大程度上能够缓解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基金支付压力,保障我国基金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

作者:严为民 单位:东至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